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樂泉高調站隊 周永康幾成「光桿司令」 (圖)

政法委分裂

發表:2012-04-02 2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訊】連日來,中共高層權鬥不斷升級升溫,至今已經燒到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引起海內外眾多媒體跟進報導。

隨著王立軍、薄熙來事件的發展,被稱為「中共第二權力中心」的「政法委體系」,逐漸露出台面,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未來走勢,越發引人關注。最近,周永康的副手、政法委副書記王樂泉,要求各級政法委與胡錦濤保持一致。這被外界解讀為:「政法委內部出現分裂」,王樂泉看到周永康失勢,為求自保而公開高調棄周挺胡。

大陸官方媒體報導說,3月31號,中央政法委副書記王樂泉在全國政法委書記首期培訓班的結業儀式上強調:「各級政法機關要毫不動搖的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確保在大是大非問題上,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政法委內部已經分裂

王樂泉的這番話是在全國政法委書記首期培訓班結業式上的發言。王樂泉的講話被新華網突出報導。

王樂泉在講話中著重強調「各級政法機關要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把好政治方向,堅持政治原則,遵守政治紀律,確保在大是大非問題上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幾天之前,周永康也曾在這個培訓班的開班儀式上聲稱,政法委要「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但外界注意到,周永康的講話只是提到「黨中央」,忽略了前面那個「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定語。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教授章天亮博士分析指出,周永康的「表態」只是他企圖矇混過關的權謀手段。但王樂泉的講話則態度明確,等於是向胡溫效忠站隊。

章天亮分析,王樂泉的講話實際是在向胡溫表態效忠,而周永康早前也說了類似的話,但並不是真心的。「周永康表態說,政法委要跟黨中央保持一致等,這可能是周永康當時說的一個套話,他自己不見得是這樣想的。因為在最後他和胡溫公開攤牌之前,總要維持一個表面上說的過去的表象。就是說他聽從黨中央的指揮呀、跟黨中央保持一致的話,這並不意味著他是真心這樣想。」

章天亮認為,王樂泉的講話預示著政法委內部已經產生分裂跡象。

章天亮:「現在看看王樂泉的表態就比較有意思,因為政法委是不是跟黨中央保持一致,這個話主要應該由周永康來講,王樂泉不見得非要講這話。所以我想他的表態也就是一個站隊的意思,他等於是向胡溫表示效忠。在這種情況下,這個跡象表明政法委可能是發生了內部的分裂,就是說周永康是一個派系,但他的副手王樂泉是倒向胡溫的,這是很有可能的。」

胡溫與周永康的矛盾不可調和

對於王樂泉為什麼要公開做這樣一個表態,而李長春把持的宣傳機器為什麼沒有刪除這條新聞,章天亮認為源於胡溫與周永康之間的深層次矛盾。

章天亮指出:「胡溫和周永康之間的矛盾是不可調和的。因為薄熙來牽扯到一個謀反的問題,而薄熙來跟周永康又是一個整體,也就是說周永康是死保薄熙來的。在這種情況下,攤牌是肯定不可避免的。到時候黨內的官僚都會面臨一個站隊的問題。」

薄熙來在王立軍出事後也向胡溫表示的效忠,強調胡錦濤的科學發展等等,把胡錦濤的指示掛在嘴邊上。「這種示弱其目的是想躲過政治風暴,但由於薄熙來這事的性質不一樣,所以我想周永康躲過這場政治風暴的可能性極小。」

準備十年就只為這一刻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明居正分析認為,如何處置周永康、爭奪政法委,是下一步權鬥的焦點。

明居正說,薄熙來原本是江家幫內定要進入中共九常委的人選,而如今卻被當局撤職調查,那麼,誰能在中共十八大後擠入政治局常委,就成為了高層權鬥的焦點之一。「從2月份這件事情報出來,然後3月份薄熙來被處理,現在開始從公眾視線中消失,我覺得他們有兩件事情亟待處理。第一件事情就是原來薄熙來是要進入九常委之一,現在看來是落空了。如果薄熙來不是這九分之一的話,那麼誰來做這第九人,就變成各派爭執的焦點。所以從4月份到8月中下旬,我們會看到有多波的激烈鬥爭,各方會放話、丟黑材料、互相抹黑、互相攻擊來搶班。」

而另一個權鬥焦點則是政法委書記一職的人選。明居正說:「第二就是爭奪政法委這個問題。當然現在我們已經聽到消息稱,胡錦濤、溫家寶他們已經開始處理了,開始拔掉政法委調動武警的權利。但是政法委依然掌管別的(權利),所以爭奪政法委會是第二個焦點。這些就可能燃燒,甚至把習近平的底給掀掉,把胡錦濤的底給掀掉,那邊甚至能掀周永康、江澤民的底,所以那後面的鬥爭會非常慘烈。所以說,現在台面上的這九個人,或者是有機會進來的這些人,都會有點東歪西倒,也就是望風使舵的情況。所以我想,台面上或台面下的搏殺會非常激烈。」

明居正表示,目前周永康的處境不妙,已經很難再為自己開脫罪責。「很難善了。第一就是因為他等於是深深的卷在風暴當中;第二就是他是江澤民在目前這一屆政治局常委裡面的代理人,然後他和薄熙來又是這種關係 (指非常好)。薄熙來那時講重慶模式時,周永康是挺他挺的最厲害的一個人。實際上在薄熙來要出問題、王立軍事件爆發前後,周永康還力挺薄熙來,所以表示薄熙來和周永康的關係非比尋常。現在周永康這樣攪下去,已經把自己推到火線的第一線上去了。」

中共今年秋天將召開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18大),屆時「國家主席胡錦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胡溫體制」將經過一段過渡時期後,由第5代領導人接棒。不少學者認為,中共18大權力鬥爭,台面上看上去一點都不激烈,台面下的競爭其實很慘烈;因為準備十年就只為這一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