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恢復評論,網路管制未放鬆(圖)

發表:2012-04-03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浪微博

4月3日早8時,新浪、騰訊微博的評論功能重新啟動,一些網友也發現,前段時間被定為敏感詞的「薄熙來」、「王立軍」等也可以在微博進行搜索。對此,海外媒體多維網等認為,此舉可能代表中共高層對「薄王事件」已經定案,不久將會發布官方結論;或是是當局正在嘗試有目的放鬆輿論管制。

3月31日起,中國當局認為「近期謠言四起,包括軍車進京、北京出大事了等謠言,造成惡劣的社會影響。」遂根據中國的網際網路安全法規,對16家被定性為「造謠、傳謠」的網站予以關閉。

在這次以打擊謠言為由的官方網路清洗行動中,中國當局認為新浪和騰訊微博上是謠言傳播最為嚴重的平臺,遂對兩家網站進行整改,隨後新浪微博和騰訊微博宣布,於3月31日上午8時至4月3日上午8時,暫停微博客評論功能。新浪知名博主「作業本」曾就此發博文抗議。

「謠言的背後是人心」

在中國官方宣布整頓謠言之前,曾於3月19號發微博「北京長安街軍車如林,不斷管制,每個路口還有多名便衣,有的路口還拉了鐵柵欄」的《證券市場週刊》編委、主編助理李德林,於3月23日被警方傳喚並被拘留。另據新華網等官媒報導,相繼有六位網民因「傳播謠言」而被抓捕,16家「傳謠」網站被查封。近日對「薄王事件」和「重慶模式」多有評論的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張鳴,其在新浪、網易、搜狐、騰訊等四家門戶網站的微博全部被關閉。

據更早時間的「財經網」報導,北京警方2月14日啟動整治網路黑市的「春風行動」1個月以來重點打擊了涉網犯罪,破獲各類涉網案1001起,抓獲1065人,其中刑事拘留967人、行政拘留98人,清理違法信息20.8萬餘條,行政處罰違規網際網路單位3100餘家。中國學者傅國湧認為「謠言的背後是人心,人心浮動才謠言四起。……沒有一種來自人民內心的願望是流動不起來的。」

「敏感信息現官方網站才是解禁風向標」

中國新媒體人、現就職陽光衛視的北風認為目前外界對中國網路出現的跡象解讀為網路輿論放鬆,這是不成立的。此次恢復評論功能也是網路短暫管制後的通行作法,而能查到諸如「薄熙來」、「王立軍」等敏感詞,應該是網路運營商對屏蔽的關鍵詞進行了技術調整,但這些並不代表中國官方對網路有放鬆的意願。

「我們不應該把新浪、騰訊關閉微博評論當作獨立事件來看,我們還應該看到同時還有十幾個網站被關閉,6個人被拘留,新華網英文稿也說有1000多人被抓捕。當局為什麼要用公權力加機器對付網路,毫無疑問他們看到了網路這種信息的傳播對他們的統治造成危機,所以他們會儘可能地壓縮公民的言論空間。」

北風也表示,中國官方解禁的路徑應該為先從中國官方網路開始,再到民營網路如新浪騰訊網等,最後才會是解禁海外網站,敏感信息現於官方網站才是真正解禁的風向標。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