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成為極端伊斯蘭大後方(組圖)

發表:2012-04-15 1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葉門南部,與基地恐怖組織關係密切的極端組織控制著大片地區。葉門國內的政治權力鬥爭,成為極端組織擴充勢力的良機。葉門軍方無力應對。

薩納機場。取行李處人群擁擠。人群中站著一位年輕男子,身著阿拉伯傳統長袍。若不是他金黃色的鬍子和不連貫的阿拉伯語,沒有人會注意到他。這位年輕男子是一位法國人,是為數不多的幾位西方乘客之一。

幾年前,葉門還是深受歡迎的旅遊目的地,如今卻大不相同。安全形勢急劇惡化。多數西方人已離開該國。如今來葉門的多是極端主義皈依者、虔誠的伊斯蘭學生和恐怖份子後備力量。

恐怖份子藏身之地

位於阿拉伯半島南段的葉門逐漸成為極端穆斯林的大後方。美國情報部門認為,活躍在葉門的「阿拉伯半島基地」是基地恐怖組織最活躍的分支之一。2010年底,在多架飛機上發現的包裹炸彈就是從葉門寄出的。葉門也曾是奈及利亞人阿卜杜勒 - 穆塔拉(Omer Faruk Abdulmutallab)的藏身之地。2009年,他企圖在一架飛往底特律的飛機上引爆身上的炸藥未遂。

中東問題專家帕維卡(Peter Pawelka)表示:「葉門沒有強大的中央政府。這些組織在那裡贏得很大的活動空間,訓練人員,灌輸其意識形態。」


2012年3月示威者在薩納要求薩利赫親屬不得在政府高層任職

軍隊無力應對

葉門國防部長阿里(Mohammed Nasser Ali)認為,該國軍隊沒有能力獨自戰勝基地組織分支。「與基地組織作戰,我們需要國際支持。」新總統哈迪(Abd Rabbo Mansur Hadi)今年2月就職以來,極端伊斯蘭分子已打死約250名軍方人員。哈迪就任總統時宣布,將大規模打擊基地組織。此後,極端伊斯蘭分子的襲擊明顯增加。

除「阿拉伯半島基地」外,還有一個極端組織在葉門成立--「伊斯蘭法支持者」(Ansar al Scharia)。葉門反恐專家布開裡(Nabil al Bukairi )認為,該組織可與阿富汗塔利班相提並論。「與基地組織不同,伊斯蘭法支持者不在西方製造恐怖襲擊。他們的意識形態與基地組織並無二致,但目標不是全球範圍內的「聖戰」,而是建立自己的國家。


新總統哈迪(Abd Rabbo Mansur Hadi)

這條道路上的第一步,葉門恐怖份子已經邁出。2011年3月,薩納等城市的反政府示威正如火如荼之際,恐怖份子抓住時機攻陷賈爾市(Dschaar)。很快,他們又佔領了海濱城市津吉巴爾(Zindschibar)。如今,「伊斯蘭法支持者」武裝分子已經在所控制的城市徵稅、組織供電,伊斯蘭法庭已開庭審理。觀察家認為,這已然成為一個微型的塔利班式國家。美國已作出反應,加大力度轟炸這一地區。

葉門面臨多條戰線

除基地組織外,葉門還有多條戰線。北方有反政府的什葉派胡塞武裝,南方有分裂趨勢,東方有部落不願聽命於政府。與此同時,下臺總統薩利赫的支持者與反對者之間仍衝突不斷。

專家帕維卡認為,葉門必須擁有強大的中央政府,掌控全局。然而,如何壯大中央政府,他也並無良策。

人道災難

活躍在葉門的救援組織「國際希望」(Vision Hope International)負責人萊博布朗特(Matthias Leibbrand)也擔心葉門的崩潰。目前民眾生活急劇惡化,食品價格在半年內上漲近一半,許多農村地區,近半數的兒童忍飢挨餓。他說,葉門正面臨一場「人道主義災難」。

難民人數不斷增加。從基地組織控制的地區被驅逐的人數超過13萬人。然而,在葉門展開救援工作極為艱難,交通運輸極不安全,搶劫事件頻發。外國救援人員面臨遭襲擊和劫持的危險。多數救援組織已將外國工作人員撤離葉門,僅有當地救援人員繼續工作。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