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盟大勝 昂山:新時代起點(圖)

作者:萬厚德 發表:2012-04-06 15: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昂山素姬所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LD),在緬甸上個週末的國會補選中贏得全面的勝利。民眾雀躍萬分,喜形於色,紛紛合掌稱慶。(GettyImages)

【看中國綜合報導】昂山素姬所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LD),在緬甸4月1日的國會補選中贏得全面的勝利。在45個補選席次中,全民盟贏得44席。昂山素姬表示,這將是一個新時代的起點;緬甸總統登盛則宣稱,這是一次成功的選舉。

國際社會也給予相當程度的認同,歐盟也準備全面解除對該國的制裁措施。分析認為,從歐盟等國際社會的反應來看,這次大選的勝利,不但是屬於昂山素姬所代表的全民盟,也更屬於極具政治手腕的緬甸總統登盛。全面的勝利則讓熟悉緬甸政治的人士擔憂,或將無法見容軍方而引發反效應。

在4月1日的緬甸國會補選中,由「民主象徵」的昂山素姬所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獲得大勝,在45的開放席次中贏得44席,其中包括首都奈比都全部的四席。昂山素姬更在原本不被看好的少數民族地區,一個位於仰光市近郊沒水、沒電、沒有柏油路面的考木鎮,囊括了99%的選票。

昂山:謹言慎行確保勝利的尊嚴

昂山素姬在2日於競選總部對支持她的群眾發表勝選演說表示,「這不只是我們的勝利,更是決心參與緬甸政治進程全體人民的勝利,這將是一個新時代的起點。」她同時提醒民眾,「全民盟成員和支持者當然為此刻感到開心,但民眾必須避免任何讓其他政黨受傷或受挫的言詞、行為與行動。我希望全體‘全民盟’成員努力確保,這場人民的勝利是有尊嚴的勝利。」

昂山的發言正代表全民盟對1990年的那場政變仍是心有餘悸。

在90年的緬甸全國大選中,全民盟以超過60%的選票贏得了超過80%的國會席位。但是軍政府隨後卻不承認選舉結果,昂山素姬並在選後遭到軍政府長達20年的軟禁,並數次入獄。

熟悉緬甸軍方的人士指出,全民盟的全面勝利固然代表緬甸民主正邁開大步,但也因此讓人擔憂軍方的態度或因此而感受「威脅」,進而做出不利後續發展的舉動,就像1990年的那場被軍政府悍然宣布「無效」的選舉。

歐盟或解除制裁分析:雙方具是贏家

不過分析認為,身為前軍政府首腦丹瑞的心腹,登盛仍掌控所有局勢,當不致於做出前功盡棄的愚蠢行徑。登盛並在選後於3日在東協峰會上宣稱此次選舉非常成功。分析指出,無論是登盛所代表的新政府或是昂山所領導的全民盟,這場選舉讓雙方具是贏家。

歐盟各國大使已於3日就是否應取消對緬甸的部分或全部懲罰性措施進行辯論,以作為對緬甸1日國會補選、以及緬甸最近實施改革的肯定。據中央社的報導指出,一名不具名的外交官員在辯論會後表示,歐盟27國已就補選一事向緬甸祝賀,並為進一步放寬制裁帶來了希望。他透露,23日的歐盟正式會議上,將會對此釋出「正面的訊息」。而這也正是登盛政權所最為渴求的目標。

分析表示,當改革開放的腳步於2011年邁開後,外國許多企事業開始關注這塊東南亞通往印度洋要衝的經濟處女地,為經濟凋敝民生困乏的緬甸注入美好的希望與願景。然而,如若無法取得歐盟與美國對緬甸經濟的制裁令,所有的關注將仍只停留在關注上無法進一步化為行動,而昂山素姬與其所代表的全民盟是否獲准參選與選舉本身的公正性,正是解除制裁令的關鍵所在。這也是為何登盛敢冒不諱修改選舉法的根本原因。

分析表示,對登盛而言,這場選舉實質上的損失僅是國會席次的4%,在他的任期內,根本上不構成威脅,但是所換取的,卻是經濟發展上的重大突破,也為他個人累積更多的政治資本。

不過歐盟未必會在23日達成全面解除禁令的共識與決定。

在3日的辯論會上,曾對緬甸實行殖民統治的英國和北歐國家主張「循序漸進、逐步」做法,以確保緬甸持續改革。外交官員表示,英國和北歐國家希望維持武器禁運,並且維持對仍犯下侵權行徑的個人所執行的制裁。他表示,歐盟將持續要求釋放政治犯、並終結少數族裔衝突。然而緬甸當局目前仍持續與克欽族和撣邦處於對峙與武裝衝突,停火與和平協議何時簽定,正考驗登盛政權的誠意,也成為繼選舉開放後,西方國家對緬甸當局的另一個檢驗指標。

除了歐盟,東協各國也做出同樣的呼籲。在緬甸總統登盛於3日在會中向其他東協會員國領袖保證,1日舉行的國會補選「透明、自由和公平」,所以他接受選舉的結果後,出席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高峰會的各國領袖,呼籲在緬甸舉行歷史性國會補選後,解除對緬甸的制裁措施。

成果不易小心呵護徐圖四年後全面勝選

1990年的選舉早已證明昂山素姬所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以及其所代表的自由民主,已獲得緬甸人民的全面認同。經過長久的禁錮,登盛如今不過是藉由高明的政治手腕,釋出微不足道的政治資源,讓西方國家重溫這份當年的認同,就像阿姆斯壯登陸月球時的那句打動人心名言:「我的一小步是人類的一大步」。畢竟,長達20年的鎮壓,即使是邁出一小步,都讓真心關切緬甸局勢的國際社會趕到雀躍。

不過昂山素姬並未因此而意氣風發的高調發表證論,反到是呼籲民眾必須避免任何讓其他政黨受傷或受挫的言詞、行為與行動。她深知,這場勝利是植基在當權者特定的目標需求下所換得,登盛誠意仍待考驗,但卻彌足珍貴。在後續的四年中,她必須與當局謹慎週旋、小心呵護這個得來不易的小小成果,除了避免遭到當局對她施以受到國外勢力支持的指控與抹黑外,還必須充分利用薄弱的政治資源而有所建樹,以換取四年後國會全面改選的最終勝利。

澳洲前駐緬甸大使威爾森也表示,雖然昂山素姬將能更公開地提倡改革,但在面對擁有25%席次的軍方國會代表時,她無法採取極端的改革立場。在某些方面,她必須採取較務實,甚至是合作的方式。

無論當局初衷緬甸開放格局已定

登盛的改革正面臨誠信考驗重要關口,有句古諺:或勤而行之,或困而知之,及其即之一也。無論登盛當局的初衷為何,緬甸的開放格局已定,只要因此而達成自由民主的目標,都值得國際社會所珍惜,並為之付出。當前緬甸經濟與政制上的改革,正在全國社會交互作用的發展醞釀,從「80與20法則」的潛規則中可以預期,這20%的小小一步,正對緬甸政經產生80%的巨大影響,2015年的選舉,相信是精彩可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