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九成富豪計畫送子女出國留學(圖)

發表:2012-03-31 2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佛校園

一份近日發布的對2012中國富人消費需求的調查報告顯示,中國近九成的富人計畫送子女出國留學。有關觀察人士指出,這種現象說明很多人對中國未來沒有信心,毫無安全感。

*富豪欲送子女留學 民眾贊成*

胡潤研究所和興業銀行27日聯合發布的《2012中國高淨值人群消費需求白皮書》(The Chinese Luxury Consumer White Paper 2012)中顯示,子女教育是高淨值人群的第三大消費領域,而出國留學是他們為子女選擇的最普遍的教育方式。白皮書調查結果顯示,85%的高淨值人群(資產達600萬以上)計畫送孩子出國留學,而其中資產達到1億以上的高淨值人群更高達90%。

中國最大的門戶網站之一搜狐的《新聞調查》就白皮書發起名為「中國九成億萬富翁擬送子女出國留學,你怎麼看」的網路調查,兩萬多名投票網友中近7成表示理解富豪們的決定,12%的網友表示支持,而投反對票、認為「外國月亮不一定圓」的網友僅佔7.28%。

*人民對中國未來毫無信心*

前《中國青年報》「冰點」欄目主編李大同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這種現象說明人民對中國教育極大不滿,對政治體制絕望,對國家未來毫無信心。

李大同說,中國的富豪分多種,但每一階層的人都沒有安全感,都有讓子女到國外受教育的理由。他說,很多民營富豪是‘土包子’,這些人自身沒什麼文化,當然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受到最好的教育,以彌補自己的缺憾,而國內教育選擇性很差,無法滿足他們的要求;還有一些富豪是有灰色收入的「裸官」,這些人完全是轉移資產,做好逃亡的準備;一些精英企業家富豪自己本身就有留學經歷,並從中受益頗豐,他們願意讓自己的子女也受到類似的熏陶;另外一些富豪子女則屬於高幹子女,譬如薄熙來之子薄瓜瓜,李肇星之子李禾禾,以及萬里的孫女萬寶寶等,這些人受的是精英教育、貴族教育,不可同日而語。

*才財流失觸目驚心*

然而,一些人士對「先富起來的人」擁有的越來越多出國機會可引發的人才和財富流失、資本外逃等社會問題表示擔憂。中國2011年由華僑華人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自中國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截至2009年,海外的中國留學人員達到162萬,但回國人員不到三分之一。北京因私出入境協會的數據顯示,2009年申請美國投資移民的中國人較上年翻一番,達到千餘人。招商銀行曾發布研究報告顯示,中國超級富豪中74%想移民。另外,將家屬和財產都移居海外的「裸官」現象也逐漸成為「腐敗的規律」,資金外逃數額觸目驚心。

*中國需要實現法制 一黨專制行不通*

前「冰點」主編李大同認為,要想防止人才流失、資本外逃,最重要的是將中國變成一個法制國家。

李大同說: 「要想防止中國要變成一個法制國家才行,讓大家對自己的未來都有穩定的預期,有一種公平的環境,有一種在中國發展富起來後不會受到剝奪的安全感,這是一個比較長期的發展後才可能有,現在根本不可能有,一黨專制的國家永遠不可能製造出這樣的環境。」

*壯士需要斷腕 民眾不滿是變革前奏*

中國問題學者、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無論是富人還是窮人的子女,去海外接受教育,接受現代文明的洗禮都是好事,就像清朝末年那些留學生給中國引入了市場理念和人權觀念,帶來中國在上世紀前半頁的開明與進步。但胡星斗說,中國目前卻是越發展危機越加深,中國對產權的保護仍然問題重重,從「吳英案」到重慶所謂的「打黑」都採取了很多非法手段來沒收私人財產,有些甚至是文革式的作法。如果個人產權得不到保障,才財流失將是必然。

胡星斗說:「既要有完善的市場,還要有完善的私人產權的保護制度,還要有完善的法制,這樣才能構建一個好的市場經濟。但是由於種種原因,或者是由於像溫家寶所說的體制原因,使得很多事情沒辦法進行改革,或許是需要‘壯士斷腕’,犧牲一些利益,可能才能夠推動改革。國內確實是人心浮動,各個階層中都有很多不滿的人,但我認為這是好事,人們普遍不滿,就意味著人們都會來推動社會的變革,也許這正是社會進步的契機,社會變化的前奏。」

《2012中國高淨值人群消費需求白皮書》顯示,中國目前擁有約270萬高淨值人群,其中擁有1億以上資產的人數達到6.35萬人。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