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門挑戰國際社會神經底限的朝鮮(組圖)

發表:2012-04-11 2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鮮準備通過發射火箭為紀念金日成誕辰100週年獻禮,這引起東亞地區的不安。平壤方面宣稱,火箭搭載的只是一顆常規衛星。而國際社會猜測朝鮮發射火箭的真實目的是為了測試洲際導彈。

30米長90噸重的「銀河3號」運載火箭聳立在距離中國邊界60公里處的朝鮮東倉裡太空中心。上週日大約50名外國記者受邀一睹「銀河3號」運載火箭和「光明星3號」人造衛星的「真容」。

邀請外國記者參觀東倉裡太空中心屬於朝鮮輿論宣傳攻勢的一部分,平壤當局希望藉此向外界傳播一個和平發射衛星的形象。但國際社會始終對朝鮮方面的真實用意表示懷疑。外界普遍猜測朝鮮明為發射衛星,實為測試洲際導彈。作為對朝鮮於2009年5月開展核試驗的回應,當年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的1874號決議,明確禁止朝鮮進行此類導彈測試。

朝鮮問題專家弗蘭克(Rüdiger Frank)指出,民用和軍用火箭技術無法明顯區分。「冷戰時期從美國和前蘇聯的情況就可以看出,當時所有的太空項目,即便首要用途不是出於軍事考慮,但都是為軍事服務的。謹慎地說,現在的情況也是如此。」

華盛頓方面在朝鮮試射火箭前已經發出了強烈的批評之聲。中國方面也表達了擔憂。日本和韓國甚至在過去幾天裡開始啟動反導彈系統,在必要的時候準備攔截來自朝鮮的導彈,或者在火箭偏離航線飛越韓國和日本上空時對其進行攔截。朝鮮方面宣稱,如果日韓擊落朝鮮的火箭,這將被看作是「戰爭行為」,朝鮮將會採取「果敢而堅決」的回擊。

外界猜測,「銀河3號」運載火箭將在4月12日到16日間升空。朝鮮選擇在這一時間段發射火箭並不是一種偶然。因為4月15日是朝鮮前領導人金日成誕辰100週年紀念日。朝鮮問題專家弗蘭克說:「過去幾年間朝鮮方面已經一再宣布,這是最近這些年重要的'歷史大事件'。(在這樣的紀念日)當然要做一些了不起的看得見的大事。發射火箭自然很合適。」

發射火箭的做法也非常符合平壤當局一向的行事風格:時不時地在挑戰外界神經底限的問題上走鋼絲。德國阿登納基金會首爾分部負責人艾士伯恩(Norbert Eschborn)歸納道:「朝鮮對西方政策的核心內容就是它的不確定性。朝鮮國內存在很多問題,特別是在食品供應方面。朝鮮不希望外界遺忘了這個國家的命運,因此就常常採取一些反常的或者是難以得到國際社會尊重的方式和方法,目的只是為了'求關注'。」


朝鮮東倉裡太空中心

朝鮮發射火箭讓這個國家食品供應的局面變得更為困難。今年2月底,朝鮮同美國達成的協議中規定,朝鮮有義務停止鈾濃縮,允許國際原子能機構的代表察看該國核反應爐,以及停止發射火箭、導彈。作為交換,美國承諾向朝鮮提供24萬噸救援食品。鑒於歷史經驗美國國務卿克林頓3月1日對雙方達成的這份協議只表現出謹慎的樂觀。當時外界將這份協定的達成看作是一項突破。「這項協定只是在朝正確的方向邁出的微小一步。我們將繼續觀察,對朝鮮新領導人的行動作出評價。」

朝鮮宣布即將發射「銀河3號」運載火箭令美朝兩國關係再次降溫。4月初,朝鮮和美國兩國高級別代表在柏林舉行的非正式談判中發生爭執。朝鮮代表因不滿美國批評朝鮮準備發射火箭而提前結束了談話。

朝鮮沒有停止挑戰國際社會神經底限的做法,正相反,朝鮮正越走越遠。朝鮮威脅,如果發射火箭導致該國受到制裁,那麼朝鮮會再次進行核試驗。

阻止朝鮮發射火箭顯然是不可能的了。新上任的獨裁者金正恩不可能冒著大丟面子的風險讓火箭發射變為泡影。朝鮮問題專家弗蘭克說:「金正恩的位子還沒有坐穩。火箭肯定是會發射的,否則金正恩的信譽就毀了,這是他絕對不願看到的。」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