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個子林書豪的飲食秘籍

發表:2012-04-15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華裔球員林書豪在NBA的賽場上神奇崛起,人們不禁對他的成功經歷驚嘆不已,對他的身高(1.91米)與飲食的關係也格外關注。林書豪的爸爸媽媽身高都不到1.7米,而林書豪上高一時身高僅1.61米,比許多中國普通同齡人還要矮,我們來揭開——

籃球運動可以塑造完美體型

林書豪的哥哥和弟弟同樣從小愛打籃球,然而據他的父親林繼明介紹,當林書豪還是個嬰兒的時候,他的飯量就相當於他哥哥和弟弟的兩倍。後天的鍛練、飲食、睡眠等因素對他的身高也有影響。林書豪在16歲上高一的時候只有1.61米,而我國發達城市同年齡男生的平均身高已接近1.7米。林書豪的父親一直很支持兒子的籃球愛好,他也很為林書豪著急,特意請教了營養師,在林書豪的食譜中增加了大量的牛奶和肉類,隨後的3年中林書豪躥了30厘米。

籃球這項運動要求運動員在技巧、靈活性、力量上達到完美的平衡。體力需要依靠肌肉的力量、耐久力和爆發力來維持,而嫻熟的技巧動作需要神經和肌肉來協調。不難發現,姚明和林書豪進駐NBA之後第一年都出現了體型上的明顯變化,原本較為瘦高的體型變得更加健美。然而他們體重雖然增加了,脂肪佔體重的百分比卻在下降。正常男性體脂率為15%~30%,籃球運動員常常能降到8%。正是這種身體素質,幫助他們面對NBA比賽中高強度的對抗。但這種籃球體型的塑造,必然經過了艱苦的訓練以及合理飲食的精彫細琢。

其實,身高除遺傳決定的70%~80%外,可改變的餘地很大,只要後天的營養和運動跟上,超過父母20%~30%很正常。對於想要長高的高中生來說,多睡覺、多運動、參考膳食指南並真正做到均衡飲食是最好的方案。

高蛋白、低脂肪、運動不間斷

林書豪曾透露他的每日餐單:早餐:5個雞蛋,一點雞肉或者漢堡。訓練後飲用一種蛋白質混合飲料。午餐:三明治或雞肉,以及一些沙拉。晚餐:通心粉加雞肉,此外每天還要喝8瓶水和吃8包蔬菜。

聽上去是否覺得很誇張?其實這份餐單對於健美愛好者或者職業運動員來說應該一點都不陌生,其特徵就是高蛋白、低脂肪、充足的維生素、礦物質及水分。雖然飲食種類看似少一些,但如果考慮到大量蔬菜的攝入,這種飲食模式比起我們平時的「大魚大肉」健康多了。

為什麼需要這麼多蛋白質呢?運動員在訓練和比賽過程中,機體會處於應激狀態,不但能量消耗能達到正常人的1.5倍,蛋白質的分解代謝也會增強,甚至有可能出現排出大於攝入的負氮平衡狀態。此時飲食中提供優質蛋白質不但可以補充運動員的損耗,還可以增加肌肉力量,促進血紅蛋白的合成,加速疲勞的恢復。一般來說,我國輕體力勞動的成年人每日每千克體重0.8克蛋白質足夠,而運動員的蛋白質供給可達每千克體重1.5~2.5克。

當然,過多蛋白質也是有害的,會使得尿氮排出增加,大量蛋白質代謝產物會使得氨、尿毒堆積,加重肝腎負擔,尤其會使鈣耗竭,甚至出現便秘等情況。特別提醒:打算長期採用高蛋白飲食的朋友最好先去諮詢專業人員。

去年林書豪兩次來華,其間由於參加商業活動不得不頻繁出席飯局。即便是這種情況,他也會注意在吃飯的時候只吃雞肉等低脂肪的肉類,並且會將雞皮一點不剩地撕掉。林書豪之所以對肉類這麼挑剔,是因為在一般肉製品中,畜肉往往脂肪含量較高,常常在30%左右,而禽肉則只有10%左右。專業的運動營養師會建議運動員選擇精瘦畜肉、去皮禽肉作為天然高蛋白低脂肪營養品。

而且在這期間,無論多忙,林書豪都會堅持每天3次、每次1小時以上的訓練。總之,正是優異的天賦、良好的飲食,以及科學的訓練方法,為林書豪的傳奇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来源:子女教育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