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彈後核試驗 北韓或重蹈09年覆轍(組圖)

發表:2012-04-09 1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韓2009年曾發射光明星二號後進行了核試驗,而現在正準備重演這一幕「挑釁」版本。北韓2009年4月5日發射 「光明星2號」,同月聯合國安理會採取制裁措施後,又於同年5月25日進行了第二次核試驗。

北韓準備發射導彈後實施核試驗

北韓這次很可能再度發起同一模式的c。北韓上月16日宣布將於本月12日至16日期間發射「光明星3號」。雖然北韓稱「光明星3號」是實用衛星,但國際社會認為是試射洲際彈道導彈(ICBM)。

北韓宣布發射衛星後,在六方會談成員國中,韓國、美國、中國、俄羅斯和日本五國都一致敦促北韓取消發射計畫。尤其是,在上月26日至27日在首爾舉行的核安全峰會上,美國總統歐巴馬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均向北韓施壓說,北韓與其把精力用在發射導彈上,不如用於改善民生。

連中國都敦促北韓取消遠程火箭發射,但北韓非但不聽勸,而擺出更強硬的姿態,要進行第三次核試驗。

韓國政府高層人士說,北韓是故意在美國衛星嚴密監視的豐溪裡公開進行核試準備工作。再說,為了應對因遠程火箭發射受到國際社會的制裁,北韓拿出了這張「核試驗」牌。


▲外媒記者8日參觀位於北韓平安北道東倉裡的導彈發射場。照片右是已組裝完畢的「銀河3號」遠程運載和發射架。照片=美聯社、Newsis

北韓執意發射導彈另有目的

專家分析說,北韓明知會受到國際社會的強力制裁,仍執意在發射遠程火箭並準備核試,這旨在於鞏固金正恩的地位。

世宗研究所首席研究員白鶴淳說:「金正恩欲通過發射遠程火箭及核試驗,打響進入‘強盛大國’的禮炮,同時加強自身的正宗性。另一方面在向美國發出信息,不要打破北韓停止導彈試射及核開發來換取美國營養援助的2.29北美協議。」

北韓每次與美國的談判陷入僵局時,就會拿出「核牌」。北韓通過第一次核試驗(2006年10月)解除了美國對北韓的金融制裁;第二次核試驗(2009年5月)則重整了因金正日的健康問題渙散的內部組織。

北韓此次計畫實施的核試驗,其產生的爆炸威力將會比2009年的核試驗進一步提高。2009年的核試驗產生的爆炸當量是4000噸。

韓國軍當局表示:「北韓只要下定決心, 2週內就可以做好核試驗的所有準備。第一次和第二次核試驗用了鈈彈,這次很可能用高濃縮鈾核彈。」


▲圖為,以色列商業衛星於1日拍攝的咸鏡北道豐溪裡核試驗場新坑道的衛星圖片。新坑道位於前兩次(2006年和2009年)進行核試驗的西側和東側坑道的南側,還發現了沙土堆,估計用於填埋安置核武器的坑道。

或意在對美施加壓力換取糧援

有分析認為,北韓打出「核牌」只有談判目的。韓國國防研究院安全戰略研究中心負責人白承周說:「顯然,北韓為應對在發射光明星3號後的情況拿出核試驗牌子,但是真的要進行試驗還是以此試圖重新談判,尚不清楚。可能是意在對美施加壓力。」

北韓研究生院教授梁茂進說:「北韓顯露進行第三次核實驗的跡象,有著爭取有核國地位的前提下,與美國進行核裁軍談判的戰略意圖。北韓目前是否擁有進行核試驗的足夠的高濃縮鈾還是未知數。」

北韓若在試射遠程導彈之後接著進行核試驗,將很可能引起唯一援助國中國的嚴正反對。中國目前正值領導班子換屆期,希望韓半島的和平與穩定,不願看到因北韓的挑釁韓半島形勢複雜化。

原標題:發射導彈後核試驗 北韓或重蹈2009年覆轍

来源:朝鮮日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