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卜先知費孝先

發表:2012-04-10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人費孝先,道術高妙精研易經,尤擅長推演八卦預測吉凶禍福,知名當世。有大商人王旻,來成都做生意,孤身一人人生地疏,不得不求費孝先算上一卦。
  
費孝先說道:「你此去凶險無比,不過要切記這幾句話——要你住宿千萬別住,要你洗澡千萬別洗,一石穀子搗成三斗米,遇明則活,遇暗則死。」再三叮囑王旻,要他記牢了,這才放心讓他走。王旻心驚肉跳,只得默記於心,嘴裡不停念叨著,生怕忘了。
  
王旻做完這筆生意發了一筆財,立即啟程返鄉。路上,突遭傾盆大雨,躲避不及只得狼狽前行,不遠處有處客棧,屋檐下站滿了人,店小二朝王旻一行人招手:「客官,這雨可且得下呢,不如住在小店一宿,明日再趕路吧?」
  
王旻一時高興,抬腳正要進去避雨,忽然想起費孝先的卦辭「教住莫住」,立馬打住,冒雨繼續前行。不一會兒,聽見身後一聲巨響,那家客棧房倒屋塌,底下的人都被壓成肉餅。王旻連連驚呼,越發小心翼翼。
  
回到家中,妻子慇勤備至,炒菜燙酒,忙得不亦樂乎。其實,他老婆早跟鄰居康七私通,要暗害王旻。趁王旻吃飯喝酒的便當,他老婆潛到康七家,商量對策。女人陰毒地說道:「待會我準備熱水讓他去洗澡,你趁其不備,在浴室殺了他!」康七當即點頭,立馬就去磨刀了。
  
王旻酒足飯飽,他老婆就進來說準備好了洗澡水讓他去洗澡,王旻腦海中如電光火石,忽然想起「教洗莫洗」的讖語,立即醒悟過來,死活不肯洗澡。他老婆惱怒不已,跟他大吵一架,腦子一熱,忘了和康七的約定,居然自己去洗澡,被康七當成是王旻給活活刺死了!康七逃離,王旻察覺,驚呼不已,周圍鄰居趕到,見他老婆赤身裸體死在浴室,當即就有人報官了。
  
老婆就這麼死了,王旻百口莫辯嫌疑最大,被糊塗縣官判了死刑,下了死囚牢。
  
郡守來視察監獄,正巧遇上王旻在哀號:「我死就死了,可是費孝先人稱半仙料事如神,怎麼會算錯呢?」
  
郡守覺得奇怪,下令重審王旻,王旻一五一十把事情始末告訴郡守。郡守也在反覆琢磨費孝先的卦辭,忽然問道:「你鄰居叫什麼?」
  
王旻疑惑不已:「叫康七啊,大人問他幹什麼?」
  
郡守以手加額,大笑道:「他就是凶手!」
  
派人捕拿康七,嚴刑拷問之下,康七招供。
  
王旻重獲新生,但還是迷惑不解,叩拜郡守之後,問道:「大人怎麼知道康七是殺人凶手呢?」
  
郡守笑道:「你想想費孝先那句話嘛,一石穀子搗成三斗米,一石是十鬥,十斗穀子打成三斗米,剩下七斗不就是糠嘛!你鄰居正好叫康七,不是他是誰?」
  
王旻恍然大悟,就坡下驢說道:「那遇暗則亡,就是說縣令昏暗,糊塗的要死!遇明則活,指的當然是太守大人英明睿智明鏡高懸啊!」
  
郡守很是得意,呵呵一笑。
  
王旻安全回到家中,心中越發崇拜費孝先,真是鬼神莫測的奇人啊!

来源:《搜神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