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宋朝官員的官帽上會有兩根長翅呢?(圖)

發表:2012-04-05 1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長翅帽的發明人是宋朝開國皇帝趙匡胤

趙匡胤他坐上龍椅後,其實很不放心一些當年一起闖天下的同僚。他尤其討厭文武大臣在朝堂之上交頭接耳,評論朝政。一天,趙匡胤上早朝,在聽取某大臣奏章時,發現兩側有不少官員又開始竊竊私語,很不禮貌。趙匡胤心裏有點惱火,但仍不露聲色。退朝後,聰明的他立刻想出了個辦法,傳旨屬官在帕頭紗帽後面分別加上長翅,並令各大臣需穿戴新帽。

長翅帽之長翅是用鐵片、竹篾做骨架。一頂帽子兩邊鐵翅各穿出一尺多(後來還流行越來越長)。這種帽子除了在朝堂和官場正式活動時須戴上,其餘一般場合是不戴的。因為戴上它,在街上行走極不方便。官員只能面對面交談,要並排坐著談可就困難了。從此大臣上朝就很難排在一起交頭接耳影響朝堂嚴肅了。

註:

這種設計其實有點類似古時候皇帝帽子的流蘇,如果皇帝走路不端莊,步伐快而輕浮,或是坐沒坐像搖頭晃腦的話,帽子的流蘇就會隨著擺盪而影響視覺,甚至擊打到眼睛,所以能藉此設計來提醒並端正上位者,使其自然而然產生威嚴,也暗喻著上位者品性要端正,不可以無恥或貪贓枉法還鬼扯死不認錯!

小故事:關於宋朝大小官員戴的長翅帽

一天,宰相寇准又微服出巡視察民情。他著青衣,戴小帽,打扮成書生模樣,在京都東京(河南開封市)私訪。當他和一個老頭子談話時,老頭子居然對寇准卑躬屈膝,跪拜迎送,表現出異乎異常的恭謙。寇准感到奇怪,故意說:「老先生,鄙人乃一介書生,請你隨便些吧。」老頭子笑著說:「相公莫非隱瞞自己身份?你可是朝廷的命官啊!」

寇准一聽更加疑惑「我和你老素不相識,怎說我是朝廷命官呢?」老頭子說:「相公,剛才見你通過狹巷時側身左顧右盼,像是生怕有東西碰著你的帽子。你要不是常戴長翅帽,哪會有這樣的習慣動作呢?」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