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內無派千奇百怪 學者評中共路線鬥爭(圖)

發表:2012-03-29 2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總理溫家寶和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3月早些時候在北京兩會的會場上(資料照片)

中共黨報星期四發表文章,呼籲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人民日報》是在受薄熙來、王立軍事件影響和謠傳困擾,中國出現思想混亂的時候,發出這一呼籲的。

《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通篇講的是如何貫徹好兩會精神,但是它首先談到統一思想問題。

*黨報要求路線原則上立場堅定*

文章說,要把思想統一到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更加自覺地與以胡錦濤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上頭腦清醒,在路線原則上立場堅定。

日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在新疆調研時也強調,要使官兵在思想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指揮。

雖然這些言論講的是統一思想、高度一致,但在政治不透明的情況下,卻引起了更多猜測,難免讓人揣摩其中的弦外之音。

*黨內無派何來路線鬥爭*

說話聽聲,鑼鼓聽音。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周孝正說,粉碎「四人邦」以後不再提路線鬥爭了,可是現在突然又說要「在路線原則上立場堅定」。

他說:「什麼意思啊?我們的理解就是,可能說黨中央有兩種意見了。還是那句話:黨外無黨,帝王思想;黨內無派,千奇百怪。是不是黨內高層出現了派?這事兒我們不知道。如果你說出現了派,人家說你分裂黨中央。但是你要說沒有派,那哪來的路線鬥爭啊?」

《人民日報》文章沒有講如何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周孝正說,除了溫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還有他在兩會後的答中外記者問。

溫家寶在記者會上說,每個有責任的黨員和領導幹部要有進行政治體制改革的緊迫感。

周教授問道,溫家寶這番話是不是兩會精神,要不要貫徹,他是不是代表黨中央?

*文章有針對性和潛台詞*

至於《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周孝正說:「經過了文化大革命,經過了林彪事件,後來又經過了改革開放,我們這些人多少還有一根弦。可是我們現在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但是我們知道它話中有話,它每次提法後面有潛台詞。」

資深媒體人李大同相信,這篇文章肯定是有針對性的,但是又覺得很讓人疑惑。

他說:「誰知道它什麼意思?中共政治就是這樣,雲山霧罩的。誰不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你說出來啊!是薄熙來嗎?是薄熙來就說出來吧!要說出來薄熙來有什麼代表路線,乾脆就說出來。」

兩年前,《重慶日報》曾報導周永康參加人大重慶代表團的討論,說他對重慶打黑除惡行動給予充分肯定。當時在場的薄熙來說,周永康對我市打黑除惡工作及時做出重要批示,給予鼓勵和支持。

今年兩會期間,周永康再次來到重慶代表團。不過,在新華社的簡短報導中,周永康沒有再提打黑除惡。

3月26日,在薄熙來被免職11天後,周永康對全國政法委書記培訓班說,要把好政治方向,要切實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在大是大非問題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環球時報》:相信黨中央*

李大同說,他剛在網上看到一條消息,最高法院黨組會議又在講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法院的絕對領導。

他說:「黨領導法律,還是絕對領導,你有什麼司法獨立呢?這種屁話他公然在講。現在好像類似文革一樣,層層在那表態。不知道出了什麼事,有什麼路線之爭?」

星期四,《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也發表社評,呼籲人們相信黨中央。同時社評表示,希望中央能早日對重慶的事情給出權威結論或階段性信息,防止各種猜測甚至謠言主導輿論。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