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銳紹:港人憂梁將自治權拱手送北京(圖)

發表:2012-04-02 0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數千香港民眾4月1日上街示威抗議中聯辦干涉香港事務。
照片來源:路透社

香港特首選舉結果雖然已經塵埃落定,新當選特首梁振英也已經在上個月的28日由北京正式任命為香港第四任特首,但是,香港民眾抗議北京干預香港選舉的活動卻愈演愈烈。今天四月一日香港民眾上街示威抗議中聯辦插手香港選舉,另外,七月一日梁振英正式走馬上任的當天,港人也已經計畫舉行大規模的示威活動,看來,北京政府以及新特首近日的屢屢表態都沒有起到任何作用。

我們知道,2007年,中國全國人大第十屆常委會第31次會議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2012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及有關普選問題的決定》,宣布2017年香港特首可由普選產生;之後,香港立法會全部議員也可由普選產生。

那麼,居然香港從2017年開始就可以舉行特首普選,香港民眾為什麼就不能再耐心地等待五年呢?他們究竟擔心什麼呢?另外,香港民眾譴責北京干涉香港特首選舉,那麼,北京究竟違反了基本法中的哪些規定呢?

我們為此採訪香港資深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先生,請他談一談他對上述問題的看法。

法廣:香港民眾今天再度走上街抗議示威,他們除了要譴責北京干涉香港選舉自由之外,還有什麼別的方面的擔憂?

劉銳紹:這裡面主要有三層意義。第一,現在的選舉是小圈子裡的選舉,這已經進行了好幾屆。民眾早就已經不滿了。第二,北京的做法違反了基本法,基本法裡面寫著要循序漸進,最終達到普選,但是,這個最終是一個什麼時間表呢?而且,這個循序漸進的速度同香港人的要求與時間表大相逕庭,完全跟不上香港人的要求。而且,北京說2017年可以實行普選,這個「可以」暗示一個可能性,也就是說如果條件不成熟的話,就不會有普選,所以,現在香港人都十分擔心。第三,在香港特首選舉過程中,港人觀察到來自北京的干預比此前的任何一次都要多,而且,越來越明顯,如果港人不對此做出強烈的反應,那麼,很可能梁振英上臺之後,所謂一國兩制更加會名存實亡,所以,據於以上三點,港人今天再度走上街頭,呼籲不要西環治港。所謂西環就是指中聯辦,主要是呼籲北京不要干涉香港內政。香港人本來對一國兩制已經信心不強,現在就更加擔心了。

法廣:這麼說,港人最大的擔心是2017年基本法上訂出的普選時間表不一定會被遵守,對吧?

劉銳紹:對,因為中國人大副秘書長喬曉陽上次來香港的時候就說2017年可以有普選,這個「可以」就是說如果條件不成熟或者北京鑒於其他的一些原因,完全可以說條件還不成熟,北京就可以設置一些門檻,比如說提名委員會,或者說提名之後要通過選舉委員會來刪選,那普選就不會是真正意義上的普選。港人從此次香港特首選舉中能夠看出2017年普選可能會是什麼樣子。

法廣:港人的擔心是否同香港目前的輿論以及新聞自由的環境受到限制有關係呢?

劉銳紹:對,從這次選舉中大家都看出北京的干預不僅涉及到選舉的結果,而且也涉及到輿論的導向。在選舉的初級階段,北京做出一派不干預的姿態,但是,選舉進入後期,北京擔心選舉失控,北京於是就開始插手。從中央大員到中聯辦到基層人員都發動挺梁運動,沒有任何顧忌。這使香港人明白大家必須有所動作,避免梁振英上臺之後將香港的管制權有意無意地雙手奉送給北京。尤其是梁振英當選之後的第二天就高調拜訪中聯辦,雖然他本人否認拜訪是為了謝票,但是,他當選之後高調選拜訪中聯辦這是前所未有的。從好的角度來看,很可能中聯辦希望擺出一個高調挺梁的姿態,告誡那些反對梁振英的人們趕緊偃旗息鼓,與梁振英和解。同時,也可能反應梁振英很快進入角色,同北京談判,為香港在經濟上爭取支持,從而挽回一些民意。但是,無論如何,梁振英此舉使港人覺得是將港府與中聯辦的關係公開化,常態化,要扭轉香港人的思維,這正是港人擔心的危險所在。

法廣:其實居然中國人大2007年釋法時已經明確香港2017年可以實行普選,港人為什麼就不能耐心地等五年呢?

劉銳紹:這是因為梁振英有關雙普選問題的表態並沒有使港人感覺到他會為此努力爭取。梁振英的對手唐英年在競選陷入被動時曾經明確表態要為港人爭取雙普選,而梁振英在同一議題上的表態則相對比較隱晦,比較退縮。所以,大家就覺得不能夠等待五年以後,從現在開始就應該不斷的發出激烈的聲音,敦促梁振英做出具體的行動。

感謝劉銳紹先生接受本臺的專訪。

原題目:劉銳紹:港人擔心梁振英將香港自治權拱手奉送給北京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