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中國目前經濟形勢十分嚴峻

發表:2012-04-13 1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郎咸平表示,中國目前經濟形勢十分嚴峻,廉價勞動力的製造業大國優勢已不再明顯,中小企業應盡快轉型。另外,政府應大力支持企業轉型。

中國製造業缺乏定價權

郞咸平就直言中國總體經濟形勢正面臨著嚴峻的形勢。他表示,過去的一年,中國製造業十分艱辛,但艱辛的並不僅僅是製造業,而是整個中國經濟。

他表示,中國製造業正經歷著前所未有的危機。「誰掌控三大環節,誰就掌握製造業的定價權。人們將中國定位於製造業大國,但製造業最重要的三個環節:一是產品研發;二是渠道物流;三是關鍵零配件。但絕大多數在歐美手上」。

他以蘋果手機iPhone為例,蘋果公司掌控前兩個環節,創造365美元的價值;美日韓的硬體產商掌握第三個環節,創造187美元價值;中國作為製造業大國,一部iPhone只能創造6.54元的價值。

廉價勞動力將不再是中國優勢

此前,在多數外國企業眼中,中國擁有著廉價的勞動力優勢,吸引了大批企業進駐中國。但現在,這種局面已有所改變。郞咸平表示,最近十年,美國展開了第四產業革命,叫智慧產業革命,大幅度提高了美國工人的效率。

「目前,已有部分美國企業因成本原因,回流美國。這麼發展下去,中國工人的勞動力優勢不再」。他預測,2015年將成為製造業的拐點,屆時進入中國的企業數量將少於回流美國的企業。對於尚未完成智慧型產業革命的中國制業,他稱「轉型要盡快,否則來不及」。

企業轉型需政府大力支持

郞咸平稱中國消費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情況,他介紹,通貨膨脹造成的購買力下降,超過八成的居民將會減少消費,另外少部分人利用製造業危機下的逃避資產,將投資高端產品。未來中國或面臨著高端火爆、中端萎縮、低端火爆的M型消費模式。對此,企業應做好定位和應對之策。

深圳的1、2月份經濟數據開始放緩,電子業在未來的深圳發展又會扮演一個什麼角色?

郞咸平表示,經濟發展不能只看產值,否則不可能完成轉型升級。而企業在轉型升級的過程當中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包括降低稅率、做產業鏈的整合等。

来源:深圳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