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富比拍賣北宋汝窯 刷新拍賣記錄(圖)

發表:2012-04-06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蘇富比4日舉行「中國瓷器及工藝品」拍賣,有900年歷史的「北宋汝窯天青釉葵花洗」經34口叫價,以天價2.0786億港元成交,較拍賣前估值底價高逾3倍,刷新宋瓷世界拍賣記錄。而香港蘇富比五天的春季拍賣,總成交價逾24億元。

被外界視為今年亞洲與中國大陸新興市場買家的需求指標、為期五天的「蘇富比2012春季拍賣會」4日正式結束,總成交價達24.6552億元。而4日舉行的「中國瓷器及工藝品」拍賣,有近400件拍品。

昨天拍賣場內競投氣氛熾熱,當中「北宋汝窯天青釉葵花洗」先拔頭籌,拍賣由第一口價四千萬港元開始,有八位競標者爭持約十五分鐘,當叫價至一億四千萬港元時,一名電話競投者與一位場內競投者仍激烈爭持,再經過十口叫價後,最終以三十四口叫價,由電話競投者以天價二億零七百八十六萬元成交,刷新宋瓷世界拍賣記錄,並較估價高逾三倍。

創出天價的「北宋汝窯天青釉葵花洗」直徑十三點五公分,六葵瓣花式,口略撇,上豐下斂,淺腹薄壁。棱角含蓄,器身隨沿起伏,圈足微外撇,底有細小芝麻釘痕三枚。

蘇富比亞洲區副主席及中國瓷器及工藝部國際主管仇國仕表示,汝窯向被視為最珍罕及夢寐之器,經過二十多年後現身市場,為收藏界帶來極大震撼。今次的北宋汝窯天青釉葵花洗有九百年歷史,屬現今唯一存世的葵花六瓣形的盆洗,事前估價約六千萬至八千萬港元。

這件北宋汝窯天青釉葵花洗在上世紀三十年代至七十年代,是英國知名中國古陶瓷收藏家艾弗瑞。克拉剋夫人的藏品,一九七六年以前為東京繭山龍泉堂所藏,隨後轉入日本私人藏家之手。

香港收藏家區百齡於1992年12月3日購自紐約佳士得的汝窯盤,以及1980年四月十五日售於倫敦蘇富比、現存香港藝術館的汝窯圓筆洗,均為一時佳話。而早於2008年四月香港蘇富比中國瓷器及工藝品春季拍賣中,「南宋官窯粉青釉紙槌瓶」以六千七百五十三萬港元成交,亦創下當時的宋瓷世界拍賣記錄

来源: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