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煽風搶購汽油?(組圖)

發表:2012-04-02 2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油罐車司機要罷工, Esso加油站前等待加油的車輛排起長隊

把汽車油箱加滿到什麼程度,竟成了關係國計民生的大事。

什麼時候該給汽車加油?

油箱快見底兒了,拐到加油站加滿不就完了麼。這算什麼問題?!

本不是問題,卻「說」成了大問題。政府被指責「說話極不負責任」、「信口開河」、「製造危機」、「煽起搶購風」…

把油箱加滿,別慌

一切都有源於英國首相卡梅倫給居家過日子的英國人提出的一個好心的建議。

面臨油罐車司機罷工的可能性,首相說,大家不要等到油箱快空了再去加油,有機會就把油箱加滿。

但是,首相要大家抱著平常心去加油,不要去排隊、別慌。

從政府對付罷工的角度,建議本身無可非議。統計顯示,英國路上跑的車,油箱裡的油平均只有三分成滿。如果大家都始終保持油箱滿滿的,全國人民都這麼做,一旦罷工,至少可以多撐一陣子。

上個世紀80年代撒切爾夫人最終擊敗煤礦工人的罷工,除了不手軟,一個戰略舉動就是提前在煤礦周圍地區儲備了充足的煤炭。

家裡放儲油箱,你懂法麼?

英國法律規定,居家住室內儲備汽/柴油不得超過兩個5 公升的塑料桶。


Jerrycan 是金屬做的專用儲油箱,標準儲油量20公升。

首相發話了,內閣部長穆德(Francis Maude)順著領導的思路,說除了汽車油箱加滿油外,還可以用儲油箱jerrycan多備點油,放在家裡。

Jerrycan 是金屬做的專用儲油箱,標準儲油量20公升。部長話一出,英國消防隊工會和汽車工業組織AA都立刻指出,這樣的建議不僅與現行法律牴觸,而且是很危險的。

英國法律規定,居家住室內儲備汽/柴油不得超過兩個5 公升的塑料桶。

唐寧街10號趕緊解釋,別聽穆德的,他沒有搞清楚jerrycan的容量。

別慌、別慌、越說越慌

政府的最新建議是,額外的儲油箱就算了,汽車油箱半滿的時候去加油就可以,不必驚慌,不要排隊。

越是讓人別慌,人們越會心慌,這似乎是一種普世的心態。從27號首相建議大家把油箱加滿,短短兩三天,英國上下都有了排隊加油的報導。

英國汽車零售業聯合會主席馬德森(Brian Madderson)說,這兩天,汽油銷售量上漲45%,柴油上漲20%。

利物浦、曼徹斯特等地都有加油站暫時售罄的報導。

面臨罷工斷油的可能性,讓人別慌、勸人別去搶購,說還不如不說。

復活節前的罷工陰影

這場「加油風波」的根源,是英國油罐車司機要罷工。因工資待遇、工作條件、生產安全等糾紛,英國7 家主要的燃油運輸公司中的5家,油罐車司機日前投票決定罷工。

代表他們的工會,Unite,旗下有2062名油罐車司機,佔了英國近9000個加油站供油的90%。

工會還沒有宣布罷工日期,勞資雙方還在做最後的談判。法律要求,工會要至少提前7天通告舉行罷工的日期。

週三(28日),首相召開內閣特別緊急會議,商討對應罷工的緊急預案。應急方案包括培訓軍隊司機駕駛商業油罐車等。

搶購比罷工更可怕


人們的瘋狂搶購造成加油站供不應求

訓練軍隊司機駕駛民用油罐車的培訓課程是8天時間。據BBC報導,開完內閣緊急會議的當天,80名英國皇家空軍的「高級駕駛員」已經開始了訓練。

即便要罷工,至少提前7天已經知道,從政府的應急準備看,時間是充足的,人們沒必要擔心。但是,搶購風的出現,往往不是因為物質上的實際匱乏,而是心理上的恐慌。

英國人對2000年的搶購汽油風潮記憶猶新。當時,因抗議油價上漲,極少數農民試圖封鎖油罐車運油。抗議行動開始後48小時之內,英國各地加油站紛紛告急,險些造成全國性的癱瘓。

但是,當時大多數加油站的供油並沒有中斷,是人們的瘋狂搶購造成加油站供不應求。越搶越慌,越慌越搶。

英國的經濟復甦如履薄冰。罷工肯定會損害經濟,但恐慌搶購的損害會更大。

来源:BBC英倫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