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讓美國人莫名其妙的十個習慣(組圖)

發表:2012-04-12 2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來到美國,和老美們混熟了,在一起也可以聊聊天,聽聽他們對咱華人的真正看法。說起來,大多數美國人對咱華人還是很佩服的,尤其是華人的吃苦精神和聰明能幹,讓他們常常讚嘆不已。可是對於華人的一些生活習慣,許多老美們都感覺不可思議,難以理解。細細說來,讓他們感到莫名其妙的生活習慣大致有以下幾點。

一、泡茶功夫長

許多和咱華人共過事的老美們,對咱喝茶的功夫都印象深刻。他們說,你們在辦公室的喝茶習慣是一杯茶喝一天,而且是一邊喝一邊加水,從不間斷,喝完了加,加滿了接著喝,一直喝到沒有了茶味,也不換新茶。我們有些人雖然也喜歡喝茶,但更喜歡喝咖啡,一杯咖啡下肚,能管多半天,一天之內即便喝幾杯也只需要幾分鐘,絕不像你們那樣一喝就是一天。

二、遇事太謙虛

美國人聽到別人誇讚自己時,通常一句「謝謝」就算回應了。華人則不同,即便別人的誇讚完全符合實際,是受之無愧的,也要謙虛半天,總要極力地說:哪裡哪裡,我做得還很不夠。最讓華人吃虧的是,參加招聘也是經常謙虛有加,明明很拿手的,卻習慣說我還差得遠,還要好好學習。結果,到手的工作常常丟掉了。因為在老美看來這不是謙虛,而是缺乏自信。

三、母語情結重

許多在美國生活的華人講起美式英語來讓老美們都很佩服,用北京話來講那可真是「倍兒棒」。可是,咱們不少華人都有一個習慣,即使和老美們聊得正熱乎呢,如果碰上一位同胞,那管這位同胞和你正聊天的老美們也很熟悉,還是習慣當著老美的面講幾句呱呱叫的漢語,哪怕只是個語氣詞,也不願意以一貫之地講外語,結果弄的老美總以為中國人有不願意讓他們知道的話要說。

四、不愛管「閑事」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事不關己高高掛起,即便是發現了明顯不合適的事兒,寧肯跑斷腿去給管這事的人傳話,也不願意直接出面解決,這些幾乎成了許多華人的生活準則。其實,中華民族是有見義勇為的美德的,這幾年讓「碰瓷兒」鬧的,許多人都不願貪事了。老美們倒是最愛「管閑事」的,即使是鄰居,要是發現家暴他們也會報案。

五、遇事總研究

會上發表意見時,總喜歡說我個人認為,或者說這只是我的個人看法,並不代表組織,正式意見待我們研究後再告訴大家。即使是相互商談個事情,也很少當場拍板,總要回去商量商量,這讓老美們常常大傷腦筋。

六、有話不直說

有些事明明不對,可因礙於臉面,不敢也不願意制止或挑明。當有人問及其觀點和態度時,也只是哼哼哈哈支支吾吾地搪塞,不願當面得罪人,而在背地裏又往往牢騷滿腹。對於多數美國人來說,都是喜歡直來直去的,咱們這樣「彎彎繞」也讓老美們吃不消。

七、待客太熱情

有些同胞勸酒加菜不看實際需要,越說不喝不吃了越硬勸別人吃喝,而且大有強塞硬灌之勢,完全不考慮客人的真實感受,似乎只有這樣才顯得熱情。請老外吃飯,常選大館子,吃大餐,似乎這樣才是待客之道。可是,在一些老美看來,華人太講面子,或者直白地說太虛榮。老美招待咱們常常是很隨意的,似乎這樣才更親切。

八、工作靠後忙

辦理一件事情時,不是一開始就緊鑼密鼓,緊湊有效,而是不緊不慢松鬆垮垮,等到實在不能按期完成了,才著急忙慌地加班加點,儘管完成了既定任務,有時卻難免粗枝大葉。而老美幹事兒歷來講究雷厲風行快馬加鞭,即便是時間非常充裕也堅持先緊後松,以便精益求精。這一點還值得咱們學習。

九、什麼都敢吃

在咱們中國人看來,廣州人是最敢吃的。可是,在美國人看來中國人都是最敢吃的。這方面,老美們真該向咱們學習,他們吃得實在是單調了,吃來吃去無非是那麼幾樣。咱們中國人的飲食文化在全世界那可是聞名四海。我常想中國人世界人口第一,恐怕和咱中國人特會吃大有關係。

十、說話聲音大

這一點就不多說,反正在國外公共場所大聲喧嘩的,十個有九個大概是咱們的人!

當然,老美們許多生活習慣咱也看不慣。不過我想兩國人民互相來往多了,也就熟悉了,許多莫名其妙的事也就會「知其所妙」了。

来源:網易教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