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文解字淺說「舒」(圖)

作者:永明 發表:2012-04-09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族五千年神傳文明,博大精深,單從文字方面就值得人們去研究探索。

舒服的「舒」字左邊是一個舍棄的舍字,右邊是一個給予的予字。似乎古人在告訴我們,要想過的舒舒服服,就要懂得舍棄和給予。

中華古來有智者。明朝時期有位高人張三豐一生淡泊名利,修身養性。傳說他在一百三十歲受皇帝召見不赴,只回詩一首。

詩曰:
笑呵呵 付高歌
風流醉舞疏煙波
披魚梭 走岩阿
日暮江山樂事多
我在斜陽村外過
何人知我醉婆娑

上面的故事可能只是個傳說,卻也傳神的反映了這位世外高人的心境。現在被人們所熟知的太極拳就是張三豐所創立的。張三豐喜歡雲遊四海,沒有金銀財寶和豐富的物質生活,卻也過的逍遙自在。這也說明瞭一個問題;人生活的舒不舒服不在於你能擁有多少,而在於你能舍棄多少。

現今社會,人們對金錢和物質的追求使人與人之間充滿爭奪和冷漠,生活環境,緊張激烈。雖然我們都在現實中生活,不能像古人那樣脫離世俗,可是,如果我們能時常注意一下調整心態。對錢財和物質看的淡一些,對身邊的人給予一些關愛,掌握了舍棄和給予的生活方式,也一定能夠舒舒服服的生活,總比一味的追求和強爭要輕鬆的多。

中國現在社會的拜金主義和享樂主義已接近瘋狂,就好像有了錢就是萬能的了。有的貪污腐敗,有的巧取豪奪,不惜鋌而走險去犯罪,不知不覺成了金錢的奴隸而不自知,卻毀了自己真正長久的利益。金錢利益本身並沒什麼不好,不好的是人對其的貪心。財富多了也不太在意,少了也沒太大關係,只當作是生活的一種用途也就很好。誰能掌握舍棄和給予的生活方式,擺正人與財的關係,不至於本末倒置誰就能輕輕鬆松的生活,快樂幸福常相伴。

勸君莫要與命賭
爭來斗去不是福
知足常樂心放寬
能舍能予真舒服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