李莊:願為王立軍無償辯護 全力以赴

發表:2012-03-28 2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重慶「打黑」運動中入獄一年半的律師李莊接受德國之聲採訪,再次表示,假如王立軍被押上審判臺,願意竭盡全力為他辯護,也讓他切身感受到到,律師和辯護制度在一個法治社會中的重要性。

德國之聲:您本人其實當時辦龔剛模的案子,您也說您自己就是「黑打」的受害者,那您現在為什麼又願意為王立軍辯護呢?

李莊:我跟王立軍個人之間沒有什麼恩怨。這個事情的發生不是我跟王立軍個人之間的事情,它是一種法律觀念、執法理念、思想觀念上的碰撞和衝突。

我們倆以前也不認識,更沒有什麼仇恨,給他辯護,——如果真有這麼一天,他被押上審判臺,我是說假設,因為他的問題最終還沒有一個結果,——我願意為他辯護。當然,這個辯護的前提,它有一個法律的規定。因為《刑事訴訟法》有明確的規定,作為辯護人有三種人,一是律師,二是親友,三是社會團體和單位推薦的人,這三種人才能當辯護人。那麼律師,我現在肯定不是了,因為我的律師執照被吊銷了嘛。第二,親友,我跟他也不是親友。那麼只能是單位和社會團體推薦的人。單位和社會團體,就是重慶公安局或者重慶市政府推薦我,我接受,王立軍同意,這三個條件具備才可以。

重慶公安局或者市政府這一方,或者王立軍第二方,再加上我第三方,這三方同時同意,我才能當他的辯護人。

那麼為什麼要當他的辯護人呢?就是想用自身實際、親身地為他辯護,讓他感受到什麼叫律師制度,什麼叫律師,也讓他真正地認識到,律師在一個法治社會中的重要性,辯護制度對一個法治國家的作用。(這是)一個法治文明的一種宣傳,也是一種很好的普法教育。讓當年那些位高權重的人,那種無視律師制度的人,那種無視辯護制度的人,切身地感受一下,律師的作用何在。就是這個意思,沒有其它的目的。|

德國之聲:您剛才說假如王立軍被押上審判臺...

李莊:那我會竭盡全力,用我的全部精力,竭盡我所有的辯護技能,為他進行全力以赴的辯護。不遺餘力地,這是肯定的。也是讓社會公眾瞭解辯護制度的重要性,瞭解律師在一個法治國家的重要性。

德國之聲:那您覺得,另外兩方會同意嗎,假如他被押上審判臺的話?

李莊:我估計...那就不知道了。他是不是同意啊,還是重慶市政府或公安局是不是同意,那就看他們的想法吧。我是沒有問題的。而且是無償的,免費地為他提供辯護。這是沒問題的。這個態度很多媒體、很多人問過我,我始終是沒有改變的。

德國之聲:您可不可以談談您自己當時被「黑打」的經歷?

李莊:「黑打」的經歷昭然若揭,是世人皆知的問題了。我的微博和博客裡面說的時間地點人物、整個過程都非常詳細了。所以說整個李莊案啊,關於我的助理馬曉軍律師他們夫妻為什麼被人間蒸發啊,被限制人身自由,這些在我的微博、博客裡面都有。關於龔剛模案裡面存在的刑訊逼供的整個事實,我都充分地揭露了。還有所有涉案的警察們,如何徇私枉法,採用非法的手段,搞的一些虛假的證言和證據,我都給與充分的揭露了。在我的博客和微博裡面都有。

德國之聲:薄熙來被免職,王立軍是「有關部門正在對此進行調查」,但是他們兩個到底現在人在哪裡,其實我們都不知道。那您覺得,像這種沒有明確說法的官方做法是合法的嗎?

李莊:因為到底現在他們是否走入司法程序,我確實不知道。因為官方現在對這個也沒有一個公開的、明確的說法。所以說我也沒法兒評價這個問題。

德國之聲:可是這兩個人等於是失蹤了嗎?

李莊:那到底失沒失蹤,誰也沒去核實這個問題,也沒有人去找,也沒有人去問。所以說呢,官方對此也沒有什麼消息,我也不好回答。

德國之聲:非常感謝您,李莊律師!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