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心如蓮(圖)

發表:2012-04-12 15: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一位朋友獨自出門旅行,第一站去遊歷名山。當他踩著蒼苔濕露,披荊斬棘,歷盡千辛萬苦抵達山頂的時候,他被眼前美麗的風光陶醉了。

站在山巔,所有景物盡收眼底。奇峰怪石,蒼松翠柏,千年古樹,煙霧繚繞,霞光穿透雲層,叢林盡染,美得令人心曠神怡。

都說無限風光在險峰,不爬到山頂,怎麼會看到如此美麗的景致?他唏噓不已,拿著照相機橫拍豎拍,似乎想拍盡所有美景。審視一番,欣賞一番,玩味一番,天色向晚猶不自知。

下山後,他才發現,原本熱鬧的景區早已是人跡稀少,遊人寥寥,原本想搭乘的那班車也早已不見了蹤影。他抱著照相機長吁短嘆,愁眉不展。從山下回到自己臨時居住的小旅館,至少有5公里,步行回去至少要一個小時,更何況從早晨到現在,他在山上已經耽擱了一整天,幾乎耗盡了全部的體能,哪還有力氣走回去?

他坐在路口石頭上,開始生自己的氣,恨不能抽自己一個耳光,貪戀美景的結果,竟然忘記了跟人家約好的時間,被丟棄在山裡,倘或山裡有凶猛的野獸,自己還不成了它們的口中美食?

正想著,一個賣山珍的老人收好攤子,回頭問他:「小夥子,天都黑了,還不下山,在等人啊?」他氣呼呼地說:「沒車了,怎麼走啊?」老人說:「沒車就走回去,生氣有用嗎?」他說:「走不動了,我氣我自己糊塗,竟然忘記了跟人約好的時間。」老人樂了:「就這事還值得你生氣啊?我問你,你上山幹嗎來了?」他說:「旅遊,看風景,愉悅心情。」老人說:「這就對了,既然是旅遊,怎麼旅都是旅,坐車和走路有什麼不同?既然旅行是為了快樂為了愉悅心情,你何必自己找氣生,自己和自己過不去呢?」

他若有所思地點點頭。

他真的邁開大步,徒步回山下的小旅館,儘管山裡的夜黑漆漆的,可那是他第一次在山裡走夜路,不一樣的經歷有了不一樣的感覺。

比原來設想的提前一刻鐘回到山下的住處,躺在小床上,透過窗戶,看著窗外的彎月,他的內心寧靜、踏實。

回家後,他用毛筆寫下「禪心如蓮」四個大字,掛在書房裡,我問他因何,他笑,說:「我只是想時刻提醒自己不生氣,更不能跟自己生氣。」

想想也是,很多時候,我們往往是去尋找快樂,結果本末倒置,惹了一身氣。不如別人時,會心生嫉妒,失去從容;發生意外時,會心生慌張,失去鎮定;痛失親人時,會失去理智,心生絕望。

很多時候,我們沒有學會從另外一個角度去設想,失去從容只會令自己更加不如別人,失去鎮定,只能使事物更加走向反面。心生絕望,於事無補,幸福才是所有人的願望。

如蓮花開。生活著,美好著,好好活著。

来源:韋三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