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紛傳當局擬解禁六四 王丹「完全感覺不到」(圖)

發表:2012-03-28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來網民盛傳中國當局有意通過解除網上紀念趙紫陽的禁令,以此作為啟動政改與試探民意的風向標。前六四學生領袖王丹對此表示,目前「完全感覺不到當局有意解禁」跡象,即使當局在網上解禁六四信息,沒有其他具體政策宣示,都無助於六四真相解密。


圖片:王丹推文指網民紛傳平反六四之詞,應屬當局「轉移視線」之論.(記者蕭融拍攝)

王丹在洛杉磯接受本臺訪問,針對近期網上解禁紀念趙紫陽信息,網民紛傳中國當局似有意重新評價六四等說法,王丹表示,網上僅持續數日或有限度鬆動,都不足以體現當局已經有意平反六四

他說:「我完全感覺不到,如果當局真的有意啟動平反六四,光是在網上解禁是遠遠不夠的,必須有基本政策宣示。我至今看不到當局有任何具體宣示,即使真有網路解禁之舉,但是,今天可以解禁,明天又可以重發禁令,我覺得這完全不足以作為證據,讓我們斷言當局解禁六四的結論。」

接受本臺訪問前一晚,王丹委託目前人在大陸的朋友上網搜尋六四有關信息,所得結果不如預期。

王丹指出:「我昨天(26日)曾經委請國內的朋友在百度上搜‘六四’和‘王丹’等關鍵詞,他根本搜不到有關信息。我自己在洛杉磯也連上同一網站上搜尋,得到的是相同結果,不像外界所說在百度上已經可以看到有關六四的信息。」

中共兩會閉幕,胡溫即將交班,以及香港特首選舉等港陸政治氛圍,相應啟動海外民主人士對六四事件23週年關注力度。梁振英當選香港新任特首之後,王丹估計,往後香港紀念六四和民主活動空間不容樂觀。

王丹說:「外界普遍預期梁振英上臺之後,港府立場將更加傾左,對港人民主運動也將傾向施以鎮壓,這些看法確實有其根據。本次香港特首選舉期間,另一位候選人唐英年已舉發梁振英曾經表態支持政府暴力鎮壓人民的反抗運動,他過去已經留下這樣的‘歷史’。我也看到梁振英當選不久,就表示要在市民同意之下啟動《23條》立法,但是,香港已經很久不提《23條》立法之事,梁振英剛當選不到幾天就開始重提《23條》立法,種種跡象表明梁振英上臺之後,香港言論自由和民主法治都將面臨很大危機。」

王丹認為,今年和往後在香港維園紀念六四活動規模和群眾呼喊,或可作為觀察梁振英領導新港府的施政指標。一旦港府打擊紀念六四活動,王丹也將以行動聲援香港市民。

他表示:「我不覺得今年香港維園紀念六四活動會受到什麼影響,我想,梁振英也沒膽量這麼快就動手,可是,我很擔心梁振英權力穩固之後,可能會限制維園晚會。每年六四在香港維園舉行晚會,已經不僅是香港市民的事情,它也是當年六四事件參與者的事,如果港府動手打壓維園的紀念活動,我將以赴港闖關等方式表達我最強烈抗議。當然,我希望事情不要走到這一步,期待香港能以市民自發的決心,促使梁振英領導的港府不會做出這般決定。」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