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稅案」維持原處罰規定(圖)

發表:2012-03-29 2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艾未未

北京發課文化公司工作人員劉艷萍在微博上發布消息,發課文化公司在3月27日被允許到稅務部門查閱稅案卷宗,至昨日對地稅提供的稅案資料複印完畢。3月27日,北京地稅也向發課文化公司下達了通知,稱地稅對艾未未提起的行政復議只進行書面審理,不再進行聽證審理。29日,北京地稅通知該公司前往領取行政復議結果。發課文化公司的法人代表、艾未未的妻子路青前往領取了通知,據悉北京地稅對「艾未未稅案」作出的行政復議結果為:維持去年11月1日北京市地稅局第二稽查局作出的稅務罰決定,如有不服可在十五天內向朝陽區法院提起訴訟。

回溯該稅案,在去年艾未未被秘密關押後,此案由「政治案例」轉為「經濟案件」,2011年11月1日,發課文化公司接到北京地稅局第二稽查局的處理、處罰決定,總金額為1522萬元,限期15天繳納;11月4日, 「艾債行動」啟動,海內外3萬名網友在十天內向艾未未借款近900餘萬元;11月15日,艾未未向北京地稅交納保證金,同時表示將提起行政復議和進行法律訴訟;

2012年初,北京地稅受理了該行政復議後又暫時中止並於3月9日重新啟動; 2012年1月18日發課公司向北京地稅提交書面申請,要求根據相關法律的規定,就稅案舉行聽證;期間,發課文化公司就稅法和北京地稅局違反上位法和程序法向多個國家權力部門提交申請書。目前此案中兩位關鍵的當事人發課文化公司經理劉正剛和會計胡明芬仍處在警方控制中。

司法被權力綁架,仍需實證之」

網上多位網友支持艾未未繼續上訴,網友章立衡認為:「北京地稅的行政復議結果說如有不服可向朝陽區法院提起訴訴訟,雖然可能的結果是經一二審還是敗訴,但即便如此,仍應興訴,一國司法被權力綁架究竟淪落何處,仍需實證之。」

艾未未對網友建言,簡短表態:奉陪。他同時也透露,在發課文化公司被允許複印的案卷中,涉及當事人和證詞的審訊筆錄,多處出現缺頁、漏頁情形,有些複印原件字跡模糊。他質疑稅務部門「黑箱運作」依據不完整證據作出處罰規定。

如同最初應對地稅部門的處罰決定一樣,網友依然以戲謔態度惡搞此事,艾未未在網上進行了對明天中國官媒報導此事標題的「有獎競猜」活動,多位網友模仿「新華社」、「環球時報」風格,定出各種題目如「《法律不因高調炒作者而例外》、《依法納稅是公民義務,艾未未們應迷途知返》、《發課稅案復議維持原判,艾式折騰難撼國法威嚴》《艾未未的稅案表演可休矣》」等。

「雖不寄望司法公正,仍須上訴」

中國知名的維權律師劉曉原向德國之聲表示,對這樣的行政復議結果並不感到意外:「這個處罰不可能有改變的,原來處罰艾未未也不是因為稅的問題,這個事情由‘政治案件’‘經濟化’了,怎麼可能讓他們改變處罰結果?另外北京稅務局第二稽查局是稅務局的下屬機構,這個處罰決定在原來作出的時候,肯定請示過上級機關,兒子作出的處罰規定,老子是不會作出更正的。」

劉曉原也指此起稅案是涉及多個權力部門聯動的事件,牽一髮而動全身,在關鍵環節上,權力部門絕不會認錯,但他認為發課公司應該繼續走訴訟之路:「在當前司法體制之下,中國的司法也不獨立,發課公司寄希望司法主持公正,希望也會落空。但是我還是堅持認為,訴訟是必須的。」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