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解這些典故 怎能欣賞古詩詞

發表:2012-04-14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用典,是古詩詞中常用的一種表現方法,在增強了作品意蘊的同時,也給我們閱讀造成了一定的影響。詩人臧克家說:「典故往往給今日的讀者造成不少麻煩,‘於今腐草無螢火,終古垂楊有暮鴉’,這兩句詩引用了典故,不把它們的意思弄清楚,就打不開詩意的竅門。」用典在增強了作品意蘊的同時,也會把作品弄得生澀晦暗,枯燥乏味,給我們欣賞造成了一定的影響,甚至直接影響對整個作品的鑑賞。所以必須對作品中的「典故」有個初步的理解,透過原來典故中的本意進而理解出用典後所表達出的新的含義。因此,指導學生鑑賞古典詩歌一個重要的前提就是讓學生必須查清、理通詩歌所用典故的出處及含義,但查清、理通典故並不是目的,關鍵是搞清作者用典的意圖,即他想通過典故表達什麼思想或感情,進而把握作品的思想內容和藝術特色。鑑賞古代詩歌需要瞭解這些事物特有的文化內涵。常見詩詞用典有以下四類。
  
一、比喻心志的忠貞、品格的高尚
  
1、冰雪。以冰雪的晶瑩比喻心志的忠貞、品格的高尚。如「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 冰心:高潔的心性,古人用「清如玉壺冰」比喻一個人光明磊落的心性。再如「應念嶺海經年,孤光自照,肝肺皆冰雪。」嶺南一年的仕途生涯中,自己的人格品行像冰雪一樣晶瑩、高潔。
  
2、蟬。古人以為蟬餐風飲露。是高潔的象徵,所以古人常以蟬的高潔表現自己品行的高潔。《唐詩別裁》說:「詠蟬者每詠其聲,此獨尊其品格。」 由於蟬棲於高枝,餐風露宿,不食人間煙火,則其所喻之人品,自屬於清高一型。駱賓王《在獄詠蟬》:「無人信高潔。」 李商隱《蟬》:「本以高難飽」,「我亦舉家清」。王沂孫《齊天樂》:「甚獨抱清高,頓成淒楚。」 虞世南《蟬》:「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 他們都是用蟬喻指高潔的人品。
  
3、梅花。「以花貴,自戰國始」,到梁、陳時期,出現了大量的詠梅詩。這一時期的梅花詩大都是對花本身的描寫或用於贈別,尚無明顯的象徵寄託。到了唐宋時期,梅花已成為一種高潔人格的象徵。張耒:「何以伴高潔,清曉頌《黃庭》」;張澤民:「一白雪相似,獨清春不知。」 「肌膚姑射白,風骨伯夷清。」蘇軾:「詩老不知梅格在,更看綠葉與青枝。」 陸游:「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他們都在對梅花的描寫中寄託了一種高潔的品格。
  
4、松柏。《論語·子罕》中說:「歲寒,然後知松柏後凋也。」 後世詩歌常用松柏象徵孤直耐寒的品格。劉禹錫:「後來富貴已凋落,歲寒松柏猶依然。」 李山浦:「孤標百尺雪中現,長嘯一聲風裡聞。桃李謗她真是佞,籐蘿攀爾亦非群。」另外,如菊花象徵高潔的品質,桃花象徵美人,牡丹寄寓富貴,楊花有飄零之意。
  
二、引發離愁別緒,思鄉之愁
  
1、芳草。在中國古典詩歌中喻離恨。《楚辭,招隱土》:「王孫游兮不歸,春草生兮萋萋。」 「萋萋」是形容春草茂盛。春草茂盛,春光撩人,而伊人未歸,不免引起思婦登樓佇望。樂府《相和歌辭,飲馬長城窟行》「青青河邊草,綿綿思遠道。」 以「青青河邊草」起興,表達對遠方伊人的思念。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李煜《清平樂》:「離恨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 以遠接天涯、綿綿不盡,無處不生的春草,來比喻離別的愁緒。
  
