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互疑報告 窺美中臺關係消長

作者:金明修 發表:2012-04-06 1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綜合報導】一篇由美國華府智庫與北京學者所共同發表的「中美戰略互疑」報告指出,雙方均不信任對方的戰略作為。中方認為美方對臺軍售與在中國大陸沿海進行偵察活動,讓北京當局質疑美方戰略意圖;而美方對來自中國內部大規模駭客攻擊行為,以及針對美方為假想敵所進行的高端武器祕密發展,感到震驚與憂心。臺北觀察家則對報告中所透露出的美臺關係可能走向感到憂心。

美方執筆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主任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在報告中指出,中國大陸解放軍優先發展針對美國作戰的武器系統,讓美方擔心中國大陸軍方與軍事計畫缺乏透明度;而來自中國大陸境內,對美國政府、軍事與私人機構的網路攻擊行動,讓美國官員頗為震驚。

美方認為,北京方面認定美中關係長期處於零和博弈的狀態,且美國準備捍衛自己的利益,但隨著中國大陸日益強大,可能會做出試圖削弱美國的舉動。

李侃如還指出,美方認為中國大陸解放軍強化對鄰近海域的控制權,正挑戰美國進入公海的自由;而隨著中國大陸在亞洲實力不斷增強,美國履行對區域內國家的承諾,變得更為重要。分析也指出,北京始終將南海視為中國自家的核心利益,強調與周邊國家在利益上的個別協商立場。

自美國介入南海領域爭議後,已讓東協各國達成了共同協商的一致性共識,菲律賓更在本屆的東協峰會上呼籲盟國在此一問題上要能團結一致。

美國戰略態勢北京心驚

至於報告中的中方觀點則認為,儘管兩岸關係有大幅改善,但美國仍對臺灣出售武器,並在中國大陸沿海進行偵察活動,加深北京對美國在國家安全領域與戰略意圖的不信任。北大國關院院長王緝思認為,華盛頓近期對亞洲政策的調整,進一步強化了這份威脅感。美國對北韓、伊朗與東南亞國家的外交立場,也加深北京對美國意圖的懷疑。

對此,分析指出,針對北韓即將進行的「衛星」發射事件,美日海上勢力長驅直入中國黃海與東海海域,讓北京備感威脅。而因應伊朗核事件,美方進一步強化與西藏、新疆比鄰的阿富汗、吉爾吉斯的戰略合作關係,更讓北京深感背腹受敵。分析進一步指出,東起黃海、東海,南至台海、南海、麻六甲海峽,西到新疆、西藏邊陲,美方所形成的戰略態勢,不得不讓北京心驚。

在報告中,對於雙方未來的走勢,從中方角度來看,儘管美國目前仍具雄厚實力,但疲弱的經濟與逐漸式微的外交,讓美方正逐漸走入下坡,而同時間,金磚四國卻正加強與中國的合作,挑戰西方的主導地位。王緝思認為,長期看來,中國將是美中兩強惡鬥最後的勝利者。

李侃如則指出,美方官員在多次溝通後認為,中國大陸對外的意圖相當明確,越來越多人相信,未來15年內兩國將繼續針鋒相對。

報告的結論認為,兩國透過有意義的方式因應戰略互疑確實有其難度,但並非不可能。雙方仍應在相互限制部署新型破壞性武器協議、建立朝鮮半島長期發展的正確認識與共識,以及改善雙方在台海周邊整體安全局勢互相理解上,積極建立戰略上的對話與互信做為。報告強調,兩國在未來幾10年,對亞太地區與全球都有深遠影響。戰略互疑如果照目前速度發展下去,勢必讓相關各方付出沈重代價。

美中高層重視臺憂心棄臺論獲支撐

由於這份報告系由熟悉美中高層與外交軍事議題的學者,以「一份報告,各自表述」的方式發表,且未經北京審查,因此引起各界高度重視。臺北觀察家指出,報告或將成為美國下屆總統在美中關係政策擬定上的重要參考,並讓支持棄臺論的白宮策士從中獲得支撐的論點。

觀察指出,國共之間的擴大交流,層級之高已達到臺灣副總統,而臺灣官方「一國兩區」的論點雖未獲得北京積極的回應,但至少未予否認。

兩岸關係在表層確實讓外界忽略了北京對臺導彈佈署的現況,進而產生和平發展的虛像。觀察家指出,在此一氛圍下,臺灣已逐漸喪失其在美國島鏈防禦政策下的戰略地位。維護臺灣人民自由民主發展,早已不再是當今美國政客們在美中議題上的首要目標,在如何確保其全球利益的最高原則下,有條件的放棄台海控制權,未必不會成為下屆美國總統的美中政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