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薄」斗胡溫做足功夫 勉強維持「平靜」

發表:2012-03-30 1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歐陽光編譯報導】據紐約時報3月29日(週四)報導,北京最高層領導人在中國這一代人最嚴重的政治危機後,正重新奪回主動權,繼續按計畫進行今年晚些時候的重大領導層洗牌。

紐約時報採訪了一些與中共高層或其強大的家族有聯繫的出版商、學者和分析家,據他們表示,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倒臺,幾週來引發了瘋狂的內部政治分化,並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出現了一次罕見的分歧性表決。

他們說,(北京最高層)對外顯示出的平靜,其實維持得很勉強,是胡錦濤和溫家寶領導班子先求得了中共黨內元老們的支持,同時讓出重慶一些重要的政治交椅,交由其他有影響力的政治集團代表人物。

「他們希望讓每個人都相信,(北京)最高層沒有出現問題-既沒有分裂,也沒有內鬥」,香港有影響力的《中國觀察(China-watching)》雜誌出版商金鐘(Jin Zhong音譯)表示,「但這是一種假象」。

據一些從中共中央官員處聽到消息的人士介紹,薄熙來正被軟禁在其北京的家中,由中央警衛局負責看守。他們稱,薄熙來面臨一系列腐敗和濫用職權的指控,正在接受調查;薄熙來的律師妻子,與其中一些指控有牽連,正遭受更為正式的拘留。

中共正在進行其十年一次的領導層洗牌。在未來一年內,中共將產生新的領導層及新的總書記,他們將挑選出一位新的總理及其他高層政府官員。

直至倒臺前,薄熙來一直是進入北京領導層的競爭者。但在二月初,薄熙來(在重慶)的警察局長王立軍,攜帶有關薄熙來的確鑿證據,逃到成都的美國領事館。

據兩名接近政治局常委的消息人士介紹,(就是王立軍事件)這才導致了3月7日政治局九常委的「分裂性」會議。據說其中八名常委,包括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李克強,表示支持或同意免除薄熙來職務、對薄進行調查的決定。

這些人說,但,關鍵是遇到了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抵制。薄熙來被視作可能會是周永康的接班人。周永康此前曾贊同薄熙來熱衷的「打黑」運動。薄熙來曾經的靠山—中共前領導人江澤民,似乎沒有介入本次決定,但他在其中的作用尚不清楚。

薄熙來次日(3月8日)沒有出席一個人大會議,但在3月9日的新聞發布會上,他否認有任何不法行為,並預測胡錦濤最終將訪問重慶。但在3月15日,中國官方媒體發表了一份簡短聲明,稱薄熙來已被免去其主要職位。

中共黨內人士表示,為了達成更廣泛共識的努力並未到此止步。最高層領導人,如胡錦濤和溫家寶,還會見了部長、省領導和黨內元老們,徵得他們同意對薄熙來予以免職,並徵求辦案的意見。據熟悉內情的人士說,他們接觸的人包括前總理朱鎔基和李鵬,及前高層領導李瑞環和喬石。

他們說,在閉門簡報會上,被選去參加會議的高層官員聽宣讀了中央辦公廳發出的文件,這些文件列舉了對薄熙來的一系列初步指控,並把王立軍列為「叛徒」。

中國的網路審查員既允許一些有損薄熙來和周永康的傳聞和細節廣泛傳播,又允許一些支持薄熙來的言論。分析家們稱,這反映了北京高層的不確定性。

但從表面看來,中共最高層正在推動統一的門面。上週,周永康缺席一個全國政法會議後,現在又經常在新聞中露面,敦促司法和警方官員,嚴守黨的路線。胡錦濤也開始了其出國之旅。週二,主要的軍隊報紙下令軍事人員,不要理會「社會噪音」和「敵對勢力」,要團結在黨的領導下。

中共的十八大也被認為大致在依計畫進行準備。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