2、芭蕉。常常與孤獨憂愁特別是離情別緒相聯繫。南方有絲竹樂《雨打芭蕉》,表淒涼之音。李清照曾寫過:「窗前誰種芭蕉樹,陰滿中庭。陰滿中庭,葉葉心心舒捲有舍情。」 把傷心、愁悶一古腦兒傾吐出來,對芭蕉為怨悱。吳文英《唐多令》:「何處合成愁?離人心上秋。縱芭蕉,不雨也颼颼。」 葛勝沖《點絳唇》:「閑愁幾許,夢逐芭蕉雨。」 雨打芭蕉本來就夠淒愴的,夢魂逐著芭蕉葉上的雨聲追尋,更令人覺得淒惻。
  
3、水。在中國古代詩歌裡和綿綿的愁絲連在一起。李煜詞云:「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用東流之水來比喻綿綿不斷的愁思。秦觀《踏莎行》:「離愁漸遠漸無窮,迢迢不斷如春水。」、「化作春江都是淚,流不盡,許多愁。」 以流水與離愁關合。也是古典詩歌中常用的一種表現方式。
  
4、明月、白雲。望雲思友,見月懷人,是古代詩詞中常用手法。杜甫詩《恨別》:「思家步月清宵立,憶弟看雲白日眠。」 這兩句也是借白雲明月。寄託對友人的懷念。劉長卿《謫仙怨》:「白雲千里萬里,明月前溪後溪。」 寫別後相隔之遙與思念之深,希望悠悠的白雲,把自己的一片思念之情帶給千里萬里之外的友人。至於對月思人就更多了,如謝莊《月賦》:「隔千里兮共明月。」 張九齡:「思君如滿月,夜夜減清輝。」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李白:「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杜甫:「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蘇軾:「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等等

5、杜鵑。杜鵑鳥俗稱布谷,又名子規、杜宇、子鵑。春夏季節,杜鵑徹夜不停啼鳴,啼聲清脆而短促,喚起人們多種情思。杜鵑在中國古典詩詞中常與悲苦之事聯繫在一起。李白詩云:「楊花飄落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 又如李白《蜀道難》:「又聞子歸啼夜月,愁空山。」 白居易《琵琶行》:「杜鵑啼血猿哀鳴。」秦觀《踏莎行》「可堪孤館閉春寒,杜鵑聲裡斜陽暮。」 文天祥《金陵驛二首》:「從今別卻江南路,化作啼鵑帶血歸。」 杜鵑的啼叫又好像是說「不如歸去,不如歸去」,它的啼叫容易觸動人們的鄉愁鄉思。宋代范仲淹詩云:「夜入翠煙啼,晝尋芳樹飛,春山無限好,猶道不如歸。」

  
6、蟋蟀。作為被吟詠的對象,最早見於《詩經·豳風·七月》。它對蟋蟀的活動規律觀察得相當細緻:「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戶,十月蟋蟀入我床下。」那時古人已經覺得蟋蟀的鳴聲同織機的聲音相彷,時令又屆深秋,因而就跟促人紡織,準備冬衣以至懷念徵人等聯繫了起來。蟋蟀被直接喚為「促織」,在古詩十九首中就出現過:「明月皎皎光。促織鳴東壁。」 姜夔《齊天樂》:「哀音似訴,正思婦無眠,起尋機杼。曲曲屏山,夜涼獨自甚情緒。」 寫出了一位緬懷遠人的女性聞蟋蟀聲後的惆悵。
  
7、羌笛。是出自古代西部的一種樂器。它所發出的是一種淒切之音。唐代邊塞詩中經常提到,如王之渙《涼州曲》:「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中軍置酒宴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 李益《夜上受降城聞笛》:「不知何處吹蘆管,一夜徵人盡望鄉。」 范仲淹《漁家傲》:「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 羌笛發出的淒切之音,常讓征夫愴然淚下。
  
