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專家:十八大台面下競爭其實很慘烈(圖)

發表:2012-04-02 1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專研中共政治的學者董立文、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陳華升:大陸共產黨高層之後雖然較易取得執政優勢,但「太子們其實未成黨」,因為元老子女間政見或意識型態並未一致,派系凝聚力並不強。

陳華升認為,習近平掌權後,太子黨也不太可能迅速壯大,即使江派勢微,團派經營大陸政壇也已十年,勢力遍佈黨政軍體系和地方省市。他分析,胡錦濤卸任總書記後,很可能結合改革派力量,推動維穩改革,繼續掌有黨內共主地位。

中共第5代集體領導班子今年秋天將亮相,以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為首的太子黨,在黨、政、軍、商界似乎展現集體接班態勢,屆時與上海幫及團派是否合縱連橫或角力,外界高度關注。

中國共產黨今年秋天將召開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18大),屆時「胡(國家主席胡錦濤)溫(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體制」將經過一段過渡時期後,由第5代領導人接棒。

離18大召開至少還有半年之久,但今年2月早就爆發前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赴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事件,中共3月15日更以迅雷不及掩耳速度宣布解除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職務及王立軍職務。

雖然薄熙來事件某種程度是中共高層有意藉此遏止左派路線及聲勢壯大,但不少學者也認為,這其實是中共18大權力鬥爭的一部分,「而且台面上一點都不激烈;準備十年只就為這一刻,台面下的競爭很慘烈的」。

專研中共政治的學者董立文、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陳華升都評論指出,在18大一役,「前領導人江澤民的上海幫勢力顯然還很大」,以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為主的團派有所妥協,這從被視為親近江系的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入主重慶就可以看出來。

雖然上海幫與團派之間折衝,某種程度可以決定18大的政治局常委人選-即中共第5代集體領導班子。但18大之後呢?許多專家都認為,「太子黨」是一股不可忽視的勢力。

在中國大陸,太子黨是泛指中國共產黨高層官員子女及親屬。

事實上,大陸共產黨高層之後雖然較易取得執政優勢,但「太子們其實未成黨」,因為元老子女間政見或意識型態並未一致,派系凝聚力並不強。

不過,早在中共17大,就有評論者預言,原本鬆散的太子黨在由前國務院副總理習仲勛之子-習近平確定儲君地位後,即將成為一股新的勢力。

在17大的25名中央政治局委員中,有9位屬於太子黨;在國務院4位副總理中,張德江及主管金融事務的王岐山也都是共產黨高幹之後;在5名國務委員中,主管港澳事務的劉延東、主管外交的戴秉國也是官二代。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行長周小川、原外交系統出身,執掌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兵符的王毅,廣義而言,也可視為太子黨。

隨著習近平將在18大成為中共總書記,許多專家更關注太子黨的勢力是否崛起。

其中在17大崛起的太子黨,有不少還在年齡限制之內的可望繼續躋身18大最高領導核心,繼續在政壇上發光。

至於在軍界,中共前國家主席劉少奇的兒子劉源已晉身上將、張海陽、馬曉天等人都是明日之星,很可望躋身中共18大中央軍事委員會。

在商界,江澤民之子江綿恆早已被譽為中國大陸的電信鉅子;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之子朱雲來主掌中國國際金融公司,在金融界唿風喚雨;前國務院總理李鵬之女李小琳被稱為大陸電力女王。
新一代太子黨能否挾著在黨政軍商界綿密人脈網路而逐漸壯大,各界看法不一。

陳華升認為,習近平掌權後,太子黨也不太可能迅速壯大,即使江派勢微,團派經營大陸政壇也已十年,勢力遍佈黨政軍體系和地方省市。他分析,胡錦濤卸任總書記後,很可能結合改革派力量,推動維穩改革,繼續掌有黨內共主地位。

另一方面,他也觀察指出,太子黨政黨屬性逐漸分化,有些倡言政治改革,能否團結一致,尚待觀察。

不管如何,中共18大以及太子黨的後勢,不僅深受政治觀察家注目,就連全球媒體及民眾也都拭目以待中共這場精彩的政治大戲。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