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押解日本戰犯上刑場(圖)

作者:張濤 口述 發表:2012-04-08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是1942年在逃難的路上去當兵的。1939年夏天,潮汕淪陷,我們一家外出逃難,做小販謀生。那時,國民黨規定適齡男子要服兵役,但到地方徵兵的人亂拉壯丁,還剋扣軍糧。1942年,我見國民黨憲兵學校招生的人軍容整潔,斯文有禮,才敢報名,之後就被錄取了。

我在國民政府憲兵學校貴州分校就讀,畢業後就分到貴陽憲兵團。1945年日本投降,憲兵團奉令開赴南京,我們途經長沙望見滿城廢墟,死屍成排。投降的日本兵卻討好賣乖地說「中國兵、日本兵都是好朋友」,這讓我們憤怒不已。

在南京,我們奉命收管老虎橋監獄的日本要犯。我監押過侵華日軍總司令岡村寧次,但令我畢生難忘的,是親手押解指揮日軍攻入南京發動大屠殺的主犯谷壽夫赴刑場。

谷壽夫1882年12月23日出生於日本岡山縣,是南京大屠殺主凶之一。1937年12月13日,谷壽夫指揮下的日軍第六師團率先攻入當時的南京,夥同第16師團、18師團、114師團製造了駭人聽聞的南京大屠殺。

1946年8月,谷壽夫被武裝押到南京。1946年10月19日,軍事法院對谷壽夫進行偵詢,谷壽夫仍否認在南京進行大屠殺。1947年2月6日,南京審判戰犯軍事法庭開始對谷壽夫進行公開審判。

公訴人宣讀起訴書時,法庭內外旁聽者大多失聲痛哭,公訴人亦已淚流滿面。法庭還當庭放映了南京大屠殺時,日軍自己拍攝的新街口屠殺現場的記錄片,以及美國駐華使館新聞處實地拍攝的記錄有谷壽夫部隊暴行的影片,並出示了被谷壽夫師團殺害的中國民眾的遺骨。面對鐵一般的事實,谷壽夫只得認罪。

押赴刑場那天,是1947年4月26日,行刑前宣判現場人山人海。法官對谷壽夫說:谷壽夫你躲得了嗎?殺你124個,也抵償不了我30萬同胞萬分之一。你有什麼交代,要不要給親人寫信?今天對你宣布死刑!

谷壽夫寫了信。憲兵隊洪班長、我和另一名憲兵,乘軍車將谷壽夫押到雨花臺刑場。谷壽夫全身癱軟,我扶住他右臂,另一名憲兵扶左臂,洪班長手執駁殼槍朝谷壽夫腦後射擊,一槍斃命,同時打掉他兩顆門牙。

谷壽夫行刑的第二年,軍隊高層要求憲兵隊去打淮海戰役,我不願去,便轉到常州當警長。

1949年2月,我攜妻回到惠州,又被當地駐軍招去當文書。這一年共軍南下廣州,國民黨部隊連夜撤逃。部隊帶著家屬從東莞樟木頭到深圳,又到了江門,最後準備上戰艦撤往海南島。

這時有人對我說:「你只是文職人員,妻子又有孕在身,不如回到父母身邊做老百姓。」我聽從了勸告,脫掉軍服拋入江中,同妻子經澳門、香港返回惠州,靠擺攤賣生藥、香菸維生。

返回惠州後,我們過了一段安定平穩的生活。然而,到了1958年1月,一個夜晚,我被一群衝進我家來的人帶走。之後,我被劃為「歷史反革命」,遭到長期羈押。在「文革」中,我被拉出來遊街,批鬥,我的家裡人也因我受到牽連。

這些年,我一直在悄悄寫回憶錄。然而,直到在紀念抗戰勝利60週年的報紙上看到自己押解谷壽夫的照片,我才確信那段經歷不會再被批判,才敢講出來。

来源:《民主與法制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