三、寄依依惜別之情
  
1、柳樹。由於「柳」、「留」諧音,古人在送別之時,往往折柳相送,以表達依依惜別的深情。這一習俗始於漢而盛於唐,漢代就有《折楊柳》的曲子,以吹奏的形式表達惜別之情。唐代西安的灞陵橋,是當時人們到全國各地去時離別長安的必經之地,而灞陵橋兩邊又是楊柳掩映,這兒就成了古人折柳送別的著名的地方,如「年年柳色,灞陵傷別」 的詩。後世就把「灞橋折柳」作為送別典故的出處。故溫庭筠有「綠楊陌上多別離」 的詩句。柳永在《雨霖鈴》中以「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 來表達別離的傷感之情。「笛中聞折柳,春色未曾看」,說的是笛聲中《折楊柳》的曲子倒是傳播得很遠。而楊柳青青的春色卻從來不曾看見,以此來表達傷春嘆別的感情。
  
2、猿啼。出現在詩歌中常常象徵著一種悲傷的感情。杜甫《登高》:「風急天高猿嘯哀」 酈道元《小經注·江水》中漁者歌曰:「巴東三峽巫峽長,猿鳴三聲淚沾裳。」 李端《送客賦得巴江夜猿》:「巴水天邊路,啼猿傷客情。」 他們都藉助於猿啼表達這種傷感的情緒。
  
四、抒盛衰興亡之感
  
1、草木。以草木繁盛反襯荒涼。以抒發盛衰興亡的感慨。如「過春風十里,盡薺麥青青。」 (姜夔《揚州慢》) 春風十里,十分繁華的揚州路,如今長滿了青青薺麥,一片荒涼了。「舊苑荒臺楊柳新,菱歌清唱不勝春。」 吳國的舊苑荒台上的楊柳又長出新枝(荒涼一片),遙想當年這裡笙歌曼舞,那盛景比春光還美(不勝春:春光也不勝它)。這裡是以楊柳的繁茂襯托荒涼。「階前碧草自春色,隔葉黃鸝空好音。」 (杜甫《蜀相》) 一代賢相及其業績都已消失,如今只有映綠石階的青草,年年自生春色(春光枉自明媚),黃鸝白白發出這婉轉美妙的叫聲,詩人慨嘆往事空茫,深表惋惜。「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 (劉禹錫《烏衣巷》)朱雀橋邊昔日的繁華已蕩然無存,橋邊已長滿雜草野花,烏衣巷已失去昔日的富麗堂皇,夕陽映照著破敗淒涼的巷口。
  
2、烏鴉。按照迷信的說法,是一種不祥的鳥,它經常出沒在墳頭等荒涼之處。在中國古典詩詞中常與衰敗荒涼的事物聯繫在一起。李商隱《隋宮》:「於今腐草無螢火,終古垂楊有暮鴉。」 秦觀《滿庭芳》:「斜陽外,寒鴉萬點,流水繞孤村。」馬致遠小令《天淨沙·秋思》:「枯籐,老樹,昏鴉。」
  
五、送邊、送別之所
  
1、南浦。在中國古代詩歌中,南浦是水邊的送別之所。屈原《九哥·河伯》:「與子交手兮東行,送美人兮南浦。」江淹《別賦》:「春草碧色,春水淥波,送君南浦,傷如之何!」 範成大《橫塘》:「南浦春來綠一川,石橋朱塔兩依然。」 古人水邊送別並非只在南浦,但由於長期的民族文化浸染,南浦已成為水邊送別之地的一個專名了。
  
2、長亭。是陸上的送別之所。李白《菩薩蠻》:「何處是歸程?長亭更短亭。」 柳永《雨霖鈴》:「寒蟬淒切,對長亭晚。」 李叔同《送別》:「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很顯然,在中國古典詩歌里長亭已成為陸上的送別之所。

對於詩歌鑑賞者來說,只有深入瞭解典故的含義,多積累一些詩歌中常見的歷史故事,多記憶一些古詩名句,無疑對準確把握詩人的情感,理解詩歌的主題是很有幫助的。這樣才能更好地讀懂這些詩歌,鑑賞好詩歌,感受經典的魅力。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