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聞纏身的薄熙來「頗服人心」?(圖)

作者:甄貞 發表:2012-04-14 2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薄熙來(資料圖)

【看中國記者甄貞綜合報導】近日,薄熙來倒臺之後,他曾經主政的重慶也發生了一些變化。儘管他因為涉嫌嚴重違紀而受到中紀委的調查,但是一些從他的政策中「得益」的普通民眾仍然為他辯護。觀察人士分析,這是受薄熙來「殺富濟貧」政策的矇蔽。

據《美國之音》11日消息,薄熙來的倒臺給他曾經治理的重慶帶來了不少的變化,重慶的公共廣場現在禁止唱「紅歌」,由電視廣告取代了宣傳。

《法廣中文網》報導稱,儘管薄熙來遭大權在握的共產黨整肅,成為這幾年來失勢垮臺的最高層中國領袖人,不過醜聞纏身的薄熙來依舊「頗服人心」。報導稱,一名賣衣攤販在重慶市中心的解放碑廣場說:「薄熙來真的為我們市井小民做了一些好事。他或許有點過頭,但他勇於任事,也掃除很多壞人。」

重慶人民廣場上的一位婦女對《洛杉磯時報》的記者稱,95%的普通人支持薄熙來。

「殺富濟貧」的背後

觀察人士分析,對於普通市民覺得從薄熙來「唱紅打黑」中「得益」,主要是被其「殺富濟貧」政策以及「宣傳攻略」所矇蔽。

香港《開放》雜誌主編蔡詠梅指出,薄熙來為爭十八大入常,在重慶營造「打黑」政績,以民營企業家祭刀,製造無數冤案,許多資產數以億計的民營企業家被搞得一貧如洗、家破人亡。蔡詠梅並列舉了幾例因薄熙來在重慶實施「打黑」政策而被無辜黑打的人。

1)重慶第二大私人企業家,擁有資產四十億的俊峰集團董事長李俊在打黑之下逃亡泰國一貧如洗,他親友至少25人被株連,遭受酷刑被判刑。重慶資深律師趙長青為李家辯護,受到薄熙來當面恐嚇,說「如果再說三道四,我就對你不客氣」,威脅要查趙的帳,要查他女兒和女婿。中國憲法學者、華東政法大學教授童子偉認為李俊案完全是冤案,沒有任何證據證明李俊涉嫌黑社會罪行。

2)重慶大私人企業家陳明亮被判死刑,其數10億元的私人財產被沒收,其妻說,這些資產最後的下落她一無所知。童子偉調查發現通過「打黑」,重慶地方公權力部門、國企巧取豪奪和強佔私企財產的情形駭人聽聞。

3)重慶首富彭治明即是因對重慶打黑批評了幾句而惹來滔天大禍。這位重慶希爾頓酒店的老闆還是人大代表,被打成黑社會頭子後,幾十億財產充公,自己被判無期徒刑。重慶有個男子因在微博上就李莊案諷刺了薄熙來一句而被重慶公安局判勞教一年,還將他妻子兒子及兒子女友都予以失蹤。

對此,大陸著名律師陳光武表示,重慶打黑,從政治層面上來講,薄熙來並不是真的打黑,而是利用打黑來提高自己的政治資本,換取政治資本籌碼。從經濟層面來講,他打黑不是首先考慮是否黑社會,而是考慮「經濟價值」。前幾年打黑打掉的,都是民營企業的老闆,資產幾十億、上百億這樣的老闆,他打了以後案子還沒有判,就把財產處理充公了。

斥資買通文人「歌功頌德」

陳光武並指,這些掠奪來的錢,其中還有很大一部分,是拿來搞輿論宣傳的,「收買一些能夠和他意見一致的學者、專家為他叫好。」

據中國訪民推特大同盟臨時召集人樵夫的推特說,重慶消息靈通人士透露,薄熙來為宣揚自己唱紅打黑的政績,不惜以巨資與女色來拉攏社會知名人士吹捧他。據目前已被雙規的核心親信交代,他清楚記得的有:司馬南、孔慶東、吳法天、方濱興、鞏獻田、孫錫良、譚偉東、範景剛、張頤武、梅寧華、王兆山、崔之元、宋曉軍、王紹光、萬松生、王文等人。這位薄熙來的核心親信還表示,此外還有大批人,約200餘人,其中不乏一些專家學者。只是他已經無法全部記得清。

雖然該消息目前尚無法全部證實,但孔慶東以課題費的名義收取重慶100萬已經被媒體報導出來,他自己也曾在微博貼出:「國安找我談話與朝鮮無關,跟重慶市委‘推廣重慶模式’課題經費上一點小小糾紛而已,且本人已退還項目費用100餘萬元,現在很平靜坦蕩。」

「唱紅打黑」 政策「好處」不會長久

海外評論人士道靜分析到,薄熙來的「唱紅打黑」為什麼能得到當地百姓的呼應,特別是一些中老年人以及中低社會階層的人的好感。「究其原因,就是人們普遍痛恨現在的社會。痛恨這個道德敗壞,貧富懸殊,政治腐敗,貪官橫行,司法不公,黑惡猖獗這樣的黑暗社會。」道靜進一步分析稱,五六十年代人們道德高尚並不是毛澤東的政策好,而是人們自己的還保留有很強傳統文化理念。

分析認為,重慶百姓眼中的薄熙來在重慶「唱紅打黑」政策的所帶來的「益處」是不會延續很久的,倘若薄熙來在這場政治角逐中沒有落馬,在日後的政治生涯中定會延續其恐怖的黑打作風,最終受害的還是普羅大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