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避政治路線 薄下臺就是走過場

作者:陳子明 發表:2012-04-11 1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10日下午,筆者接到朋友通知並看到多個微博披露,晚7時新聞聯播將有關於薄熙來停職的正式消息發布。可是等到CCTV新聞聯播播出,只見「鶯歌燕舞」,不見有任何壞消息。看來,當局是故意與走漏消息者對著幹,想讓這些言之鑿鑿的小道消息成為「流言」。然而,真相不可能永遠被藏著掖著,晚11時,新華社消息終於出籠了:「鑒於薄熙來同志涉嫌嚴重違紀,中央決定,依據《中國共產黨章程》和《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案件檢查工作條例》的有關規定,停止其擔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職務,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調查。」「薄谷開來和張曉軍(薄家勤務人員) 涉嫌故意殺人犯罪,已經移送司法機關。」

筆者在3月16日就曾指出,導致薄熙來下臺有三個原因--對於王立軍私自進入美領館事件負有領導責任;本人有違法亂紀、貪污腐敗問題;推行「回歸文革、回歸晚年毛澤東」的薄熙來路線。

第一點是顯而易見的,當年陳希同就是「因他對北京市發生王寶森問題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而引咎辭去中共北京市委書記職務的」。王立軍的問題比王寶森更為嚴重,僅憑這一點,薄熙來就應當引咎辭職。

關於第二點,筆者在二十天前就已得知薄熙來涉及谷開來殺害英人海伍德(新華社稱之為尼爾•伍德)案。但此事被官方媒體稱為「猜測」、「傳言」和「炒作」。《環球時報》一方面攻擊「西方媒體把當前的中國描述成‘像克里斯蒂偵探小說一樣神秘’」,「一方面我們希望中央能早日對重慶的事情給出權威結論或階段性信息,防止各種猜測甚至謠言主導輿論。」現在權威結論出來了,中央認為薄熙來「嚴重違紀」。關於貪污腐敗,筆者也不是隨便說的,至少《人民日報》評論員與筆者有同感。「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果斷決策,對相關事件進行深入調查和嚴肅處理,及時公布情況,這是對黨和人民事業的高度負責,是對社會主義法治的堅定維護。事實證明,我們黨代表人民利益、接受人民監督,對腐敗現象絕不姑息、對違法違紀現象必查必究。」這裡面明確提到了「腐敗現象」。

第三點是筆者最關心的。溫家寶在3月14日記者會上說:「現任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反思,並認真從……中吸取教訓。」如果現在僅僅反思王立軍、薄熙來個人的違法亂紀行為,而不反思他們在重慶所推行的路線,是遠遠不夠的。溫家寶在記者會的最後講了一段話,談到「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談到「中央作出關於正確處理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談到「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談到「改革開放這一決定中國命運和前途的重大抉擇」;此前他還兩次談到「文革」悲劇和「文革」影響。這當然不是無的放矢。薄熙來「唱紅打黑」,回歸「文革」路線,這是他招兵買馬、吸納毛派力量的政治招牌。

筆者認為,在揭開薄熙來問題的蓋子後,對於他在重慶推行的路線、方針、政策,應當進行一次系統的反思。對於正確或部分正確的東西,給予肯定,不要因人廢言、人亡政息;對於錯誤和倒退的東西,給予否定和批判;對於薄熙來和王立軍所製造的冤假錯案,給予鑒別和平反。如果止步於谷開來刑事案件的處理,完全迴避政治路線的爭論,對於薄熙來事件的反思就是走了過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