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hop十大核心技術之一——調色

發表:2012-04-10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調色,將特定的色調加以改變,形成不同感覺的另一色調圖片。

  調色是Photoshop十大核心技術之一,也是最容易迷惑大家,在實踐中感到非常難以把握的一項技術。現在許多攝影論壇的後期暗房老是搞流行色,一會是反轉負沖、一會是軟色調、一會是V2、一會是波西色、現在又是什麼阿寶色,等等等等。讓眾多的愛好者到處討教程,光費了大量的精力和時間搞調色試驗。

  正確的學習調色方法,首先是認真解讀Photoshop中有關色彩構成理論,先把色彩構成的理論基礎打牢實了,再拿一些典型示範作練習,有了這個基礎後,就好辦了。

  色彩既是客觀世界的反映,但又是主觀世界的感受。某種色調一些人會棒為至尊寶典,另一些人可能則視為垃圾,這完全屬於「蘿蔔青菜,各有所愛」的問題,但也反映了色彩既是客觀存在又是主觀感受這個事實。

  調色技術雖然紛繁複雜、令人眼花繚亂。但從哲學上講,任何事物都有規律性,關鍵是我們如何認識和掌握這種規律。同樣,調色也有很強的規律性,這裡面最主要涉及色彩構成理論、顏色模式轉換理論、通道理論,使用工具主要涉及色階、曲線、色彩平衡、色相/飽和度、可選顏色、通道混合器、漸變映射、信息面板、拾色器等這樣一些最重要的基本調色工具。

    調色理論基礎:圖像的色彩模式

  1、RGB彩色模式:又叫加色模式,是屏幕顯示的最佳顏色,由紅、綠、藍三種顏色組成,每一種顏色可以有0-255的亮度變化。

  2、CMYK彩色模式:由品藍,品紅,品黃和黑色組成,又叫減色模式。一般列印輸出及印刷都是這種模式,所以列印圖片一般都採用CMYK模式。

  3、HSB彩色模式:是將色彩分解為色調,飽和度及亮度通過調整色調,飽和度及亮度得到顏色和變化。

  4、Lab彩色模式:這種模式通過一個光強和兩個色調來描述一個色調叫a,另一個色調叫b。它主要影響著色調的明暗。一般RGB轉換成CMYK都先經Lab的轉換。

  5、索引顏色:這種顏色下圖像像素用一個位元組表示它最多包含有256色的色表儲存並索引其所用的顏色,它圖像質量不高,佔空間較少。

  6、灰度模式:即只用黑色和白色顯示圖像,像素0值為黑色,像素255為白色。

  7、點陣圖模式:像素不是由位元組表示,而是由二進製表示,即黑色和白色由二進製表示,從而佔磁碟空間最小。

    如何正確使用PS調製膚色的問題?

  拿到一幅原始人物為主體的照片後,會進行以下步驟和工作流程:

     1、首先使用拾色器工具,在人物面部的高光、中間調和暗部放置4個點,分別檢查色彩中的青色、洋紅、黃色和中灰色在面部中的比例成份,搞清楚原始照片的色彩構成及分布比例。

    2、然後根據美國人提出的一個全球人種膚皮色彩構成標準作為參考,或選擇一個我喜歡的膚色作為標準數據,檢查原始照片中的顏色是否有偏色現象及偏色多少的具體數據(這裡所說的偏色是指與參照照片的具體數據相比較)。

    3、依靠色階、曲線工具,正確輸入參照標準數據,用色彩平衡、色相/飽和度、可選顏色等工具來進行微調,前面工作搞好了,這個步驟就很快。

    4、通透感的問題與照片前期拍攝有很大關係,當然後期也可以解決相當一部分不通透的問題,但過程比較複雜,它主要依靠正確應用通道來解決。
 

来源:蜂鳥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