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人揚名 殺人立威 薄熙來罷官的意義何在

作者:楊光 發表:2012-04-15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昏憒,薄熙來猖狂

薄熙來罷官,是胡溫任上難得一見的大好事。雖然薄熙來的政治局委員頭銜還保留著,接下來是像王樂泉一樣淡出政壇,還是步陳希同、陳良宇後塵進秦城監獄,目前尚有變數,但無論如何,薄熙來不是鄧小平,他大概沒有機會「以觀後效」以至「輝煌復出」的了──即使孔慶東、司馬南這些極左派的朋友們天天揣著薄熙來復出的美夢上街唱紅歌也無濟於事。薄熙來的「政治生命」已經完結,「重慶模式」已成昨日之星,這確鑿無疑,正如溫家寶所言,「這個道理全國人民都懂得」。

說實話,薄熙來早就該下臺了。讓這樣一個雖精明強悍卻品行惡劣的「文革三種人」平步青雲做到政治局委員,讓他由著性子獨斷專行折騰什麼「唱紅打黑」、「重慶模式」,江、胡兩任中共當局顯然是「用人失察」,已經愧對黨國愧對人民了。薄熙來是一個典型的政治賭徒,敢隨手花掉幾千個億的公帑、強迫幾百萬人上街大唱頌毛愛黨的所謂「紅歌」,把這無聊無恥之事當成頭等正事來辦;敢藉「打黑」之名打富豪、分浮財,大張旗鼓清洗警隊、震懾官場,整人揚名、殺人立威,堂而皇之把個重慶市變成了一人拍板千人拍馬、一人定調萬人同聲的薄氏獨裁天下;敢動輒對文人學士耍橫動粗,嚇記者、囚律師、整媒體、搞「雙起」……。如果不是胡溫過於軟弱、中央一向昏憒,何以放任薄熙來鬧出這些個不著調的事情?何以讓旁門左道之徒做夠了壞事還作出「共同富裕」的好名聲?差一點就把重慶變成延安,要以新科「紅太陽」的架勢「進京趕考」,成功挺進中南海?

野心勃勃的薄熙來終於功虧一簣,但把薄拉下馬來,卻不是黨中央的功勞。這得感謝作法自斃的薄本人,更得感謝那位一鳴驚人的酷吏、「英雄」、薄熙來麾下能人王立軍副市長,還得感謝給萬念俱灰的王副市長點燃了求生希望的美國領事館.美領館幫了王立軍大忙,王立軍幫了胡溫大忙,也幫了下任元首習近平的大忙。多虧了王立軍的「彪子」性格,帶著大批的機密資料,懷著對主公的滿腔憤怒、對未來的無限恐懼夜奔美領館.若無此事發生,還真不知道薄氏橫行到幾時,薄發動的重慶「唱紅打黑」運動,是否將在十八大後席捲全中國。

人民早就盼中共出大事

王立軍事件、薄熙來事件所引發的社會震動、所獲得的輿情關注,已經遠遠超過了當年的陳希同、陳良宇案件。與薄王有關的小道消息、政治謠言的生產數量和傳播速度也幾乎達到了一九七六年以來的最高峰。雖然重慶在中國的政治版圖上遠不如當年「二陳」主政的北京、上海那麼重要,二○一二也未必趕得上一九七六那麼可觀,那麼多變。

街談巷議的火爆輿情,竊竊私語的致命謠言,這些都不是偶然產生的。王立軍出走、薄熙來罷官何以格外引人注目?難道全都因為這一事件所特有的戲劇性和荒誕性:以整人為業的「打黑英雄」出人意料地變成了被後臺老闆往死裡整的對象,反美愛國的副省級高官出人意料地變成了漏夜投奔美國領事館的叛逃者;或者,是因為王薄二人非凡的個人魅力和特立獨行、劍走偏鋒的行事風格?當然,肯定有這兩方面的因素,但這不會是主要原因。

薄王事件引人注目的主要原因其實在事件之外,是因為中國人心思變,人民群眾尤其是有識之士等待政治改革已經等到不耐煩了。所以,人們才以如此急切的心情盼望著中共高層「出事」,盼望著有足夠份量的人物、足夠衝擊力的事件爆出來,以便一舉打破沉悶已久的政治僵局。真的出事了,事情出在人氣很旺的王立軍身上,是非很多的薄熙來身上,而且事情還出得那麼突然,那麼滑稽,實在是再好不過了。重慶的內訌都已經鬧到了「叛逃」的份上,人們有理由料想:胡溫就是再糊塗,再窩囊,也不可能繼續裝聾作啞下去,不得不對重慶的薄氏小文革有所作為了。出於厭棄文革、期盼政改的良好願望,好事之徒們即使為此造點謠、信點謠、傳點謠,不也是人之常情,情有可原嗎?

