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房價下降的僅僅是統計數字而已

作者:郎咸平 發表:2012-03-30 1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要:近日,著名經濟學家郎咸平表示,目前調控下下降的僅僅是統計數字。部分地方政府把縣區拉入,拉低了商品房均價。北京市為例,去年,北京整個二手房交易量下跌38%,但這個數字是在把「通州都平均進去的」基礎上得出的。

近日,著名經濟學家郎咸平在做客廣東衛視《財經郎眼》時表示,目前調控下下降的僅僅是統計數字。部分地方政府把縣區拉入,拉低了商品房均價。

郎咸平在分析2月全國樓市成交量時稱,要透過現象看本質。

數據上,和1月份相比,全國房價好像停漲,甚至出現微跌的跡象。但這僅僅是一個很有趣的統計數字。

以北京市為例,去年,北京整個二手房交易量下跌38%,但這個數字是在把「通州都平均進去的」基礎上得出的。

「通州不算北京,但是你把它平均進去了,好吧,是跌!但是你說三環之內跌了嗎?它沒怎麼跌。好了,平均下來跌了,政府覺得調控成功。」

調控成功了,但是開發商的成交量和利潤仍在上升。

郎咸平提到,「我們都不可想像的,去年一整年下來之後,萬科這個銷量上升41%。利潤上漲32%。就連第七名的碧桂園,它這個銷售量跟利潤也上升了35%。因此你看,大開發商挺高興。為什麼,他們是真正的利益集團,他們掌握了大量的資源。他們也挺高興,因為調控的結果是他們發了。」

郎咸平同時還分析了房價難降的真實原因:

一:稅費反覆

統計顯示,商品房交易過程中,有12項稅跟56項費加在一起,佔到了房價的70%左右。

而這70%的稅費是剛性的,在調控時難以使其下降,有10%的構建成本,這寫也是難以使其下降的。另外,有10%的灰色支出包含在開發商的利潤當中。

70%加上10%加上10%等於90%。也就是說政府在調控是難以突破90%這個剛性關口。

二:保障房落到斗升平民手中數目太少

政府目前宣布建成保障房432萬套,開工1043萬套,可這些保障房落到升斗百姓的手中較少。以北京為例,60%的保障房是福利房,北京建的大概10.5萬套中,公務員住的甭管多豪華的房子都叫保障房。當然,在保障房中,還包括一定的舊區改造等項目。

三:地方財政過於依賴土地,稅制畸形

地方政府過於依賴土地。

為了重構地方財政,財政部長提出要全面開徵房產稅。你現在不賣土地了,開徵房產稅的後果,只會讓地方政府進一步陷入土地財政的窘境。房產稅跟房地產沒關係嗎?

我們整個稅制結構是畸形的、不合理的。如果全面開徵房產稅的話,地方政府過去說陷入土地財政這種漩渦裡,下一步呢,表面說我們要改革稅制,重建財稅結構,其實地方政府下一步還是土地財政。換個名義,變成房產稅罷了。

来源:中國新聞週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