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金延期兩年 對華裔並無實質衝擊

發表:2012-03-31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邦財政部長費拉逖29日提交新預算案,其中一個重點是眾所矚目的修改退休福利金制度。從2023年起,改為至少年滿67歲才能申領老人金(Old Age Security)和最低收入補助金(guaranteed income supplement),而非像現在這樣,滿65歲便可以申領。

但即使到了2023年,也不是立即將申領老人金和最低收入補助金年齡延後至67歲,而是以6年時間逐漸過渡。這意味著,凡是目前已年滿54歲的人,將絲毫不受影響;才50出頭的人將會受到部分影響;50歲以下的人則將受到這項改變的充分影響。

與此同時,聯邦政府又允許符合申領退休福利的加拿大人推遲領取老人金,最多可以推遲5年,以換取將來領取更豐厚的老人金。這一新政策明年即付諸實行。

在加拿大65歲以上的老人中,98%享受老人金,不管他們是否退休,也不管他們退休前的收入是多少。老人金每月最高為540.12元,在養老金福利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平均而言,在65歲至69歲的群體中,老人金佔他們收入的13%。

經濟學者認為,過去30年裡,老人貧困狀況大幅度下降,老人金福利功不可沒。現在聯邦政府推遲老人金申領年齡,具有兩方面的用意,一是鼓勵國民延後退休,二是節省政府支出。聯邦政府官員估計,當全面執行新的老人金申領規定之時,每年可節省聯邦政府支出近110億元。

老人金(OAS)申領年齡將從65歲延至67歲,多位華裔都表示會自求多福,不會指望OAS,更不至於衝擊自己的退休規畫。他們強調華裔移民大多有危機意識,不會「寅吃卯糧」,加拿大福利制度遲早要改革,否則難以為繼。

1958年7月出生的本拿比市民吳四明戲稱,從小到大運氣平平,想不到這次竟然成了老年津貼改革的首批適用者,感覺像中樂透一樣。不過與50歲以下人士相較,她只是晚幾個月開始拿老人金,影響不大,頂多是要老公晚點退休。

她認為政府以50歲做為改革的切割點相當合理,讓受政策影響者能提前規畫,未雨綢繆,不至於事到臨頭不知所措。三角洲李小姐也是1958年出生,她說自己從未指望加拿大的老人金,且本國福利制度遲早要改革,否則難以為繼。她認為大多數華裔移民對未來都有危機意識,不致於「寅吃卯糧」,或多或少都有存款,因此新措施對他們衝擊不大。

溫哥華謝先生也認為「自求多福」才是退休規畫的王道,雖然要延後退休,但他強調只要活著就要動,能動才是福氣,他希望繼續工作到不能動為止,因此OAS改革,對他一點都沒有影響。

現年39歲的鄭太太表示,OAS對她而言是很遙遠以後的事,就算維持65歲也要26年後才能開始領,且人生變數頗多,現在只想好好教養小孩,或許「養兒防老」比仰賴政府牢靠。

来源:溫哥華港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