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重慶有多黑(圖)

發表:2012-03-29 1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慶打黑的代表人物王立軍

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一度在重慶推行的所謂「打黑」運動,即掃除重慶當局所說的「黑社會勢力」、「黑惡勢力」的運動可以說是巨大的成功,也可以說是巨大的災難。

*最佳代表王立軍*

在當今中國,人們依然在激烈爭議薄熙來及其「打黑」運動。但毫無爭議的是,激烈爭議雙方都可以相信,原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王立軍是「打黑」運動的大成功或大災難的最佳代表。

在大災難論者看來,王立軍一度試圖尋求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庇護,再清晰不過地顯示了重慶當局成功而徹底地掃除了一切法律保障,即中國民眾所說的「以黑打黑」,使法治蕩然無存,讓政府變成了比黑社會還黑的黑惡勢力,讓領導「打黑」的人到頭來也不得不擔憂自己在重慶的生命安全沒有法律保障。

在大成功論者看來,王立軍一度試圖尋求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庇護,則再清晰不過地顯示了打黑之後的重慶,社會治安大大好轉,秩序井然,即使是王立軍這樣一度權傾一時、令人畏懼的高官也逃不過法律的追究,以至於他要試圖尋求外國庇護,從而顯示了法律(或中國大陸所謂的「黨紀國法」)在重慶、在中國的至高無上的尊嚴。

*「打黑」與酷刑*

一度大有問鼎下屆中國執政黨共產黨最高領導層之勢的薄熙來3月15日被不留情面地解除了中共重慶市委書記的職務。薄熙來用以讓自己晉升最高領導層的兩個主要途徑,一個是「唱紅」,即動員命令民眾大唱中共20世紀50年代、60年代的「紅色」革命歌曲;另一個是「打黑」,即動用非常手段、包括非法手段,打擊當局所說的「黑惡勢力。」

在薄熙來治下的重慶「打黑」的問題上,國際媒體與中國當局觀點明顯不同。中共當今最高領導層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總共有9位成員,其中有6位到重慶進行了視察,對「打黑」表示讚揚。提出熱情洋溢讚揚的包括中國內定的下屆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即使是對薄熙來給予不點名的嚴厲批評的中國總理溫家寶也沒有把「打黑」提出來進行批評。

但國際媒體則是眾口一詞地譴責重慶的「打黑」,而且總是把那裡的「打黑」跟酷刑聯繫起來。

3月28日星期三,法國主要報紙《費加羅報》發表駐中國記者阿爾諾.德拉格朗日的報導。其報導的主題是一個英國人在薄熙來治下的重慶神秘死亡所引發的現實中國政治戲劇的劇情突轉。德拉格朗日用法國人的戲劇化筆調,寫出這樣的新聞導語:

「在中國跟在西方一樣,一個人失寵之後,各種曝光、各種指控就大可能接踵而至。一度大有可能晉升權力最高層的薄熙來倒臺兩個星期來,有可能牽連他的事情紛至沓來,其中有的還牽涉國際關係。英國已經要求中國當局徹底調查一個英國人在薄熙來治下的重慶死亡的問題。這一不祥的事件可能成為繼續橫掃北京的一場政治風暴的風源。」

在講述了英國人尼爾.海伍德在重慶神秘死亡導致薄熙來的前心腹、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王立軍跟薄熙來發生衝突、王立軍試圖尋求美國領事館庇護從而引發薄熙來倒臺之後,德拉格朗日又提起了他的導語當中所說的「曝光」,說起了薄熙來在重慶「打黑」與酷刑問題:

「他用以打擊犯罪團夥的匆忙且非法的手段曝光,進一步增加了使薄熙來受制於人的把柄。在所謂的打黑運動期間,將近5000人被逮捕,其中包括黑幫團夥成員、商人、公司主管或警察。有13人被判處死刑並槍斃。如今,人們在談論打黑的大規模刑訊逼供,對商界大款的敲詐勒索,對政治敵手的收買。一位被告的辯護律師李莊被判刑1年半,罪名是教唆偽證,這一舉動被認為是薄熙來蓄意對整個律師界的威脅訛詐,並在中國激起義憤的聲音。」

*重慶之黑*

美國《華爾街日報》星期二發表一篇沒有署名的評論,題目是「中國的地方暴君:薄熙來倒臺暴露中共統治的真相。」評論說:

