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再現「搶鹽」潮 6噸食鹽不到一天賣光(組圖)

發表:2012-04-07 1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市民在超市搶購食鹽


超市工作人員上貨,補充鹽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導,從清明放假至今,一場沸沸揚揚的「搶鹽」鬧劇在蘭州各大超市上演。6噸食鹽1天內賣完。

上次日本大地震之後,蘭州和全國很多地方一樣,出現過一次「搶鹽」熱潮,是因為當時謠言說吃鹽可以防輻射。這次蘭州「搶鹽」的鬧劇是從清明小長假開始的,搶購的是超市最為常見的、1.5元一袋的「綠色精製碘鹽」。市民對「搶鹽」的說法也不一,有市民說自己聽說這種低價鹽以後不生產了,以後出售的就是高價鹽。而更多的市民並不知道背後什麼原因,看見別人搶,就加入其中。蘭州幾大超市一度出現食鹽斷貨,很多市民又趕到中鹽批發點搶購,最多的時候,6噸食鹽不到一天就賣完了。

甘肅省鹽務總局蘭州分局對各大銷售網點、超市發出通告,向不明真相的市民及時告知準確消息。再加上當地一些媒體的呼籲,目前,搶鹽的風潮已經逐漸平息下來。

其實,在這次的搶鹽風波中,更多的市民是盲從。看到別人搶購,生怕對自己的生活造成影響,也加入了搶購的隊伍,甚至是高價搶購。一到這種「緊要關頭」,許多人骨子裡的恐慌和從眾心理依然會浮起來,再加上鹽又是生活必需品。1988年由於物價急漲出現的全民搶鹽風,就是怕工資急速縮水,對於漲價的恐懼使人們盲目的投身到搶購行動中去。

所以有專家分析,這次的搶鹽風波,一方面是由於市民的盲從,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市民本身的不安全、不信任感。這次搶鹽風波中,中鹽批發點的工作人員曾經多次解釋,所有種類的食鹽正常供應和配送,但是部分市民還是半信半疑。同時,也反映了我們的政府部門在構建公信力,揭穿謠言方面,還有很多工作可以做。

来源:中國廣播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