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道吉日的擇日淵源

發表:2012-04-15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最早的擇日書籍出現於夏朝,名稱為<夏小正>,收錄在<大戴禮記>中。春秋戰國時,選擇吉日已成為流行的風尚,當越王「勾踐」從吳國回越國時,也特別挑選在十二月己巳時加禺中歸國。

秦至兩漢,擇日的曆書更為常見,東漢永元六年的木簡曆書,歷注中既有建、除、滿、平、定、執、破、危、成、收、開、閉等十二值神。敦煌出土的漢代曆書木簡,並有大時、小時、月煞、土府等歷注內容。

魏晉南北朝時期,戰亂頻仍,各國在行軍打仗前均要選擇吉日。此外,各國普遍認為天象神煞與人間災異有關。梁武帝「蕭衍」因為一首「熒惑入南鬥,天子下殿走」的童謠,而赤足下殿以避之。後來果然應在北方,北魏皇帝西奔宇文泰,並狼狽自嘲的說:「虜亦應天象耶!」。

宋代是擇日的成熟期。北宋雍熙三年的具注日曆序中,明載太歲將軍與諸年神的方位及出遊時間,並強調人民切忌在太歲頭上動土修造。序後並有九星方點陣圖,說明九色中依紫白二方修造,法出貴人,加官改職,橫得財物,婚姻酒食...。此時已具備了太歲、月令和干支五行等三大神煞系統。

清代擇日之術至已發展出許多不同流派,彼此矛盾令人無所適從。康熙時令大學士李光地等人,編纂古典,御賜為<星歷考原>一書共六卷。其後乾隆又命允祿、弘晝、張照、何國宗等將其重新校正,成為<協紀辨方書>共卅六卷,其中「本原」二卷,敘述擇日的各種理論和相關曆法知識;「義例」六卷,介紹年月日時四大神煞之名稱、宜忌、來源和性質...,是目前關於擇日最完備的書籍。此外,朝廷又令欽天監,每年頒布一冊具注曆書<時憲書>,俗稱黃曆,供人民擇日之用,至此擇日已成為生活中各項活動的依據。

婚姻嫁娶的擇日原則是以新娘方的出生日期為主的,並參考男方及其他人的出生日期,俗話說:「子靠出生時,女靠行嫁年」。所以若是把此原則顛倒或不顧,將會導致婚後的婚姻出現問題,甚至離婚,反之,若是按此原則辦事,則大吉利是,特別強調的是嫁娶擇日最好選擇女方的行婚大利月,但同時,其他人(特別是公、婆、新郎)也應是重視的,這關係到家庭的和睦與否。如此擇日,關乎一生的幸福、快樂、和睦,何不為之呢?

修造動土的擇日是涉及到較大的事項,首先必須弄清楚該山向是否適宜動土?是吉是凶?是吉的方可動之,是凶的,則應堅決不動!如為陽宅修造,除了考慮座向分金是吉外,因為涉及動土,還必須考慮家中有沒有身懷六甲之人,日之胎神及月之胎神所佔之處,等等。

擇下葬日,則必須考慮是否為重喪、復日等,是否沖及孝子、亡人,因為風水講究的是乘其生氣,天人合一,若沖亡人,則先人都不安穩,焉能蔭益後人乎?若沖孝子,則必凶上加凶,有可能再見死人。故凡涉及動土之事,擇日更不可免,否則便有可能喜上見凶,凶上加凶的情況出現,輕則傷人,重則奪命乎!

擇日生子:若是到了預產期甚至超過了預產期的孕婦,擇日生子未曾不可?因為大部分超過了預產期的婦,都是因為這樣或那樣的原因,最終難以順利生產的。若果如此,選擇一個好的日子,首先能趨吉避凶,使手術更加順利,母子更安康,另外,選擇吉日吉時,可以預知四柱八字的搭配,選擇好的日時,便為你的孩子選擇了較好的四柱八字,預示著孩子的未來更加健康發展、興旺發達,為其未來事業奠定了較好的基礎。當然,我們追求提倡的仍是順其自然,但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趨吉避凶也是我們必須選擇的。

神像開光(塑繪)的擇日:春秋二季用心危畢張四宿值日屬太陰吉,夏冬二季用房虛昂星四宿值日屬太陽吉,又宜天德、月德、天恩、福生、黃道、建、除、滿、開、成日。忌擇伏斷、天賊、正四廢、天地空亡、六壬空亡、又忌旬中空亡、截路空亡時。逐月塑繪神像吉日:正月丁酉、外:癸酉,二月癸未、乙亥、辛亥、外:甲申、丁未、己未,···

公司(商店)開張的擇日宜根據主人(股東)的四柱八字或屬相利方,選擇吉方位,擇天願、民日、滿日、成日、開日、五富。宜擇甲子、乙醜、丙寅、己巳、庚午、辛未、甲戍、乙亥、丙子、乙卯、壬午、癸未、甲申、庚寅、辛卯、乙未、己亥、庚子、癸卯、丙午、壬子、甲寅、乙卯、己未、庚申、辛酉日。忌:月破、大耗、平日、收日、閉日、劫煞、災煞、月煞、月刑、月害、月厭、大時、天吏、小耗、四廢、四耗、四窮、五墓、九空。

興造動土裝修裝飾的擇日宜根據陽宅座向分金,選擇大利方,主人等家人的四柱八字或屬相利方,選擇天德、月德、天德合、月德合、天赦、天願、月恩、四相、時德、三合、開日。宜己巳、幸未、甲戍、乙亥、乙酉、己酉、壬子、乙卯、己未、庚申日。忌:月建、土府、月破、平日、收日、閉日、劫煞、劫煞、災煞、月煞、月刑、月厭、大時、天吏、四廢、五墓、土符、地囊、土王用事後。進宅(入宅搬遷)的擇日。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