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對所謂政變傳聞開始「秋後算帳」(圖)

發表:2012-04-01 0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有關「軍車進京、北京出事」網路消息看起來惹怒了中共上層。中共官媒披露多人因此被拘留、多家網站被查封,並點名批評了兩家主要微博網站。而兩家網站次日開始的自我審查行動,則觸怒了渴望真相,卻無從得知真相的中國網民。

北京時間星期五(3月30日)晚間,新華社刊發的兩則消息引發中國微博用戶的關注。

*新華社:個人及網站因「謠言」受懲處*

其中一則消息說,北京公安機關拘留了李某、唐某等6名在網上「編造謠言」的人。而所謂謠言,指的是近期微博上出現的「軍車進京、北京出事」的消息。

新華社另一篇文章還說,「一批傳播謠言的網際網路站被依法查處。」文章說,梅州視窗網、興寧528論壇、東陽熱線和E京網等16家「造謠、傳謠,疏於管理造成惡劣社會影響的網站」被關閉。

該稿件還點了新浪和騰訊微博網站的名,說其所在的北京和廣東網際網路信息管理部門分別批評了兩家網站,並做了相應懲處。

*新浪、騰訊關閉微博評論功能*

次日早晨,兩家被點名的網站開始自我審查,關閉了微博評論功能。新浪微博在一份公告中說,因為有「違法有害信息」,需要「集中清理」帖子,從3月31日8時到4月3日8時,暫停使用評論功能,並向用戶致歉。

微博評論功能被關閉後,引髮網友強烈反彈。有網友說此舉是當局在「昭告天下自己的權力」,而手段卻是「愚蠢」的。有的網友表示會轉移到「谷歌加」(google+),說要「抗議這種毫不負責任的執政方式」,並鼓勵網民不要對此事保持沉默。

*微博暫停評論引發爭議*

不過,也有網民對微博此舉表示支持,稱有人在微博上「妖言惑眾」,「發表不負責任的評論。」

在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解職後,網上一度出現軍車進入北京,疑似出事的傳言。當時網上更有中共內鬥,或出現政變的傳聞。

*中共政治透明度低微博成重要媒介*

由於中共政治極度缺乏透明度,較官方媒體管束程度寬鬆的網上論壇,尤其是微博,成為民眾發布和獲取信息的重要媒介。

震驚中外的重慶前公安局長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領館的事件,最早便是由網友在微博上披露,並瞬間傳播開來的。

王立軍事件,以及薄熙來的去職,引發中共官場強震的同時,也成為中國民眾最為關注的談資。任何相關的消息出籠,便會即刻引發關注。而近一段時間,網路言論的管制看似也更為寬鬆。

*傳媒學者:近期傳媒管控風向或轉*

北京一位不願具名的傳媒學者對美國之音說,這段時間言論控制總體上還算寬鬆;但是他說,官方此次抓人、封網、點名批評微博網站,表明近期對傳媒的管控的放鬆可能有變化。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中國政治觀察人士金鐘對美國之音說,中國傳播媒介「遠遠沒有開放。」

他說:「他們歷來都是這樣嗎。一旦決定了的事,尤其是在政治權力鬥爭的層面,他們只希望聽到一個聲音,就是他們主持、主導的聲音。」

中共黨報《人民日報》在31日的頭版刊登的評論員文章看起來在傳達上層的維穩論調。這篇文章強調要「不為困難風險所懼,不為雜音噪音所擾,不為傳聞謠言所惑,才能紮紮實實地穩中求進,」但是文章沒有提及具體事例。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