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勵之教授在敏感時刻逝世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12-04-10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流亡海外的民運領袖王丹等人4月6日發出公開信,呼籲中國當局順應歷史潮流,以各種方式允許他們回國的同一天,竟然也是89學生運動的導師方勵之教授在美國流亡22年後,在他的寓所猝逝的日子。方教授以此最後提醒中共當局,六四平反與讓流亡人士回國的問題,不能再拖下去了。

這個問題的敏感,也在於薄熙來事件發生後,中共當局必須向國內民眾與世人表白,他們與薄熙來不是利益之爭,而是涉及改革還是復辟的大是大非問題,尤其要說服自己的民眾,「唱紅打黑」的重慶模式不可行;然而在「維持現狀」也行不通時,唯一的出路就是改革,尤其是政治改革!

然而中共的政治改革,從1980年代初期到現在,都無法取得真正的進展,六四後還出現嚴重的倒退,例如黨政分家、權力制衡都被否定了,對言論的箝制也加強了。現在再空談改革,已經爭取不到民心,非得拿出實際行動出來,才能取信於民,表明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的主張比薄熙來更符合民心。也是在這個情況下,出現網禁鬆動的情況,尤其是人們最關心的六四網禁。

然而網禁的解封出現犬牙交錯的形勢,時開時關,讓民眾無法相信當局的誠意,甚至懷疑是不是「引蛇出洞」。因此薄熙來所作出的討好民眾的一些騙局還有一定市場,因為沒有真正的改革可以比較。

因此人們就要探討網禁的鬆動怎麼會時起時伏,這種情況,應該有以下幾個可能:第一,當局只是討好民眾的短線行為,所以不可能持久的開放網禁;第二,中共兩個司令部誰戰勝誰的問題還沒有解決,因此會有反覆;第三,當局決心開放,但是心有恐懼,所以先進行試探,開開關關,以便社會慢慢適應,避免沖得太快帶來震湯。然而方勵之教授的逝世,可能迫使中共當局加快做出到底要不要改革的抉擇。

對一個專制國家來說,一位重要政治人物之死,可能會帶來重大的衝擊導致社會變革。從中國的現代史來看,1976年1月周恩來的死亡,帶來「四五」天安門事件。毛澤東9月的死亡,又帶來10月政變逮捕「四人幫」,宣告文革的結束與改革開放的到來。1989年4月胡耀邦病逝,帶來八九學生運動而出現六四大屠殺,從而出現中國政治上的倒退。

也許,方勵之的地位沒有上述幾個重要,尤其是後期影響力也下降一些,但是對目前敏感時期的中國社會與黨內鬥爭,也會帶來一定衝擊與影響,所以再次出現網禁,就是表明當局內心的不安。但是如果當局真有改革的意圖而不是玩假的,就應該正視問題,放開討論,聽取民意,根據民眾的要求,走一條正確的道路,而不是再度像八九年那樣,對民意進行流血鎮壓。政治上的嚴重倒退帶來官僚的嚴重貪污腐化與社會的貧富兩極分化,導致社會動湯不安,「維穩」是越維越不穩,哪怕花上天文數字的經費,還出現薄熙來這樣的野心家。

然而令人遺憾的是,《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在4月9日發表的社評,竟批判方勵之「挾洋自重」,從事對抗活動,最後「一事無成,漸被中國社會遺忘」。

是 「一事無成」嗎?當然不是,方勵之在他的天體物理學專業領域裡有相當的成就,發表過多篇學術論文,否則怎麼可能擔任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天體物理學教授到逝世為止?而且方教授也一直關注中國的人權問題,不時發表評論與看法。2010年他還到奧斯陸,出席諾貝爾和平獎頒給劉曉波的大會。至於「被人遺忘」也不是事實,是中共害怕民眾知道他而長期將他的名字作為敏感名詞封殺,為此在他逝世後,網友也只能用「方校長」等來避開網路檢查。

《環球時報》發表這樣的社評,也許是某些人繼續維持高壓統治的做法,不過也得感謝《環球時報》用批判的方式讓「方勵之」這三個字在中國重見天日。

方勵之教授以自己的性命對中國的專制社會做一次最後的衝刺;也希望中共領導人不要辜負方教授的遺志,珍視這個危機就是轉機的時刻,讓中國走出黑暗的怪圈,創造出新的歷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