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業大王回流 美國製造成功

發表:2012-03-29 2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負責包括New Balance、Nike、Adidas、Puma、North Face,及知名雪靴品牌UGG等全球知名運動鞋、運動服飾與休閑鞋代工製造設計的寶成國際集團,其位於安大略的美國區總部,多年來生產「美國製造」(Made in USA)運動休閑鞋,更是近年來少數將工廠「回流美國」且成功的傳統製造業之一。寶成國際集團美洲區總經理蔡乃仲,13年前開始成立寶成美洲公司,並在勞力成本居高不下的美國地區設廠製造,產能更達中國兩倍以上,憑的是「專業的管理與自動化的生產設備」。

成立於1969年的寶成國際集團,原本主要從塑膠鞋生產製造與出口,隨後專注運動鞋與休閑鞋研發與製造,1979年開始承接愛迪達(Adidas)品牌運動鞋,隨後再由初期的代工製造(OEM),再次轉型為代工設計製造(ODM),目前承接全球超過70個知名品牌代工設計,代工量勇冠全球。

其中,最廣為人知的Nike,寶成承接30%代工,愛迪達則有超過四成代工,Reebok也有四成至五成。至於近年來廣受華裔喜愛的Puma,市面上更有七成產品來自寶成的代工。

目前該集團中國、越南、印尼與美國等地員工,共有53萬人,美洲區包括安大略與墨西哥等廠。

來美31年的蔡乃仲,13年前一馬當先來美成立寶成美國公司,當時正逢勞力密集企業紛紛遷廠至中國,以降低成本的全球情勢下,「這裡沒半個人會做鞋子」。他花了一年半,才在安大略工廠成立第一條New Balance生產線,又花了兩個月,成立另一條生產線。

除安大略兩個廠房外,墨西哥廠房也是蔡乃仲的心血,當時「每週要開車去墨西哥一趟」。如今位於蒂華納的工廠超過10萬平方呎,還附四星級酒店等級的員工宿舍,該廠現在並全心製造高單價,在臺灣極受歡迎的North Face休閑運動服飾。

不同於其他企業紛紛遷廠到中國,蔡乃仲在美成功設廠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廠家要求,希望能生產「美國製造」(Made in USA)鞋子。他說,「美國製造」鞋子單價較高,特別是某品牌的某款式運動鞋只在美國製造,但相同款式若美國與中國製造都有,兩者單價便不會不同。

此外,距離主要銷售市場也較近,而「中國優勢近年來不若過去」也是原因之一。

蔡乃仲說,十多年前美國與中國設廠成本約為20:1,如今變成5:1,主要是近年來中國人工成本增加,,「再過兩年,兩地成本將變成3:1,與臺灣差不多」,這也是近年來不少企業紛紛「回流美國」原因之一。

而能在勞力成本高昂的美國設廠,並創造高產能,蔡乃仲憑藉的是「有效的管理、自動化生產、標準流程與創意」。

来源:世界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