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後趙紫陽被軟禁15年的情況(圖)

王雁南專訪:談父親趙紫陽

作者:亞薇 發表:2012-04-01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已故原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的骨灰火化後,他的女兒王雁南接受了美國之音的專訪,談到他父親被中共當局軟禁15年期間以及臨終前一些鮮為人知的情況。

最後走得很安祥

趙紫陽臨終前,他的五個兒女都守候在他的身邊,唯一缺少的是他的夫人梁伯祺。趙紫陽去世後,孩子們擔心母親經受不住打擊,始終沒有敢把這一噩耗告訴她。趙紫陽的女兒王雁南星期一在接受本臺專訪時談到她父親臨終前的情況:「臨終前,我們孩子都在他身邊,因為他昏迷,也沒有來得及說什麼。最後走得很安祥,沒有受很多痛苦,這也是我們覺得還比較安慰的。」

行動處處受限制

王雁南說,在他父親被軟禁的15年中,中共當局對他的出入以及從事的活動實施了各種限制和監視:「15年中,前三年是沒有出過家門的,可能只有一次允許出去過。後來,他要去哪裡要提出申請。他想去的地方很多時候沒有得到批准,然後讓他去其他一些地方。他也去過一些地方,但是到了外地也同樣受到限制。他要見人或談話或者別人想見他都受到限制。」

王雁南說,如果有人要來拜望趙紫陽,必須經過官方審批。

時時替他人著想

王雁南還回憶說,在日常生活方面,趙紫陽安排得很充實,而且也很樂觀,平常他讀書寫字,看電視連續劇,另外還養了一個小狗,這條小狗陪伴他度過了15年的軟禁生活。王雁南說,他父親為人最大的一個特點是不願意麻煩他人,例如一些原來的部下,特別是在職幹部希望來拜望他,他通常替別人考慮,擔心會給他們造成不利的影響而婉言謝絕。在日常生活上,趙紫陽也是如此,臨終前在他身體弱到連吃一碗飯都要出汗、而且心跳一百多下的情況下也不讓家人服侍。

不後悔所做選擇

在談到趙紫陽的信念時,王雁南說,他父親始終認為,應該在民主與法治的軌道上處理和解決問題。在學生運動的問題上,他堅持為了對歷史負責反對用武力鎮壓學生:「他對民主、法治和改革的理念是一直堅持的,不管是什麼事情都要求用民主和法治的軌道來解決。他沒有後悔他所做的選擇。實際上,他當時沒有更多的選擇,要麼走下去,要麼對歷史負責,他選擇了對歷史負責。」

王雁南說,中共當局對他父親進行長達十幾年的軟禁不符合黨紀國法,因此堅持要求糾正對他父親所做的錯誤結論。王雁南說,他們堅信父親一定能夠得到公正的評價,而且這個評價已經客觀存在歷史和人民心中了。

喪事由官方控制

另外,趙紫陽去世後,國際媒體大量報導了趙紫陽家人和中共當局在喪事問題上存在的爭議。據王雁南本人介紹,家人曾經提出一些要求,但是都沒有得到批准,例如他們要求在遺體告別儀式上挂家人紀念父親的輓聯就被拒絕。王雁南說,他們唯一同意的是將父親的遺體火化和處理後事,但是這已經不重要了,因為喪事的安排基本上由官方控制:「我們從來不在乎規格,從來沒有要求規格應該怎麼樣,但是我們要求要給他生平。但是,生平一個字都不給。我們覺得很不正常。我們也要求過去15年要給一個說法,這也沒有給。總之,整個喪事是官方在安排的。原則上,我們還是希望盡快讓父親安息,基於這樣的感情,我們同意選擇一個時間來辦理告別儀式。」

王雁南說,他們要求官方為遺體告別儀式提供一個寬鬆的氣氛,給15年來趙紫陽希望見到的人以及希望見到他的人提供一個見面的機會。但是,官方在這個問題上的處理方式很不好。她特別提到,很多人因為到靈堂悼念或參加遺體告別儀式受到牽連,甚至被關押或跟蹤。

骨灰暫留在家中

王雁南說,中共曾經提議將趙紫陽的骨灰安放在八寶山,但是由於安放地點不能令家人接受,因此他們把趙紫陽的骨灰帶回家中,以後如何處理還沒有決定。

喜歡聽美國之音

王雁南在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還特別提到,趙紫陽生前非常喜歡收聽美國之音的廣播,特別是有關中國和世界方面的報導:「VOA有一些瞭解中國情況的一些特別的節目。我總是記得父親到了某一個時間的時候就彎腰聽小小的收音機,差不多是貼著耳朵。但是,通常是干擾非常大,我們都聽不到什麼東西,吱拉亂響。父親是想通過聽收音機聽外電的一些報導來瞭解世界和中國發生的情況。但是始終很難瞭解到,因為干擾得非常厲害。信息控制得很厲害。現在想起來,瞭解中國的情況還要聽美國和法國的電臺,實在很可悲。」

讓子女非常驕傲

王雁南說,他們為作為趙紫陽的子女感到非常驕傲:「我們覺得父親當時的選擇,我們很驕傲,很多素不相識的人都很支持我們,而且覺得父親的選擇是對的。通過這個事情,我們和我們的子女們都覺得要學著做我父親這樣的人。」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