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真人版的「孫悟空」(圖)

作者:付俊良 發表:2012-04-07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諤

《西遊記》裡的孫悟空大鬧天宮,各路神仙降他不得,玉帝遂請如來佛祖將其制服,壓在五行山下。後經歷五百年,方被去西天取經的唐三藏救出。觀音菩薩在往中土尋找取經人的途中路過五行山,見到了被壓石猴的生活狀況:「口能言,身不能動」(第八回)。

令人拍案的是,在現實世界裡,竟然也發生過類似石猴被壓的事情。《西遊記》成書於明朝,而這樁奇事也發生在明朝,主角是一個叫陳諤的朝廷命官。

陳諤,字克忠,番禺(今廣州市番禺區)人,《明史》卷162有傳。永樂年間,他以鄉舉入太學,授官為刑科給事中(六科給事中與御史統稱為言官,主要「掌侍從、規諫、補闕、拾遺、稽查六部百司之事。凡制敕宣行,大事覆奏,小事署而頒之;有失,封還執奏。凡內外所上章疏下,分類抄出,參署付部,駁正其違誤。《明史·職官三》)。這個人天生就是一個做言官的材料,特別剛直,對被檢舉的官員私毫不留情面。陳諤還有一個特點:每當奏報時,聲高氣足,洪亮如鐘。皇帝曾經下令餓他幾天,但江山易改,稟性難移。無奈之下,皇帝嘆其天性,稱其為「大聲秀才」。

餓他幾天,他也不懼。對百官,交章彈劾依然無所顧忌;對皇上,諫諍封駁仍然亢直激烈。有一次因為言事違背上意,永樂皇帝詔令將他「坎瘞奉天門,露其首」。「坎瘞」,是古代行祭地禮時用來掩埋牲畜和玉帛的坑穴。就是說,皇帝命人把他埋在奉天門外,只露個頭,情形很像孫悟空被壓五行山:「口能言,身不能動」!

孫悟空是神仙,被壓五百年而不死,但陳諤乃一凡人。正常情況下,一個人不吃不喝最多也就堅持幾天的時間,而陳諤不光是不吃不喝,還被埋於坑內,「口能言,身不能動」,這種情況下能活幾天?——陳諤堅持了一個星期:「七日不死」。

陳諤的體質很好啊!同時也說明他的意志十分堅強。七日不死,皇帝認為是天意,「赦出還職」。餓過了,埋過了,陳諤總該長點記性了吧?沒有。不久他再次惹怒了皇上。這次皇帝沒有餓他也沒有埋他,而是罰他修理像房。類似的事,換作別人,肯定是出錢僱人。而陳諤一貧如洗,只能自己親自干。還好,在他幹活的當兒,皇帝碰巧路過,「憐之,命復官」。

陳諤後來官至順天府尹,又歷任湖廣按察使、山西按察使(均為正三品)。期間又「坐事落職」。仁宗即位,遇大赦,本該官復原職,但仁宗忌其過去在湖廣任上經常揭發楚王(楚昭王朱楨,朱元璋第六子,仁宗的叔父)的問題,將其降職為海鹽知縣(正七品)。之後他又到一個王府任過長史(正五品),宣德三年在鎮江同知(從四品)的職位上致仕。

對比一下,陳諤的結果就不如孫悟空了。孫悟空歷盡千辛萬苦,終成正果;而陳諤德才兼備,最終卻沒有從廟堂之上離休,而是退於江湖之遠。是喜是悲?

悲,在所難免。讀明初許多官員的故事,籠罩於人的往往是一種悲涼。但也有喜,在明初皇權的高壓之下,像陳諤那般性格的人,能有善終算是奇蹟了。

後世對於陳諤,更多的是嘆惜。明末人談遷曾引用別人的話評之曰:「陳公之鯁直,九死不移,宜其簡在帝心,徒以執政不悅而竟不果召。惜哉!」

来源:人民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