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字的由來(圖)

作者:佚名 發表:2012-04-02 1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晚深夜未睡,剛閉上眼,恍惚間眼前出現一個大大的立體的字:「」,一會兒卻變成許許多多的「法」字,重重疊疊在眼前慢慢掠過,我不禁一驚。

看似平常的「法」字,有什麼深刻內涵呢?今天上午,我懷著好奇心在「百度百科」中鍵入「法」。

原來,「法」古代寫作「法」。東漢許慎在《說文解字》十部上「廌」部說:「法,刑也。平之如水,從水。廌所以觸不直者去之,從[廌]去。」

這裡的意思是:「法」,從「水」,表示法律、法度公平如水;從「廌」(zhi),即解(xie)廌,是神話傳說中的一種神獸。據說,它能辨別曲直,在審理案件時,它能用角去觸理曲的人。也就是說,如果公堂上遇到不好查清的案子的話,就把這個動物請出來,它會用角頂真正的罪犯。據說某些地方法院門口就立有這個動物的石雕。


(網路圖片)

隨著漢字的演變,人們漸漸不知道漢字的來源,也不理解其更為深刻的含義。今天重讀這個「法」,又讓我有了新的認識。神獸能明辨是非善惡,所以作惡者隱藏再深,說再多的謊言,在凡人面前尚可隱瞞,在神的面前,必定暴露無遺。古人信神,心中有所畏懼,因而大多不敢造惡。現代的人信奉無神論,不相信因果報應,因而隨心所欲,為所欲為。但天日昭昭,神目如電,惡者作孽,必遭天譴。

「法」 字是水旁,造此字時,是為警示世人「法」是公平的,無私的。上蒼不以貧富為衡量人的標準,不以強弱為衡量標準,以「善」為「法」衡量眾生。善者,如聖人、君子,處事必遵循法度,不敢逾矩;惡者、小人為了私慾違背法理,但最終逃不過天之「法」網。

来源:神州智慧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