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心動魄上學路 每天滑索過百米深淵(視頻、圖)

發表:2012-04-11 2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貴州紅德村孩子 溜索過百米深淵上學(網路截圖)


貴州紅德村孩子 溜索過百米深淵上學(網路截圖)


貴州紅德村孩子 溜索過百米深淵上學(網路截圖)

4月10日 在貴州省水城縣營盤鄉,崇山峻嶺間百米深的懸洞子大峽谷,將紅德村的兩座大山切開,峽谷面壁陡峭近乎垂直。峽谷上空的一條簡陋而危險的索道,成為當地幾十名學生出村上學的必經之路。

4月10日,網友「資訊快車」將孩子們艱辛而危險的求學路拍成視頻發布到網上,這段名為《深山孩子驚心動魄上學路每天滑索過百米深淵》的視頻迅速引起了廣大網友的關注,短短7個小時左右就被點播近50萬次。不少網友表示:「看看城區的孩子,再看看這些孩子艱難的求學路,真是淚崩。」

學生乘鐵籠般的劃索過140米懸崖上學

這段5分鐘的視頻中,在懸洞子大峽谷140米高的上空,溜索穿越80米寬的山崖兩邊,連通著人們的往來。上學過溜索時,孩子們蜷縮著身子,擠進由一些鐵棒焊接而成的籠子裡,敞空的鐵籠用溜索吊在鋼繩上,過索道要依靠人力牽引繩子才可前進到達對面。這看似像在旅遊景點坐纜車,只是在這偏僻的深山裡,「纜車」懸在半空中時,心也懸在半空中!

一名初一男生乘溜索過來後心有餘悸:「心很跳,很害怕」。「害怕的感覺」一名初二的女生在拍攝者問她什麼感覺時這樣說。

儘管溜索存在著令人恐懼的危險,但它卻是當地出村的唯一便捷通道。在索道修建以前,從一個山頭經峽谷底下走山路到對面,要花四五個小時。 2002年,當地村民惠德方修建了這條便捷的溜索,「當時太遠了,學生去營盤讀書,楊家兩個孩子放學回來時,被上漲的洪水拉到底下去了,找了七天才找著,我心裏想我的娃也要上學了,我有1000塊錢,後來又借了200,1200塊錢就把鋼絲繩買來了,買來就挂溜索,為了我家娃兒和紅德村的100多娃兒方便」。


貴州紅德村孩子 溜索過百米深淵上學(網路截圖)


貴州紅德村孩子 溜索過百米深淵上學(網路截圖)

「心跳,確實太危險了,底下有點深」

當時惠德方請了20多人,耗時一個月才建成。溜索建造過程中,先用底線拴住小石頭,丟到對面山崖,然後沿底線將大繩溜過去,再利用大繩將鋼繩溜過去,人在山崖兩邊將鋼繩拴住挂好。惠德方再義務用小錘和鋼錘鑿山修路,「路很斜,沒得什麼路,打好路以後大家學生才從這裡過」,現在紅德村2000多老百姓都從這裡過。惠德方向學生每人收取1元、大人每人收取2元的維護費。

溜索修好後,村民的一些水果和農作物就可以出村,裝上火車到各地去賣,為當地村民帶來收益,學生上學也更方便。

紅德村的學生,一般從家裡要走1個多小時的崎嶇山路才能到溜索,溜過索道後要再走半小時山路才能到附近的火車站,最後坐火車去營盤中學上學。

「心跳,確實太危險了,底下有點深」紅德村一位中年漢子說。

不知溜索這心酸的便捷之路,還要提心吊膽走多久。

惠德方說「我的夢想,是在這裡修一座橋,修好這棟橋2000多老百姓就得到安全,學生得到放心」。
 

 

来源:華聲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