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近400天來第一次槍炮停火

發表:2012-04-12 1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敘利亞從今天當地時間早晨6點鐘全境停火,這是在聯合國兩天前給予的最後通牒以後第一次實現有案可考的停火。從2011年3月15日敘利亞爆發民眾示威要求民主與自由的茉莉花革命運動以來,當局堅持以坦克與大炮予以血腥鎮壓,第一次熄滅了槍炮轟擊。近一年又一個月,敘利亞當局的炮火鐵血政策,使一萬多名敘利亞民眾喪生。

敘利亞停火幾個小時以來雖然還沒有報告有違反停火協定的事例發生,國際社會卻明確這個停火實際上很脆弱。早上開始的停火,應當在兩天前就實行,敘利亞當局根本就置若罔聞,毫不理會。今天的停火,只是槍炮停止發射,距離聯合國以及聯合國和阿拉伯聯盟組織共同特使前聯合國秘書長安南要求的停火條件相差甚遠,因為敘利亞軍隊並沒有按要求撤離長期轟炸襲擊的地區,而且星期二敘利亞軍方又一次的佈防與攻擊,對反對派亦或不同宗教派別居民城鎮作出新一輪戰略圍攻。敘利亞軍方昨天進入停火前數小時,幾乎對所有圍攻地開展大規模進攻。敘利亞軍方警告,恐怖份子有任何攻擊行動,軍隊將給予堅決打擊。敘利亞當局指控反對派的示威反抗屬於恐怖主義行動。而敘利亞反對派及武裝同樣警告假如受到政府軍進攻,將予以還擊。

面對脆弱的停火,實施進一步措施擺在議事日程。但所有議事日程的實現必須是在停火的基礎上。聯合國今天下午在日內瓦召開電話會議,就停火做鑑定與檢查,同時討論下一步驟。在這個會議之前,敘利亞停火將不會被破壞。

按照安南提出的六點方案,維護停火至關重要。安南提出的建議的主要內容包括:敘利亞在包容各方的政治進程中與特使合作,滿足該國人民的合理願望;各方在聯合國監督下立即停止一切武裝暴力行為;及時向受交戰影響地區提供人道援助;加快釋放被任意羈押者;確保記者在敘利亞全境的行動自由;保障結社自由與和平示威的權利。但怎樣維護監督停火,卻又促使敘利亞議題回到聯合國安理會範疇。敘利亞危機爆發一年多以來,安理會被指控因為不能作出一致而強有力的決議,助長了敘利亞血腥鎮壓民眾的政策。

根據法國的提議,聯合國應當派遣有軍事實力的觀察團,監督敘利亞停火。法國的建議在昨天於美國召開的世界工業8強國家外交部長會議上作了討論,法國外長與與會的俄羅斯外長就此進行了雙邊會談,朱貝肯定俄羅斯贊成向敘利亞派遣軍事觀察團監督停火的提議。俄羅斯被認為將在接下來的安理會相關主題討論時不會採取否決立場,由此與俄羅斯捆綁連續兩次緊隨莫斯科投票反對譴責敘利亞的中國將也可能不會否決軍事觀察使團監督停火。

聯合國何時開會討論相關議題,今天下午的日內瓦聯合國會議之後很快應當有結果出臺,因為除了脆弱的停火,安南六點建議裡的人道援助等內容也刻不容緩。聯合國的消息說,接下來的聯合國行動應當仍由特使斡旋敦促,安南將作出決定是否繼續這一使命,雖然促成停火被認為是安南斡旋勝利,可是安南的化解敘利亞危機使命並沒有完成。因各國對敘利亞當局誠意並不抱樂觀,希望用聯合國決議作規範,同時加大對敘利亞阿薩德政權壓力的呼聲漸起。世界各大國都對敘利亞停火作出正面反應,但西方國家強調這一停火只是解決敘利亞危機的第一步。

西方國家強調對敘利亞作更強有力的壓力。一些評論認為,目前實現的停火正是國際社會越來越加大的壓力結果。美國與德國呼籲聯合國應當有強有力的干預,英國昨天威脅進一步支持反對派力量。而土耳其抗議敘利亞軍隊攻擊敘利亞難民的炮彈達到土耳其境內,並威脅領軍前往報復。外交層面的聯合國與阿盟特使斡旋,也使一直支持敘利亞當局的俄羅斯和中國面對越來越大的難度。

以安南六點建議為解決敘利亞危機的路線圖,接下來是政治談判,包括允許結社示威,民主自由,釋放政治犯,新聞自由。敘利亞茉莉花革命一年多以來,民眾的訴求已集中是要求阿薩德下臺,而上述每一項民主自由的呼聲,都是直接導致敘利亞放棄獨裁而改朝換代,但卻是阿薩德政權所拒絕的。也因為此,敘利亞停火以後的道路才更是艱難漫長。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