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對壞脾氣的領導

發表:2012-04-15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辦公室的悲劇之一就是遇到壞脾氣的領導。這就像工作時身邊有個隨時可能起爆的「炸彈」,你不知道自己的哪句話或哪個行為成為點燃它的火星兒。然後災難就開始了,它輕則令人一時鬱悶,重則影響幾天的心情,甚至會危及一個人的職場生涯。不過優秀的士兵一定是在嚴酷的硝煙中歷練出來的,所以福兮禍兮恐怕也很難簡單界定,常常是當事人自己的應對和心態決定了誰是其中的獲益者。

要想在壞脾氣的領導面前變不利為有利至少有三件事要做:

第一,領導為什麼有一副壞脾氣,原因很多,你得儘可能弄清楚。人是非常複雜的動物,但是我們在這裡還是分析一下 上司壞脾氣的原因。批評指責型,這類領導有著嚴厲的外表,因為他們天生性格如此,批評你是因為覺得你還值得批評,所以批評的背後是善意,故事中的張工就是 這種類型;恃才傲物型,這類領導總有過人的一面,但凡事都有雙面,所以脾氣也大點兒,有點像明星愛耍大牌一樣,龍麗的領導王總就屬於這種類型;上傳下達 型,這種類型的領導自己就很不幸,因為他的上司有更壞的脾氣,因此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最底層的人就倒了霉;頤指氣使型,這類領導內心缺乏自我認同感 和安全感,因此發脾氣成為他們突出自己地位的手段,以為可以把別人踩在腳下就證明自己了不起;橫眉冷對型,這類領導在別人面前都是和顏悅色,唯獨對你,無 論做對做錯都是橫眉冷對。也有可能你的領導是上面這幾種類型的混合體,但你還是要明白領導的主要類型是什麼,這樣才能對症下藥。

講一個老掉牙的故事。

一名男員工在工作時遭到上司無緣無故的責罵,但又敢怒不敢言,他下班回家後把一腔怒火撒到了正在做飯的妻子身上。妻子感覺很委屈,心情變得很糟,正 好兒子放學回來,剛進一門就被媽媽訓斥了一通,指責他回家路上走得太慢,鬱悶的兒子溜躂到院子裡看到他的寵物狗正在睡覺,於是上去就是一腳,狗在酣睡中突 然被踢心中異常憤怒,跑出院子剛巧遇到一位路人,上去就咬一口。大家一定猜到了,這個路人就是那位男職員的上司。情緒是可以傳遞的,把一個壞情緒傳遞出 去,不知道哪天就又會落回自己身上,害人又害己。

所以第二件要做的事情就是情緒管理,盡量不把壞情緒傳給別人,特別是你最親近的人。不論你遇到哪類壞脾氣的上司,當你不開心時,請關照這份不開心:找朋友傾訴、找個枕頭亂打一通、慢跑數十分鐘、找個沒人的地方發泄一通、坐下來安靜地接納和釋放這份情緒……

最後要做的事情才是對症下藥。

首先在批評與指責,甚至是羞辱面前保持自己內在的認同感。這點有些難,因為被罵多了,難免會懷疑自己,特別是遇到「就是看你不順眼」的領導,更容易 有「我怎麼就比別人笨」的想法。每天出門前和睡覺前對著鏡子認真地表揚自己一下,即使真的做錯事,也表揚自己有錯就改和百折不撓的精神。

心理學大師艾瑞克森小學時看字典一看就是一兩個小時,同學們都很佩服他。但其實,因為他有閱讀障礙,不知道查字典是通過字母檢索的,所以他查一個單 詞都是從字母「A」開始一個個查下去直到找到。在十幾歲的時候,有一天他突然明白了字典該怎麼用,艾瑞克森沒有罵自己笨到這麼多年才學會用字典,而是非常 感謝自己可以領悟到這一點。學習用積極的一面去鼓勵自己,不要被你的上司打垮了。

如果你遇到的是批評指責型的壞脾氣領導,嘗試和他們多些真誠的溝通也許能幫助你去感受其背後的善意。

恃才傲物型的壞脾氣領導,他們常常很有個性,是不按常理出牌的,所以多保持些耐心吧。

同情一下你的上傳下達型的壞脾氣領導吧,因為他的處境和你差不多,適當的時候幫他找個可以釋放情緒的活動,就可以把你自己置換出來了。同時也要有自己的邊界,讓你的領導明白你不是他的出氣筒。

千萬不要被頤指氣使的壞脾氣領導嚇住,不卑不亢地建立自己的邊界,這樣做也許能讓對方明白你不是個軟柿子,但也有可能會讓他更恨你,對此你要做好心理準備。

如果你的上司只有對著你時才是壞脾氣的,那麼你要觀察一下你究竟跟其他同事有什麼不同,比如別人是能更多地和領導溝通,看出不同後再決定是否要嘗試。

很多人功成名就後,都會表達對自己所有對手的感謝,因為是他們成就了自己。所以,不論你遇到了什麼樣的領導,不論你把他們看成是朋友還是「敵人」, 努力工作,讓自己變得更強大,都是對他們最好的回報和最強有力的回應。所以,無論生活送給你了什麼,都當它是禮物,不要逃跑,打開它,說:是,謝謝!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