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忽解禁 因方濱興「走」還是扎克伯格「來」?(圖)

發表:2012-03-30 2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各地網路出現不同程度的解禁情況,多個曾遭到防火長城封殺的國際網站無需翻牆即可順利瀏覽,令不少網民感到興奮。有分析認為解禁可能與防火牆之父方濱興有事、以及與多位國際科技界巨頭訪華有關。


中文IP連接上Youtube後,可顯示簡體中文截圖 (天空提供)


視頻:網民拍攝網站瀏覽情況 (網民天空提供)

自上週中國搜索引擎巨頭百度搜索結果中出現大量當局禁忌的「六四事件」內容之後,連日來中國大陸多地出現網路解禁的情況。

星期三晚間解禁的消息在網際網路中流傳開,不少網民匯報自己當地的解禁狀況,根據網民反饋的信息,解禁程度與地區以及網路服務商有關,一位上海長城寬頻用戶表示,使用Https的加密連接可以順利訪問Facebook,YouTube 可以正常瀏覽但無法讀取視頻內容,一位福建福州電信用戶則反饋Facebook可以順利登入,其餘網站如Twitter、YouTube 則無法登入。連向來網路管理更森嚴的北京城網民也可以瀏覽YouTube。

網路技術專家彭凌向本臺表示:首先就是(長城防火牆之父)方濱興那邊出了點問題,之前不是說他有給薄熙來提供消息,可能是方濱興那邊受到了影響才導致很多網站解禁,或者說這麼做是為了爭取一些民心,如果他們是有心的話,我們當然樂見其成,但可能只是暫時的,但往好的方面想,我們是希望他們長久的開放網路,不過我是不抱什麼希望。

週三晚間,部分網站解禁的消息傳遍網路,許多網民更是表示激動,有的說希望一直都可以相對自由的上網,也有網民希望撤下防火長城,還網民的上網權利,但也有的表示,自己發表的看法及見解都遭到網管人員的刪除,表示:「高興的太早,都讓看了,還不讓說話。」中國一家網路安全公司旗下產品微博賬號也表示,可以正常訪問YouTube而且速度很快。

YouTube在2006年被Google收購之後,2009年在中國大陸受到限制至今,網民若不翻牆就無法瀏覽。曾有分析認為當時被封殺是因網站流傳西藏喇嘛被中國武警毆打的影片。

最近,科技網路界巨頭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26日抵達北京,而Facebook創辦人馬克•扎克伯格27日被傳媒拍到與女友Priscilla Chan在上海街頭一起用iPad查地圖。據Facebook的聲明,扎克伯格目前正在度假。網民說扎克伯格應該很想改變中國內地要翻牆才能上Facebook的現況。

此外,思科Cisco、IBM、諾基亞的高層都在近日造訪中國。網路技術專家蘇克告訴本臺記者:Facebook解封了,但是正好他們公司的總裁在上海,蘋果的總裁也在北京,但是有人說,You Tube 解封了,但是谷歌的總裁不在中國,這一點是比較奇怪的,其中一種可能是科技巨頭來中國為了創造點門面,另一個原因可能是因為方濱興目前受到調查,導致防火長城沒有辦法更新,這些看起來都很有可能,但是現在看起來還不知道是什麼因素導致的。

而去年中國網路也多次出現解禁的情況,但被解禁的網站都不超過數十分鐘,隨即又無法瀏覽,此次解禁的網站部分地區數量和時間長度都是前所未有的。

中國網路審查自中國網際網路起步之初就已有,早期中國當局使用思科(Cisco)的路由器對域名進行劫持,以此來防止網民瀏覽部分受限網站。這一手段演變至今已有更嚴厲的管理手段,其中包括有污染DNS、白名單、關鍵字審查等等,而也有網民千方百計「翻牆」瀏覽自己想看的網站。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導。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