薄熙來是左派共主、毛派領袖

有人說,薄熙來罷官說明十八大前「團派」勝了「太子黨」。也有人說,這是「江胡鬥」,「胡系」勝「江系」。此類以派系為視角的政治解讀,似乎不得要領.但有一點是對的,薄熙來不是孤立的個人,他是當今中共高層派系色彩最濃的人。薄熙來是什麼派系,「太子黨」?「江系」?「太子黨」其實不成「黨」,這一名稱本不該拿來命名黨內派系,而應該專指中共內部的權力血統主義現象、高層職務集體世襲化傾向。中共政權以高官厚祿供養一群專食父輩餘蔭的家族子弟,過著世襲貴族式的生活方式,這是人人可見,客觀存在的事實,但這些紅色後代並未組成一個情投意合、政見相近的整體,實際上也組不成。努爾哈赤的直系後裔在清王朝生死關頭還在互相拆臺呢,何況中共幾十個顯貴家族之間怨多恩少仇深情薄的幾百個後代,哪能那麼容易就混出「鐵板一塊」?換言之,作為血統主義政治現象的「太子黨」是存在的,作為黨內派系的「太子黨」則大概子虛烏有,並不存在。至於「江系」,薄熙來充其量只是個邊緣人物,「江系」不必由薄熙來出頭,薄熙來也未必肯替「江系」賣命,所謂「薄熙來敗於江胡鬥」這種說法沒有意義.

薄熙來為人所公認、又自我感覺良好的派系身份,當然是左派共主、毛派領袖、隔代的「毛主席接班人」。在中共,儘管人事複雜,利益交錯,但最基本的政治基因只有兩種,真正打得出手的旗號、敢於公開喊口號拉人馬的派別,其實也只有兩個:或毛派,或鄧派,其餘的派別,大都屬於這兩大派的支系或側翼。薄氏一家雖然吃盡了毛澤東統治的苦頭,薄一波在文革中被打斷了肋骨,薄熙來的母親被逼自盡,但薄熙來卻抱定了「爹親娘親不如毛主席親」的邪惡信念,表現出一位堅定不移、忠貞不二的毛粉形象:一到重慶就樹起十層樓高的毛像,背毛語錄,唱崇毛「紅歌」,一門心思發動毛式群眾運動,邀毛派理論家做智囊,高調接見烏有之鄉毛派網友,與著名毛派學者相互呼應,欣然接受毛派人士的獻媚和擁戴,儼然一副當今毛派最高首領的架勢,儼然以復辟毛式極權政體為己任。

所以,對薄熙來罷官最為貼切的派系鬥爭解讀是:黨內佔主流的鄧派阻止了以薄熙來為首的毛派復辟。在這場鬥爭中,西裝革履、講一口流利英語的薄熙來,其角色好比一九一七年的辮帥張勳,而倒薄成功的胡溫習,卻比不上九十五年前攻打張勳的討逆軍總司令段祺瑞。段祺瑞反覆辟理直氣壯、義正詞嚴。而中共中央以張德江代薄熙來,卻至今沒有個正式說法,可謂師出無名。溫家寶雖暗指重慶走文革路線,但畢竟,藉以扳倒薄熙來的理由並不是「唱紅打黑」的無法無天,而是王立軍的投奔他國。

毛派、鄧派鬥爭揭開序幕

薄熙來罷官是王立軍事件的終結,還是薄熙來事件的開始?目前未可知。是否還有更高級別的人和事涉入,亦未可知。這件事情窮追深究,可能是個無底洞,在十八大之前的敏感時期,一旦端出左轉與右傾、毛派與鄧派、改革與復辟、極權與憲政、民粹與民主等等帶有全局性、宏觀性的敏感議題,事情就會越來越複雜,就不排除會有一系列的鬥爭事件陸續冒出來,會牽扯出越來越多的人與人、派與派,令軟弱者望而生畏。毛澤東思想的殭屍之所以一直無人敢碰,不是因為毛思想很正確、毛派很強大,而是因為黨中央心虛膽怯,害怕被從此拖入一場理論上、人事上、路線上、政策上的大糾結、難以應付的大變局。

然而,該來的遲早要來,不是順著來,就是倒著來,躲是躲不過去的。如今,胡錦濤壓根兒不想碰的幾個大題目,左與右,「唱紅打黑」與政治改革,薄熙來逼著他去面對,越不敢往前走,就越難免往後退,越不敢政治改革,就越難免文革再現.王立軍事件送給中共一個改革契機,若不趁此良機把事實攤開,把道理說透,徹底清除毛左政治病毒,一舉突破政治僵局,將來的事情只會更困難,更複雜.所以,薄熙來罷官之後,如果不再逃避現實,胡溫習李應該還有一篇大文章要作。

来源:爭鳴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