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新政」將面臨失敗危險(圖)

作者:李志林 發表:2012-04-02 1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3•14」兩會結束之日起,在非市場因素和市場因素的雙重夾擊下,股市連續出現大跳水,短短半個月就重挫了10%。市場在驚恐之餘,深深地擔憂郭樹清股市「新政」正面臨失敗的危險。

1、股市信心再度被破滅。1月6日2132點時,是管理層的喊話激發了股市346點的上漲行情。但是,如今指數又回到了1月10日2285點收盤指數之下,將1月陽線2292點成果全部吞沒,僅比去年底的收盤指數高60點,市場信心再次回到了冰點,提振股市信心的四要素「增資、減擴、穩中有漲、財富效應」蕩然無存,形勢十分嚴峻。難道「提振股市信心」又一次成了一句空話?

2、養老基金入市幾成忽悠。行情爆發之初,最大的利好莫過於兩萬億養老基金和兩萬億住房公積金中的一部分,將作為長線資金入市的傳言。但是其後,先是人社部發言人做了否定,而後人社部長在「兩會」期間又模糊地加以肯定。近期,又傳來「經國務院批准,廣東1000億養老金交由全國社保基金運作入市」的利好消息,但市場還沒來得及高興,便被澆了一盆冷水:「入市不是指入股市」,財政部進而明確的指出:「養老基金只能存銀行,買國債」。這條「重大利好」就這麼偃旗息鼓了,成了對市場的一大忽悠,成了對天真善良投資者的傷害。

3、擴容大躍進衝動依舊。儘管股市仍處於低迷狀態,廣大投資者在歷經兩年的大熊市中虧損纍纍、無法動彈。照理,管理層及地方政府部門應竭盡全力讓股市休養生息,盡早恢復股市的經濟晴雨表功能,修復供嚴重過於求的局面,營造股市穩中有漲、資金紛紛入市、財富效應顯現、市場信心增強的氣氛。但是,股市剛一漲,各部門、各地方利益集團就迫不及待地打著發展的旗號,搶奪利益「蛋糕」。這種只求數量擴張,不求質量保證的發展觀,顯然是與科學發展觀背道而馳的,是股市新政的最大敗筆。

4、價值導向出現了偏差。郭樹清反覆呼籲人們買「有罕見投資價值的大盤藍籌股」,照理,大盤藍籌股漲30%都不過分。但是,2132點以來,大盤藍籌股幾乎沒漲,尤其是石化雙雄幾乎回到了原地。這表明,在政府「調結構」的經濟政策取向下,大盤藍籌股的內生成長性枯竭,外生成長性不在,盈利能力下降,紅利抵不上銀行利息,盤子沈重,股性呆滯,還沒完沒了地要再融資。因而,大盤股的「價值」不受廣大投資者認可,此價值導向有問題。反之,管理層從價值導向上加以抑制的中小盤股,恰恰是政府大力扶持的七大新興產業的股票,卻受到了市場的追捧,看重的是其20-30倍估值的內生成長性和外生成長性價值。由於管理層對它們反覆的扼制、打壓,致使中小盤股大跳水,從而使整個股市行情迅速熄火。這表明,管理層對靜態市盈率和動態市盈率、價值與成長、內生成長性和外生成長性、分紅利與高送轉、大盤股估值標準與小盤股估值標準之間的差異,過於理論化、書本化、理想化、而缺乏市場化判斷和長遠判斷,對中小盤股的適度投機缺乏容忍度,對大盤股推動指數上漲、以便加快擴容過於急功近利。事實證明,如果沒有三分之二的中小盤股的相對活躍和財富效應,就不可能有市場真正活躍,也就不可能有效地提振股市信心。

5、維護股市「新政」需練「真把式」。股市「新政」雖然面臨著失敗危險,但此乃事關政府和新一屆股市管理層權威和信譽的大的原則問題,必須全力加以維護。為此,就需要從3個月來的「光說不練的空把式」,變成「既說又練的真把式」。例如:應旗幟鮮明地表態:養老基金試點的千億資金,有部分可以進入股市。又如,應按照科學發展觀,對中國股市擴容總量控制和質量優化進行頂層設計,如將正在排隊等候上市的上千家企業中的不符合產業政策者進行勸退出;規定待上市企業必須是在行業先進性、業績優異性和成長性都好於同行業上市公司,才能上市;新股發行價應比同類老股打折詢價發行;擴容節奏每週限為3-5家;在新股發行改革方案確定之前,停止新股發行;在現有各板沒有整頓好之前,今年不再開設新板等等。我以為,這才是廣大投資者最期待的符合科學發展觀、能真正提振股市信心、行之有效的股市「新政」。

我們熱切的期待,在股市第一波346點上漲回調0.618%(2264點)和從2478點回調10%(2230點)後,管理層和各部門能審時度勢,採取有力措施,使股市「新政」重振雄風,使股市扭轉危局,重新走上健康的軌道。

来源:金融投資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