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校友追憶:當年一提方校長(圖)

發表:2012-04-12 0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經因「89民運」而流亡海外的天體物理學家方勵之上週末在美國突然去世。方勵之被認為在思想活躍的80年代對中國學生和當時的民主運動有很大的影響。


方勵之教授和他的妻子李淑嫻 (資料圖片)

先後在中國科技大學和北京大學唸書,因「六四」坐牢,後流亡海外的劉剛,在科技大聽過方勵之的課。他說當時的物理課本還有三分之一的印成黑體字的偉大領袖們的話,有的教授還帶著學生念一遍,出題的時候還逼著學生背。而方勵之都建議學生直接跳過,鼓勵學生敢於質疑,不要被共產黨打造的「真理」束縛。

劉剛:「科大的校長有二三十個啦,郭沫若當了科大二十年校長,但是科大人一提起郭沫若大家都感覺到以此為恥的。一提方校長大家都感到自豪,是以為自豪的一面旗幟。」

方勵之44歲成為當時中國科學院最年輕的學部委員(現稱「院士」)。 1987年初,他被革除中國科技大學副校長的職位,又和另外三名著名知識份子張顯揚、劉賓雁、王若望一起被開除黨籍。劉剛認為,方勵之只是本著學術精神,並沒有什麼政治意圖。

劉剛:「他認為言論自由是一個人的天賦人權,大家聚會,聚在一起討論,這是發展科學也必須的。不交流思想,人就不可能產生新的思想。」

以高分進入科大少年班的黃慈萍對記者說,尖子學生往往對老師的課程也十分挑剔,但是,不是學物理專業的學生都願意去選方先生的課,因為他不僅能夠深入淺出的講狹義相對論,而且還講很多古希臘的哲學和天文思想。

黃慈萍分析,從北京被「下放」到安徽合肥的科技大,「天高皇帝遠」,有一個自由的氣氛。而且這些文理科都出色的尖子學生,選擇理科就讀,有一種強烈的「挑起國家棟樑」的責任感。但是方勵之受到打壓,上面空降校長前來整肅之後,這所大學開始潰散衰敗。

黃慈萍:「當年我們在的時候啊,科大是全國取分最高的學校,而且每年有一半以上的全省第一名。當然現在根本就排不上名次了。」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提到,1988年夏天,方勵之出席學術會議時,應邀在堪培拉國立大學給中國學生學者講演,場面十分熱烈。其時被譽為「中國的薩哈羅夫」。

胡平:「80年代雖然在整人,但是當時整個的社會氣氛,氣候是不一樣的。那些被整的人,在民間越整越成了英雄,到哪兒去都特別受歡迎。」

紐約的一些西方中國學者對於方勵之突然去世也非常關注。方勵之到美國之後,選擇居住在亞利桑那州,更專注在學術研究。胡平說,去年一年,方勵之兩次重病入院。 11月時心臟、肝和腎都出了問題,被送進瀕危病室,但沒幾天又好了。出事當天,方勵之正在電腦前和同事討論籌備學術會議,對方突然聽不到他的聲音了,而家人剛離開十幾分鐘,回來後發現他心臟已經停止跳動。

方勵之的葬禮14號將在亞利桑那州的圖森舉行。 21號紐約將舉辦追思會。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紫荊發自紐約的報導。

原題目:中科大校友憶方勵之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