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獲哈佛全獎錄取 玩魔方讓面試官讚(圖)

發表:2012-04-02 0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他理科思維很棒,卻不願意把大把時間花在競賽上,因為他說「要有時間積澱人文素養」;他成績優異,SAT1和SAT2考了雙滿分,卻不是死背單詞,因為他找到了「連貫記憶」的小竅門看英文原版小說;他熱衷活動,但並不是瞎玩,一個小小的魔方還能在哈佛面試中起到意想不到的加分作用……南京外國語學校高三(3)班男生劉天宇剛剛被世界頂級名校哈佛大學全獎錄取,大學四年可獲得約120萬元人民幣的獎學金。據悉,到昨日為止,南外本屆高三學生已有 219人次126名同學被世界排名前35名的國外大學錄取。

他有理科天賦

但從不參加任何競賽

眼前的劉天宇是個清秀並頗有風度的大男生,從小學習成績就很優異,老師這樣評價他:「理科思維很棒,特別是物理學科極具天賦。」他小學時對信息學一直感興趣,最後也是因為這方面的特長被南外「優錄」。

進了南外後,劉天宇到了另外一個新鮮的世界。雖說「極具理科天賦」,但他並沒有參加任何競賽。「劉天宇的數理化成績也非常棒,進入南外後不少同學搞競賽,條件很好的劉天宇卻沒有走這條路,很有自己的想法。」南外高三年級組長張老師介紹說,劉天宇是很有主見的學生。劉天宇告訴記者,競賽會佔去大量時間和精力,而他更希望能多培養自己的人文素養。學習之餘,他喜歡參加各種學校活動。「南外看似像玩一樣的活動其實十分鍛練各個方面的能力,例如活動海報自己設計,看似麻煩卻著實有效提高了我的溝通和設計能力。」

他愛「模聯」活動

能鍛練視野和領導能力

「精英意識、領袖氣質」八個字是班主任張老師對劉天宇的概括。劉天宇是學校學生會外聯部部長,也就是學生社團的「盟主」。不過他自己最喜歡的活動,就是模擬聯合國。「高一的時候參加模擬聯合國活動之後,我很快就被這個新穎有趣且十分富有挑戰性的活動吸引了。」

隨著參與得越來越深入,劉天宇發現這個活動特別鍛練視野和領導能力。比如參加北大活動時的題目是「科索沃危機」,他查找了很多資料,瞭解到了很多之前不明白的問題,以及中美關係的變化等信息。「從那以後我開始關注時事政治,這對我後來的學習非常有幫助。」有了經驗後,劉天宇在學校開始主持會議,嘗試與同學一起合作辦模聯,經歷了從初學者到代表再到主席直至組織者的全過程。後來他代表學校參加了北京大學模擬聯合國大會、外交學院模擬聯合國大會、復旦大學模擬聯合國大會等,幾乎每次都得到最高榮譽「最佳代表」。去年他還有幸赴美參加了哈佛模聯,也是在那個時候他的心裏種下了哈佛夢。

他有學習竅門

看美國原版書背單詞

「美國高考」(SAT考試)對於很多中國準備出國的學生來說是個既枯燥又難度高的坎兒。而對於高二小高考後才開始準備SAT考試的劉天宇來說,雖然準備過程不輕鬆,但是他卻找到了讓自己學得快樂的竅門。「對很多同學來說很煩的背單詞,一度也曾困擾了我。但是有一天我突然想到,這些單個的單詞其實都是碎片,一個個記自然麻煩,不如串起來記。於是我想到了看小說。」劉天宇開始有意識地去找一些美國原版書籍來看。「先是看童話,基本能看懂,後來閱讀越來越順暢,看狄更斯的小說都不費勁。」這樣的學習方式讓劉天宇一方面鞏固了單詞,一方面享受了閱讀美國小說的樂趣,同時也促使他對一些社會、人生的問題有了自己的思考。這樣等到了考試的時候,他已經讀了20多本原版小說,很好地提升了考場的感覺。「SAT2我第一次就考了滿分,SAT1我一共考了3次,最後一次拿了滿分。」

他有業餘愛好

魔方讓面試官稱奇

誰說玩沒有用,劉天宇就因為魔方玩得好,輕鬆獲得哈佛面試官的青睞。「初三時,我在一個師哥的引導下接觸了魔方遊戲,一下子就喜歡上了。」說起自己的愛好,劉天宇很興奮地擺弄起隨身攜帶的魔方,一個被擰得亂七八糟的魔方在他手中迅速轉動,38秒後神奇地恢復了六面顏色。每到學習累了或用眼時間長了,他就會擺弄魔方,把這當成一種放鬆休息。「擰魔方的時候,我能感受到那些公式展開的美感!」

沒想到看似普通的愛好在劉天宇面試哈佛時發揮了意想不到的作用。「面試官看到我材料中提到參與魔方社活動的情況,都很好奇,我便現場表演只花三十秒就恢復了他們擰亂的魔方,讓考官們頻頻稱奇,連聲說OK。整個面試的氣氛就變得十分輕鬆。現在想想,這個魔方的小經歷也是我面試中的一個亮點啊!」劉天宇笑著說。

鏈接

美國常青籐八盟校

南外今年「大滿貫」

記者昨天從南京外國語學校瞭解到,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學校本屆高三學生已有 219人次126名同學被世界排名前35名的國外大學錄取。其中美國最著名的常青籐盟校全部8所今年都有南外學生考上。常青籐盟校包括:哈佛大學、普林斯頓大學、耶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 、賓夕法尼亞大學、達特茅斯學院、布朗大學,康納爾大學。據悉,今年這八所學校都錄取了南外的高中畢業生,學校實現「大滿貫」。其中僅高三(1)班的左夢文一人就同時被9所美國名校錄取,其中有三所是常青籐盟校,世界一流名校斯坦福大學也錄取了她。

来源:揚子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