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左派也要革命了(圖)

作者:胡平 發表:2012-04-06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薄熙來倒臺給新老左派造成巨大震撼。(圖:Getty Images/看中國配圖)

薄熙來倒臺給新老左派造成巨大震撼。

北大教授孔慶東在電視上將薄熙來被免職一事稱作「反革命政變」;一位名叫黎陽的評論家發表文章「丟掉幻想,準備革命」;在海內外幾家左派網站上,呼喚革命的帖子不少,支持的跟帖更多——此前,早有一些右派鼓吹革命,如今,左派也要革命了。

閱讀左派鼓吹革命的文章,我們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那就是這一次,左派沒有再說「再來一次文革」了。看來,左派終於意識到,所謂文革,儘管號稱是為瞭解決「中央出了修正主義怎麼辦」的問題,但其實,除非中央沒出修正主義,除非中央牢牢地掌握在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手裡,否則文革根本就搞不起來。以前左派們希望再來一次文革,實際上是希望薄熙來一類人物榮登大位,然後領導人民再來一次文革;現在薄熙來倒臺了,文革夢也就破碎了。

現在,左派號召革命,是號召人民「自己救自己」,「從頭革命」,「逼上樑山」(重上井岡山)。當然,這只是說說而已,看不出有多少可行性和真要干的樣子。左派革命家也是口頭革命派。

閱讀左派鼓吹革命的文章,我們還發現另一個有趣的現象。主張革命的右派,不論他們彼此之間在其他問題上有多少分歧,在革命的目標上則是高度一致的。右派認為,革命的目的是結束一黨專制,建立自由民主制度。主張革命的左派則不然。左派革命家最大的問題是,他們說不清他們革命的目的是什麼,他們說不清他們打算建立一種什麼樣的政治制度。

不少鼓吹革命的左派毫不諱言他們對毛時代的嚮往,渴望恢復毛時代。然而從毛時代到今天,中國社會雖然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但是在政治制度上卻基本沒變。事實上,左派革命家並沒有改變現行政治制度的願望,他們只是想改變人,改變掌權者,讓薄熙來這種真正的無產階級革命家取代如今在台上的那些修正主義者資本主義者,重新恢復革命路線。但問題是,偉大領袖如毛澤東,尚且沒有辦法讓他的革命路線在他之後繼續下去,人一死,天就變;那麼,就算現在把薄熙來送上權力寶座,接下來又怎樣保證紅色江山永不變色呢?於是,有些左派把目光轉向北朝鮮,乾脆說,像金氏那樣讓最高權力世襲或許是唯一的辦法。不過,肯附和這種主張的人太少了。可以想像的是,在薄熙來事件的衝擊下,左派陷入空前的迷茫,在思想上已經破產。

這就觸及到這一類中國左派的最大問題。他們自稱代表工農大眾,可是他們比任何人都更瞧不起工農大眾。因為他們狂熱地反對自由民主,敵視普適價值,硬說自由民主這套普適價值只是有利於資產階級,有利於上層精英,而絕對地不利於工農大眾。在他們看來,工農大眾根本不配享有自由民主,工農大眾命中注定只能「被代表」,被偉大領袖代表。如果中國實行了自由民主,工農大眾也有了言論自由結社自由,有了一人一票,那麼,工農大眾就必然會被資產階級被上層精英牽著鼻子走,被資產階級被上層精英所支配,吃二遍苦受二茬罪,永世不得翻身(?!)--這些左派的思維邏輯實在是荒謬得不可理喻,愚不可及。

上面我談到了中國的左派。嚴格說來,這種稱呼並不準確。中國的所謂左派,如同中國的所謂右派,原本就不是一個整體。粗略地講,左派有專制左派與自由左派之分,右派也有專制右派與自由右派之分。專制左派既反對經濟自由主義,也反對政治自由主義;自由左派,如楊帆言,只反對經濟自由主義但不反對(或認同)政治自由主義。專制右派主張經濟自由主義但反對政治自由主義,自由右派既主張經濟自由主義又主張政治自由主義。顯而易見,我上面批評的只是專制左派,也就是通常說的毛派。

五年前,我曾經撰文論述毛派的尷尬。我在文章裡提出,「毛派的前景無非兩種可能:要麼,它繼續反自由反民主,這樣,它在政治上的地位只會日趨邊緣化;要麼,它轉而支持自由民主,這便意味著毛派將不再是毛派而變成社會民主主義派或民主社會主義派。一直有人斷言,在今後的中國,毛派將成為舉足輕重的政治力量。但是依我看,這一斷言是沒有根據的」。我以為,薄熙來倒臺對毛派的沈重打擊以及由此引出的大分化,已經證明了我的上述判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人權雙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