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村民反污染 特警裝甲車鎮壓(組圖)

發表:2012-04-13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4月6日,遼寧鞍山市臺安縣高力房鎮,上千紅星村村民攔車堵路及包圍鎮政府大樓,抗議鎮政府招商引資鎳廠,污染環境和損害民眾健康。

村民群情洶湧,政府人員跑到樓上不敢下來,憤怒村民衝入辦公室,砸毀玻璃窗和設施。當局出動數百名特警和裝甲車鎮壓,多名村民被打傷,數人被捕。

村民表示,政府貪污受賄、官商勾結,不理全體村民的反對,在紅星村建鎳廠,置老百姓的健康安危而不顧,甚至危及子孫後代,他們一定會反對到底。

鎳的毒性很強,特別是羰基鎳,由呼吸道進入體內,會傷害肺臟,引起肺水腫、急性肺炎,並誘發呼吸系統癌。鎳亦嚴重污染水源、土壤及環境。

*********************************************************************

自由亞洲電臺:河水變黑村民中毒官飲純淨水 遼臺安萬民反污染砸鎮政府

遼寧鞍山市臺安縣高力房鎮的上萬民眾上週六至今,連續示威及怒砸鎮政府,抗議當局以「招商引資」為名,建起的鎳鹽廠造成嚴重污染。當局出動防暴公安及裝甲車鎮壓,多人被抓。當地村民週五告訴本臺,污染導致當地的水是黑色的,而官員只敢用純淨水。抗議行動還在持續。

中國的環境污染問題日趨嚴重,官員的不作為更引起民眾的不滿和強烈反抗。據「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消息,4月6日,鞍山市臺安縣高力房鎮,上千紅星村村民攔車堵路及包圍鎮政府大樓,抗議鎮政府招商引資建鎳鹽廠,污染環境和損害民眾健康。村民群情洶湧,政府人員跑到樓上不敢下來,村民衝入辦公室,砸毀玻璃窗和設施。當局出動數百名特警和裝甲車鎮壓,多人被打傷,數人被捕。村民說,政府貪污受賄、官商勾結,不理村民反對,在紅星村建鎳廠,置老百姓的健康安危於不顧,甚至危及子孫後代。

距離該鎮八公里的一位女村民星期五接受記者查詢時,證實有村民抗議政府。

記者:想問一下上個星期,紅星村村民是不是到鄉政府那邊抗議建一個有污染物的工廠?
回答:是,有這件事。鎮政府好多人,警察也好多人。鎮政府裡邊,好多人被圈著(關押)呢!
記者:那個廠排放的東西,是不是有毒?
回答:是。
記者:村民答應嗎?
回答:是不答應,有毒。
記者:村民把鎮政府大樓給包圍起來了?
回答:是。
記者:是不是來了好多防暴警察?
回答:是。
記者:你們是不是對建有污染的工廠都反對?
回答:那當然了。人要活著就要活得正常,活得安全麼。

村民上傳的照片顯示,數以千計的人群聚集在鎮政府前,政府辦公室用品被砸爛,公安裝甲車在鎮上巡邏。

該鎮一位居民高先生對記者說,抗議者有上萬人,週五還在持續。
記者:記者想問一下,有沒有上千人?
回答:上千?老鼻子了。有萬人,光警車就三十多臺。鎮壓老百姓,拿棍子捅,老百姓就呼喊,好像是抓了學生的頭,給拘留了。紅星村就抓走了兩個人,還有高樂房的。
記者:村民把村政府給砸了是這樣嗎?
回答:是,白天就堵(村政府),晚上就走了。都三四天了。
記者:今天還有嗎?
回答:還有。

記者多次致電鎮政府辦公室,但無人接聽,於是致電高力房派出所詢問,對方稱不便回答。
記者:當地村民是不是一直在抗議建化工廠,工廠有污染?
回答:你是什麼地方人?
記者:我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香港打來的。
回答:這個事情不便給你回覆,有什麼事你和我們上級聯繫,好不好。
記者:聽說現在還在繼續?
回答:對不起,不能回覆你。

據介紹,鎳的毒性很強,由呼吸道進入體內,會傷害肺臟,引起肺水腫、急性肺炎,並誘發呼吸系統癌。每天攝入可溶性鎳250mg會引起中毒。有資料顯示:每天喝含鎳高的水會增加癌症發病率。鎳亦嚴重污染水源、土壤及環境。

當地村民對記者說,當地水和農作物已受到嚴重污染,當官的家裡做飯只敢用礦泉水:「他們吃飯只敢用礦泉水做飯,老百姓的水漆黑誰敢吃。莊稼都有毒,污染毒性太大,特大。聽說人吃了都有死亡。你說你是記者,我也不敢跟你多說呀」。

有網民在天涯社區引述爆料者說,當地百姓舉報後,也沒有影響這家污染企業的生產,據說該廠每開工一晚,給鎮政府五萬元,也不排除這家企業和當地政府主要領導有經濟利益,並指鞍山市政府職能部門和主要領導失職。當地村民說,臺安縣的書記、縣長已不在受致癌物侵害的臺安縣居住,都住在鞍山市內。

該村民透露,當地許多人出現中毒症狀:「聽說人家(老闆)根子深,給的錢多。那鄉政府,聽說縣裡和省裡都有人」。
記者:這是外地人還是本地人?
回答:外地人,聽說是鞍山市海城過來的。反正也不敢和你細說。
村民:(化工廠)建上了,投產了,老百姓不讓。大夥不讓建了。
記者:有沒有老百姓得病的?
回答:聽說還有,村的赤腳醫生也看不了那種病。(村民)都感冒,突然發燒,咳嗽。

事發一週來,當地媒體沒有報導,至於官方如何應對村民的訴求,各界關注。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電臺特約記者喬龍的採訪報導。

来源: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