「中國的政治制度是世界上最不透明的制度之一,但中國的政治內鬥時常讓人們得以窺見在這個人民共和國權力究竟是怎樣運行的。一個眼前的好例就是中共重慶市委書記、一度希望晉升中共最高領導層的薄熙來本月倒臺。本報近幾天來率先發表了好幾篇報導,顯示薄熙來將法律玩弄於股掌之上,其行為就像是在小城鎮橫行霸道導致民眾騷亂的那些黨委書記。」

在接著說起英國人海伍德在重慶的神秘之死、以及認為海伍德是被毒死的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王立軍跟薄熙來就此發生的衝突之後,《華爾街日報》的評論將注意力的焦點由重慶轉向全中國:

「王立軍領導了重慶的打黑運動。中國的法律專家提出批評說,重慶的打黑踐踏法律。其他評論人士則指責薄熙來以打黑作為掩護,將忠於他的黑社會頭領扶持起來。商業界的一些人更是指責說,當局指控他們是黑幫成員以便沒收他們的財產。

「其中一些商界大款本身就有相當的影響力。例如,張明渝是重慶市人大代表,但這並不妨礙重慶警方在全國人大本月開會期間從北京把他抓走。張明渝說,他有證據顯示王立軍跟重慶市經營一家最大的金融公司的黑社會頭子串通一氣。自己的價值7億美元的公司被搶走、目前生活在國外的李俊則說,他受到警察和軍人施加的三個月的酷刑,其目的是從他這裡逼出不實的口供。

「在任何權力鬥爭中,把實話實說跟挾嫌報復之言區分開來都是困難的。但鑒於中國的政治領導人所擁有的不受制約的權力,這一切都是可能的。這些人所說的親身經歷雖然令人驚恐驚奇,但在全中國,他們所說的親身經歷是常態而不是例外。」

*慘無人道,比比皆是*

《紐約時報》星期二發表記者沙倫.拉弗拉尼耶和安思喬(Jonathan Ansfield)的報導,題目是「前中國高級官員(薄熙來)醜聞,打黑是其一。」

這兩位記者聯合採寫的長篇報導講述了薄熙來如何在2009年6月開始發動「打黑」運動,試圖以此出奇制勝,更上層樓,問鼎中共下屆最高領導層。然而,「打黑」運動肆無忌憚、慘無人道踐踏法律的例證比比皆是:

「一些在打黑中遭打的人說,他們覺得十分富有反諷意味的是,中共到現在才開始調查薄熙來是否踐踏了法律。他們說,在兩年的時間裏,打黑運動肆無忌憚地無視法律。與此相關的例子比比皆是。48歲的龔剛模原先是摩托車廠商,40歲的樊奇杭是建築商。兩人被控犯下一系列重罪,其中包括下令謀殺一個男子。兩人都抗辯無罪。

「在被處決前的錄像問答中,樊奇杭說,他被秘密關押在一處軍人營地長達五個月,被銬在一根鐵柱子上,有一次連續五天被手銬銬在上邊,只有腳尖可以碰到一張桌子。他的手銬深深勒進手腕,以至於他的看守有一次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才解下來。

「樊奇杭說,他嘗試多種方式自殺,頭撞水泥牆,咬自己的舌頭。他由此而來的這些身體創傷都有醫院記錄為證。他的律師朱明勇說,檢察官的厚厚的卷宗,他只是看了幾頁。即使如此,‘(當局)違法的做法如此之多,你根本不需要再去搜尋了。’他說,樊奇杭後來被判罪名成立,在2010年被處決。」

*調查性新聞報導經典*

新聞報導當中,有所謂的「調查性報導」類別。在言論出版不自由的中國,儘管有成千上萬有才華、有幹勁的記者,但在有關中國國內敏感問題的調查性報導方面,中國媒體和記者常不得不拜西方媒體和記者的下風。

在這方面一個最新的例子是有關重慶打黑的報導。儘管薄熙來已經倒臺,儘管重慶的打黑長時間以來被許多中國人批評為「黑打」,「打的比被打的更黑,」但中國官方控制的媒體迄今依然沒有打黑之黑或打黑的刑訊逼供的正規深入報導。

在這方面,美國主要報紙《華盛頓郵報》和英國大報《金融時報》3月4日同日發表的長篇報導,可謂襯托中國新聞不自由的調查性報導的經典之作。這兩家報紙都是以採訪「打黑」受害者、隻身出逃的重慶商人李俊、以及查證李俊遭受重慶當局的陷害和酷刑的詳細證據為基礎寫出的長篇報導。

《金融時報》有關李俊案所顯示的薄熙來治下的重慶暗無天日的報導也有中文版,其網址是: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43761#utm_campaign=1D110215&utm_source=EmailNewsletter&utm_medium=referral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